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確診,竟代表這3大「好消息」!分析師:對投資市場更有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確診,竟代表這3大「好消息」!分析師:對投資市場更有利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確診,竟代表這3大「好消息」!分析師:對投資市場更有利
美國總統川普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摘要

1.美國總統川普感染COVID-19,美股2日小跌,但週一(5日)隨即收復週五失地,道瓊漲逾400點,那斯達克指數漲幅超過2%,似乎沒有因元首染疫產生恐慌。

2.分析師指出,川普染疫反而對投資人有利,因為這可能刺激新一輪紓困案有更大機會通過;且競選活動停擺,大選變數減少,反而降低了市場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在10月2日宣布感染COVID-19,美股當天收盤時,那斯達克指數跌幅最大到2.22%,標普500跟道瓊指數都跌不到1%。但週一(5日)隨即收復週五失地,道瓊漲逾400點,那斯達克指數漲幅超過2%。

顯然,川普的確診,並沒有對股市造成太大的動盪,為什麼?

確診反而讓紓困案風向轉彎

美國最新一輪的紓困法案卡關,主要是因共和黨議員的反對。但Vital Knowledge創辦人克里薩夫(Adam Crisafulli)告訴《彭博》,川普確診或變成類似「國家危機」的事件,也許會使兩黨攜手促成協議。

川普確診後,也在推特上發表「一起推動紓困案」的推文,表達美國迫切需要紓困的心情。《CNBC》報導,川普此舉是在對國會施壓:總統病中發聲。加上9月份就業數據表現不佳,可能讓共和黨參議員動搖,願意接受新一輪紓困案。

廣告

艾維克合夥公司分析師碧安琪(Sarah Bianchi)在報告中指出,川普染疫令美國政治環境急劇變化,增加達成紓困協議的機會,會談焦點再次關注疫情,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不必太過擔心通過方案對選情的影響。

佩洛西也曾在2日表示,川普的確診有助於紓困案通過與否的討論,因為這讓共和黨人知道,病毒是何其兇猛。她暗示可能很快會推出航空業的救助,或者更廣泛的紓困法案,替市場注入樂觀情緒。

川普染疫,大選變數減少?

《彭博》指出,川普生病後競選活動停擺,其競爭者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民調大幅領先,花旗集團和摩根大通的策略師都認為,美國大選出現爭議的機會減少,為擔心風險的市場提供確定性。

瑞訊銀行(Swissquote Bank)市場策略部門主管羅森史特雷齊(Peter Rosenstreich)說:「選情已經從勝負難辨且可能有延長賽的情勢,轉變為拜登明顯勝出,這減少許多不確定性。」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的策略師也透過報告表示,拜登領先的態勢,讓選舉有爭議的可能性降低了。

根據投資銀行艾維克合夥公司(Evercore ISI),市場對拜登勝選有信心,加上經濟持續復甦,將有助支撐股市。

廣告

總統也中鏢!有助提高民眾防疫意識,遏止疫情

《Market Insider》報導,策略諮詢公司Fundstrat聯合創辦人湯姆.李(Tom Lee)表示川普確診,可望讓那些不願意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的病毒懷疑論者相信疫情的嚴重性,開始遵守防疫措施。「這將有助於遏止近期確診病例激增的趨勢。」湯姆說。

湯姆進一步分析,如果確診數慢慢變少,美國經濟就可以更快、更安全的重新開放,對股市的確是有利的。再說,如果川普痊癒,也能為美國的治療方法的成功佐證,說明美國已經比之前更能醫治病毒、降低死亡風險,替市場注入信心。

(參考來源:BloombergCNBCMarket Inside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紓困 川普 美股 川普確診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