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面對疫情兩手一攤!川普擺爛的健保,拜登能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0美國總統大選》面對疫情兩手一攤!川普擺爛的健保,拜登能救?

2020美國總統大選》面對疫情兩手一攤!川普擺爛的健保,拜登能救?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摘要

2020美國總統大選,商業周刊「川拜熱炒店」上菜了!本系列文共12篇,從選戰倒數15天開始每天一菜,大選門道帶您輕鬆入口。

今天,10月22日,選戰倒數第12天,為您推薦「蒼蠅頭」。

世界最強國淪為疫情最慘國,美國最強勢總統川普的執政團隊,面對Covid-19就像「無頭蒼蠅」,也讓健保政策成為美國大選關鍵話題。疫情與健保,會是這次勝敗的關鍵?即便拜登上台,就能夠找回「蒼蠅頭」,讓美國脫離疫情噩夢嗎?

「眼看美國染疫和死亡(數)節節高升,川普只會說『事情就是這樣啊!』。」在第一場總統辯論會上,拜登砲火猛烈。抗疫不力,會是讓川普敗選的關鍵嗎?以美國疫情的嚴重性,不少專家已束手無策,若換拜登執政,又能怎麼挽救?

美國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確診數超過800萬,死亡病例高達22萬人,雙雙高居世界第一。疫情甚至延燒入白宮,10月初川普夫婦確診十幾名幕僚也確診,《CNN》形容白宮是「疫情熱區」,《華盛頓郵報》甚至嘲諷白宮染疫「比整個台灣確診人數還多」。10月中,連拜登陣營也有幕僚確診

《BBC》報導指出,美國民眾一直都對川普應對疫情的處理能力給予負評,他們認為總統藐視科學,導致部分民眾不願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防疫失控。根據《ABC News》的民調數字,只有35%的美國人認同川普處理這場危機。

廣告

10月13日英國《衛報》發布與市場研究公司Opinium Research共同進行的最新美國大選民調結果顯示,拜登與川普的支持度差距已經擴大為17%,拜登獲得57%、川普獲得40%受訪者支持。該研究指出,疫情控制不力,甚至在白宮失控,都讓川普失去不少支持度。

美國疫情失控原因:窮人沒健保、沒錢篩檢治療

美國是世界強權,為什麼會讓疫情如此失控?沒有完善的健保體系,難逃其咎

一名護理麻醉師史密斯(Derrick Smith)就向媒體透露,有垂死病患在插管接呼吸器前的最後遺言竟是:「帳單誰付?」他表示,疫情揭露美國醫療照護體系持續辜負它的人民。

《CNN》指出,美國是所有已開發國家裡,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國家。美國人口普查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時,非老年族群的美國人,有近2800萬人沒有醫療保險。未投保的民眾,面對高額的醫療費用,除非他們病情嚴重,否則不會輕易就醫。

廣告

這當然也會影響民眾的篩檢意願,萬一篩檢出來確診,治療費可能會讓人傾家蕩產,因此許多人就算有症狀,也不願篩檢。加上這群沒有健保的人,很多都是靠每天工作領日薪、週薪的藍領階級,所以即便有疑似症狀,這群人還是要維持生計出外工作,助長傳染病的傳播。

「這是美國面對疫情獨有的挑戰:數千萬人沒有保險,患者付不出治療費。」美國非營利組織凱澤家庭基金會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健康政策副總經理萊維特(Larry Levitt)寫在他的推特上。

川普、拜登健保政策:一個發錢、一個推公共保險

健保一直都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如今因為疫情更備受關注。

川普在2016年上任時就喊出,他要廢除歐巴馬時代的健保方案,但是四年來都沒有提出具體改革、替代方案,直到大選前夕,他終於端出名為「美國第一醫療護計畫」(America First Healthcare Plan)。

「我的計畫是放大可負擔的保險選項,將處方藥物價格降低,能結束醫療帳單惡夢,價格透明達到公平化。」川普在公開談話中表示。

然而,其政策方向讓外界充滿問號。價格透明化是川普上任以來,奉行的健保政策方針,但《紐約時報》分析,藥品價格透明化反而會讓藥物價格上漲,因為藥廠競爭者不多,一旦知道彼此的定價,很容易一起提高價格,民眾反而吃虧。

川普還提出要壓低處方藥物價格,將經費發給老年人、每位200美元現金卡的計畫,也被質疑有畫大餅,甚至變相買票的疑慮。

另一方面,拜登則打算延續歐巴馬路線,強調上任後,會回復被川普破壞的歐巴馬健保,拓展公共健康保險,確保97%美國人都有健保可用。

秋冬疫情,川普或拜登上台後如何因應

美國疫情嚴峻,民眾憂慮入冬後可能再捲土重來,下一任總統如何因應疫情,成為競選的核心話題。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健康顧問認為,當局應該把資源集中在保護老人和弱勢族群,允許病毒在健康的年輕人中傳播,以達到「群體免疫」。

至於拜登則宣稱,他的措施將與川普的「各州各自為政」完全相反,他會任命一名「指揮官」,協調全國篩檢、防護裝配和後期疫苗的生產和分發,讓聯邦政府是一個發號施令的強大角色。

拜登還希望動員10萬美國人組成「公共衛生小組」,負責追蹤並遏制疫情爆發,他也呼籲成立「檢測委員會」,以提高美國的篩檢率。

不過,美國民眾已對政府機構防疫能力失去信心,拜登要攏聚民心並非易事。他上台後面對政治立場不同的州長,以及極度分裂的民眾,能否得到支持、團結共事,將是抗疫可否成功的關鍵。至於若川普連任,美國的疫情管控恐怕仍會持續鬆散,一切交給老天了。

*延伸閱讀
川普和拜登的「領導風格」:狂人對決老江湖
川拜「外交政策」大PK:一個單挑狂、一個揪團控
中國比較希望誰當選?川普拜登「對中政策」比一比
川普拜登「講錯話」全集:失言和謊言,哪個糟?
川普拜登「政商關係」全解讀:誰是幕後大金主?
冰火二重天!川普拜登「能源政策」大比拼
川普當選,台灣明天會更好?一文看懂川拜「對台政策」
黨派、移民、墮胎都成戰場!川拜「種族政策」怎麼解?

核稿編輯:田習如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健保 疫情 拜登 川普 2020美國總統大選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