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總統大選》冰火二重天!川普拜登「能源政策」大比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0美國總統大選》冰火二重天!川普拜登「能源政策」大比拼

2020美國總統大選》冰火二重天!川普拜登「能源政策」大比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摘要

2020美國總統大選,商業周刊「川拜熱炒店」上菜了!本系列文共12篇,從選戰倒數15天開始每天一菜,大選門道帶您輕鬆入口。

今天,10月27日,選戰倒數第7天,我們為您推薦「冰火菠蘿油」。

川普與拜登的能源政策南轅北轍,加油站尬充電站,他們之中誰當選,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業者的前途、股價,就會像冰火二重天,此消彼長。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兩位候選人川普和拜登,最鮮明的政策立場對比,就是在氣候變遷以及能源議題上。

拜登最主要的競選口號之一就是:「明年1月20日(總統就職日)就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他認為氣候變遷是一場緊迫的危機;川普則是否認全球暖化危機的存在,也否定科學家提出的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地球表面溫度上升的證據,自從他上台後,就全面鬆綁石油與天然氣開採及運送的環境法規,若能連任,應該也會維持一貫作風。

《華爾街日報》直言,若美國總統大位易主,不同方向的氣候政策,會讓該國能源、汽車產業都受到影響。

廣告

川普:支持石化,主張美國應能源獨立

川普上任以來,堅持美國應該走向能源獨立,大力支持發展石化能源,甚至撤除過去訂定的法規限制。2017年,他甫上任,即大刀闊斧廢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電力計畫,加速輸油管的環保審查、降低汽車排碳量標準;他也在阿拉斯加等地開放新土地開採石油及天然氣,甚至還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因為他認為該協議會影響美國就業。

朝著能源獨立的目標,川普任內大力刺激石油生產。根據美國能源署數據,美國在2018年超越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

然而,根據《政客》(Politico)報導,川普大動作廢除法規的做法,反而引起相關產業像是國營事業、汽車工廠、化學製造商等的反彈,因為這些公司擔心將會落後於國際標準,也可能會破壞企業聲譽。

《紐約時報》指出,再生能源和電動車等環境友善的技術,目前在全球已是主流,即使川普連任,還是會因為價格降低而逐漸普及,不過川普政府的環保署,可能會挑戰加州提出的2035年淘汰汽油車的提議。《華爾街日報》則認為,川普若連任,會青睞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能源,將為這些產業打造更多管線和出口碼頭。

廣告

拜登:美國2050年前,要成為零碳排經濟體

拜登是早在1980年代末期,就首度在國會推動氣候變遷議題的先驅者,於歐巴馬任期擔任副總統時,也積極關注相關問題。氣候、綠能議題,就像是他的主場秀。

《華爾街日報》形容,拜登提出了史上最「激進」的氣候政策,他提議動用龐大的政府資源,投入2兆美元,打算讓氣候政策成為美國經濟、基礎設施、交通、外交關係等各種決策的驅動力,主張美國要在2050年前成為零碳排經濟體

拜登若上台,會集中資源在可再生能源上。他的基礎設施計劃,包括重建美國的電網、道路和橋梁,承諾擴大國內每座人口超過10萬的城市的公共交通,致力於打造零排放城市。他也提出要推動電動車產業,包含建設充電站、政府帶頭買電動車等;此外,潔淨能源技術的研發也在他的計畫中,包括商用電池存儲和先進核能等。

值得注意的是,《紐約時報》報導,拜登表示不會「全面禁止開採頁岩油」,但會停止未來在聯邦土地或水域上的新開採項目。

拜登大力推行綠色新政,未來電動車、風力發電、太陽能產業就是重點投資對象。根據《Market Watch》,隨著拜登民調看好,投資人也看好再生能源產業,最受歡迎的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Tesla), 今年以來股價就上漲了逾400%(截至10月中)。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海佛勒(Mark Haefele)指出,全美最大再生能源公司新紀元能源(NextEra Energy)10月中市值攀上近1500億美元,也超越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成為美國最大的能源公司。「在我們看來,這確實顯示從傳統能源向再生能源的趨勢轉變,這個轉變將在未來數十年中持續下去。」他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由此來看,川普連任雖不致於逆轉綠能方向,但美國在此領域布局進度恐不免再延緩。

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氣候政見天差地遠:川普說暖化是騙局,拜登則主張重返巴黎協定。這將影響全球未來能源發展的版圖和速度,11月的美國大選,對人類前途和地球環境,也可說是場關鍵之役。

*延伸閱讀
川普和拜登的「領導風格」:狂人對決老江湖
川拜「外交政策」大PK:一個單挑狂、一個揪團控
中國比較希望誰當選?川普拜登「對中政策」比一比
面對疫情兩手一攤!川普擺爛的健保,拜登能救?
川普拜登「講錯話」全集:失言和謊言,哪個糟?
川普拜登「政商關係」全解讀:誰是幕後大金主?
川普當選,台灣明天會更好?一文看懂川拜「對台政策」
黨派、移民、墮胎都成戰場!川拜「種族政策」怎麼解?

核稿編輯:田習如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頁岩油 石油 綠能 美國大選 能源 2020美國總統大選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2020美國總統大選看商周
商業周刊編輯室
展開箭頭

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間就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川普和拜登對決,疫情中的決戰全球關注,從美中貿易戰、對台政策、候選人是否親中到選舉結果對未來全球政治經濟的影響,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從選前關鍵15天起,天天上菜,帶您輕鬆掌握選戰關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