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印度禁微信、抖音等59款中國App,是怕人民不再「反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印度禁微信、抖音等59款中國App,是怕人民不再「反中」?

印度禁微信、抖音等59款中國App,是怕人民不再「反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7.03
摘要

1.印度政府29日以其主權、安全和公共秩序受到威脅為理由,禁用微信、抖音、美圖...等59個中國App。此舉是中印衝突後,印度瞄準中國積極行銷海外的「數位絲路」,對中國報復的策略。

2.然而,印度從貿易、建設到就業,都與中國有連結,想一舉脫中,恐怕並不容易。

印度政府6月29日以其主權、安全和公共秩序受威脅為理由,禁用微信、抖音、美圖...等59個中國App。其中,抖音在印度年輕人中極受歡迎,在當地有超過一億次下載量。

雖然官方強調,此措施是經過縝密的國家資安評估,目的是防範中國在數位領域的敵意侵略行動。但一位印度資深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自從中印於邊境發生衝突後,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印度方面也開始有所動作,反制中國積極行銷海外的「數位絲路」。

為什麼拿App開刀?

在這之前,印度主要港口和機場的海關官員已針對來自中國的工業貨物停止清關。如今,該國禁用中國App,背後有更多考量。

廣告

「在中國法律規定下,中國應用程式公司及其他科技企業受制於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政府的延伸,它們構成了國家安全風險。」印度國家安全委員會前顧問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週一在推特上發文表示。

印度金達爾國際事務學院(Jindal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院長蕭利亞(Sreeram Chaulia)則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印之間的數位戰正在升溫,因為雙方都基於網路民族主義,有強烈的(國家)宣傳策略蘊含其中。」這也是為什麼,印度政府希望國民不再依賴中國的商品和線上服務,以防止中國利用這些社群媒體,分化印度社會。

「如果中國的社群媒體和線上消費習慣,在印度變成常態,甚至不可或缺,印度的公眾輿論就會軟化,不再視中國為敵,對於它的威脅也將逐漸不以為意。」蕭利亞說。

另外,也有分析師認為,對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來說,禁用App可以更貼近國內民眾的訴求:與中國對抗。此舉傳達給人民的訊息是,印度拒絕成為那個滋養中國科技公司的市場。

廣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印度可能會用同樣主張,在建設5G無線網路時,禁止使用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及中國其它供應商的設備。事實上,跟據《路透》,印度政府已經悄悄告知兩家國有電信公司不要再使用中國設備。此外,在4月,印度政府通過一項立法,要求任何來自中國的實體投資都需通過政府批准。

印度真的能脫中嗎?

迫於印度國內壓力,莫迪不能在中國面前示弱。不過,倫敦國王學院國際關係教授潘特(Harsh Pant)認為,印度要全面脫離中國是不可行的。《彭博》(Bloomberg)分析認為,印度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非喊喊口號就可行,拒絕中國的投資,可能為原本已顯疲弱的印度經濟雪上加霜。

主要原因是,北京是印度的主要貿易夥伴,印度從中國購買電子產品、關鍵藥物成分及工業機械等,雙邊貿易逆差約500億美元,遠高於與其他國家的差額。同時,中國現在是印度出口品的三大買家之一,去年買下印度出口總額的5.6%,主要項目包括寶石和珠寶、農產品、紡織品和石化產品。

另外,中國企業在印度的投資日益增加,遍及日常生活領域,像是食物外送、計程車叫車、電子支付等等。

又以5G建設為例,《CNBC》指出,印度兩家最大的電信公司: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 Limited的供應商就是華為。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前者網路系統有三分之一的設備使用華為,後者則有四成。該公司研究總監沙阿(Neil Shah)表示,如果政府禁止華為,對企業而言將是一筆「可觀的損失」。另外,印度的跨國企業,向來以軟體服務見長,他們也擔心在這波抵制潮中,會失去中國相關業務。

雖然,莫迪迎合民意「硬起來」抵制中國,但在兩國貿易和建設緊密相連的前提下,印度真要強勢抵制中國,恐怕並非易事。

(參考來源:CNBCThe 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Bloomberg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印衝突 華為 中國 印度 抖音 反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