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亞洲評比:台灣的創業環境,只贏過不丹和尼泊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亞洲評比:台灣的創業環境,只贏過不丹和尼泊爾

亞洲評比:台灣的創業環境,只贏過不丹和尼泊爾
台北101
來源:Francisco Diez@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晶片龍頭聯發科爆發離職員工涉嫌竊取營業秘密,投效大陸競爭對手事件,調查局已深入追查。(相關新聞

這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事件,說明中國大陸和台灣在電子業的競爭已白熱化。

所有事件有一共通特色:均為一流公司。這沒有什麼好奇怪,如果你要挖好人才,當然瞄準產業龍頭,半導體找台積電,面板找友達,IC設計是聯發科,智慧手機就是宏達電。

廣告

這反映了什麼?台灣是“better talent place”,而大陸卻是“better work place”。人才跳槽一定會帶走公司一些機密,法律只能起嚇阻作用,治標不治本。

未來主管機關必定會築起更嚴格的安全防護網,台灣法令會更加嚴格,更不自由。我們當然應捍衛自己的知識產權,但如何做才能不影響國際化、自由化?

上周華爾街日報也登了一篇社論,標題叫「Unleashing Taiwan’s Entrepreneurs」(解除台灣創業家的束縛),文中提到台灣高科技優勢已逐漸消失,人口老化,越來越像日本。

該文建議法令鬆綁,讓外資和人才到台灣來,替中小企業營造一個良好環境。

廣告

政府正在努力,國發會搞了一個「創業拔粹行動計畫」(HeadStart Taiwan),策略是強化國際鏈結、法規鬆綁、打造創業群聚園區。主委管中閔引述一份報告,台灣創業環境被歸類在亞洲的第三到第四級,僅較不丹、尼泊爾好。

問題是這有效嗎?我看法比較保留。台灣連「自由經濟示範區」都無法過關,如何能吸引國際人才和資金?只要一談開放就擔心國際化會變成中國化,然後政策就打結了。

自經區主要政策通通被封殺,談到國際醫療,就認為開放會稀釋台灣醫療資源;農業更不用說,這是不能碰的禁忌。

最奇怪的是教育也不能開放。耶魯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合作,西北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昆山將成立杜克大學分校,上海紐約大學剛開張。台灣呢?我們擔心教育商品化,會影響其他大學,殊不知這是吸引國際人才的最佳平台。

在國際競賽中,台灣一定會落後,因為我們只有「存量」,沒有「增量」思維,總認為開放了新東西就會影響現有利益。新加坡人才不夠,就開放移民;大陸技術落後,就去併購歐美企業,台灣呢?

台灣is making the “wrong decision” at the“ wrong time.” 在中國科技榮景背後,外商處境日益艱難,大陸對微軟、高通等公司進行反壟斷調查,禁用賽門鐵克產品,鼓勵金融業去“IOE”(IBM、Oracle和EMC),改換本土設備。

台灣如果夠開放,現在正是向外商招手的好時機,可以請他們將區域管理總部改設台灣,並向海外華人開放技術移民,我們需要國際人才比資金更迫切。

中國越強大,和世界的摩擦也會更激烈,對台灣而言,反而更有機會。台灣需在中國和世界之間,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把大陸當作敵人,只會傷到自己。

台灣應把自己變成別人心目中的林志玲,如果每個人都看得到台灣的美,想追求台灣,台灣就有贏的機會。

台灣曾是全球電子大廠的親密夥伴,但現在深圳成為了新歡。某媒體最近出了一個深圳專題,不論歐美大廠要找人代工,或年輕人想創業,深圳都是最佳地點。

2013年深圳人均GDP已超過台灣,但更重要的是其已發展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正不斷全面進化,速度驚人。

深圳最強的,是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模式。這不是鴻海,而是許多靈活的新創公司,和矽谷穿戴型裝置和物聯網創業家結合,利用3D印刷以最快速度交貨。

Chris Anderson的「自造者時代(Makers)」已來臨,就在深圳,引發無數「創客」,自己製造軟硬整合產品,帶動第三次工業革命,這是創業精神的極致。

深圳曾是廉價勞力的代名詞,現在卻走在全球硬體創新最前端。中小、電子、硬體、製造、創新,這些都曾是台灣競爭力的關鍵字,但已成過去式。

經濟部指出,台灣中小企業雖多,但都是「維生型創業」,而非「創新型創業」,這和國際視野有關。深圳新創企業雖小,卻能整合全球資源。

「台灣製造」的下一步在哪裡?在「自造」上已輸了。我認為第一是「智造」,必須把「智」和「造」拆開來看。機械是台灣強項,未來需要智慧的機器(smart machine),關鍵在晶片,也就是IC設計,這是台灣還領先的地方。

如果我們在各種製造領域,能整合德、日技術,以更新穎的晶片帶動下一代控制器,就能革新機器人和自動化產業。

第二是「姿造」,也就是設計。台灣在設計創意上全球首屈一指,應打造開放平台,匯聚全球創意菁英,形成一個生態體系,並和文創產業結合。

台灣門關得越緊,就越封閉,人才出走也會越厲害,不管是被挖角或自願。如果你想創業,現在不去深圳是傻瓜。

未來台灣只能作服務業,科技和製造業會跑到外圍。

2002年一篇文章「深圳,你被誰拋棄?」,震動全中國,今天我們也要問:「台灣,你被誰拋棄?」

英特爾亞太區主管說:「我們沒有拋棄台灣,是台灣自己不跟上!」不跟上和跟不上不同,一是主觀,另一是客觀。(來源

經濟大氣爆即將來臨,我們應站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情。

多爭無用,only time will tell.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亞洲 評比 不丹 創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