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北京氣炸!美國眾議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北京氣炸!美國眾議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什麼?

北京氣炸!美國眾議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什麼?
《逃犯條例》點燃港人怒火,幾個月以來,反送中抗爭不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婉恬
3分鐘頭條 2019.10.16
摘要

1.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包含《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3項涉及香港的法案,接著要提交參議院審議。
2.《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供美國懲罰機制,制裁、禁令等手段將在必要時刻落實。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美國國會眾議院於台北時間10月16日凌晨,以「全體議員一致同意」的表決形式,通過3項涉及香港的法案,接著就要提交參議院審議。這三個方案分別是:

1.《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
2.《保護香港法》(PROTECT Hong Kong Act)
3. 第543號決議案 (House Resolution 543)

廣告

為什麼美國這次祭出的法案,會備受港人關注與期盼?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必要時出手制裁,拉長牽制中國戰線

法案除了要求美國國務卿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檢討香港的自治情況,也針對侵害香港自治和法治的「黑名單」官員實施拒絕入境、凍結在美資產等制裁。

港人若參與和平抗爭,其赴美的學生或工作簽證申請也在法案的保護傘下,不會被拒絕核發。另外,條文中亦包含支持香港2020年能公開直選全體立法會議員。

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香港關係法),是美國將香港視為和中國大陸不同的「實體」,在一國兩制前提下,香港待遇不同,例如關稅獨立、敏感技術輸出輸入和簽證安排都較寬鬆。

廣告

本次新法讓美國多了懲罰機制。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就認為,以往只有「蘿蔔」,如今若加入「棍子」,更能靈活保障香港的民主自由。

《保護香港法案》
禁止美企向港府出口催淚彈和人群管制用品

國務卿和商務部長將於法案生效後90日內,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過去5年曾向香港警察出口人群控管相關用品的企業。美國政府將禁止向港警出口法案所涉及的防衛性裝備,例如胡椒噴霧、催淚瓦斯等,直至人權問題獲得解決。

其他國家則已採取反制。英國政府在6月正式停止向香港輸出群眾控制的警方裝備,包括催淚彈和橡膠子彈。7月,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呼籲會員國實施「適當的出口禁令」,拒絕向中國、特別是香港,出售侵害基本人權的技術。

第543號決議案 (House Resolution 543)

相對前兩項法案,此項關鍵意義為支持港人抗議示威權利,同時承認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並譴責中共對香港事務的干預。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痛斥「美國國會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鋪、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批評美國國會的行為「極不恰當」,「港府不會容許美國成為特區事務的持份者。」

《禁蒙面法》實施後,香港民間的抗爭浪潮未歇,更寄望外國伸出的援手。14日晚間,「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湧入17萬港人參與,民眾高喊「林鄭下台」、「為香港爭取自由」等口號,呼籲美國國會隔天能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赴美國國會為法案作證的香港民主運動代表何韻詩與黃之鋒,凌晨在臉書寫下「下一站,參議院!」屆時若也能順利通過、並送交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對這4個月以來的捍衛民主行動而言,是跨出全新的一步。

雖然中國9月透過官媒《環球時報》嗆聲,法案一旦通過,將對美方全面報復。後續更指控美國推動法案,是為了「把香港變成更有利華府向北京施壓的一張牌。」

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疾呼:「如果美國出於商業利益考量而不為中國的人權辯護,那我們會失去在其他任何地方為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性。」

核稿編輯:陳慶徽

法案來源:美國眾議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權 反送中 自由 蒙面 香港 法案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