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巴黎市府「減碳妙招」:市區行車,時速限制30公里⋯司機喊崩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減碳ESG | 社會共好

巴黎市府「減碳妙招」:市區行車,時速限制30公里⋯司機喊崩潰

巴黎市府「減碳妙招」:市區行車,時速限制30公里⋯司機喊崩潰
聯合國「Streets for Life」,將時速30公里當作全球城市的標準限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嬿
摘要

1.聯合國將時速30公里當作全球城市、城鎮和村莊的標準限速,並納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核心。

2.巴黎市府率先跟進限速政策,希望限速導致的交通壅塞,能鼓勵更多人選擇步行、公共交通工具和自行車。

3.除了巴黎,盧森堡、布魯塞爾、奧斯陸、赫爾辛基等城市也紛紛祭出限速新規。

歐洲許多大城市歷史風情吸引全球觀光客造訪,但許多城市混亂的交通也讓人印象深刻,尤其巴黎,現在社會主義市長決定遵循聯合國的倡議,打著降低城市污染的旗幟,巴黎市區除了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外幾乎所有地方,將駕駛時速限制為30公里,此舉讓以駕駛為業的人怨聲載道。

專家批評,進入城市只能開特慢車,無疑將讓巴黎市區交通更壅擠,也不見得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但其實當地政府真正意思是趕走汽車駕駛,讓他們覺得開車進城很痛苦,因此選擇其他交通方式。

配套措施是當局還把公共平面停車格數量砍半,多利用地下停車位,並拓寬人行道,增加步行空間,種植樹木和植物,同時鋪設新自行車道。巴黎政府希望限制讓更多人不開車,鼓勵更多人步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自行車。巴黎副市長表示,時速30公里的限速不會增加污染,還可提高騎自行車者和行人的安全,以及降低噪音,還給城市平靜。

廣告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呼籲城市地區嚴格限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城市減速將減少大約25%道路交通事故總數和40%致命事故。噪音污染也將減半,並表示交通噪音會對身體和心理產生負面影響,包括壓力、失眠和憂鬱。

聯合國也倡議減速政策,估計到2030年全球85億居民將有近50億人生活在城市環境,大部分城市人口成長發生在發展中國家。歐洲仍然是全球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大陸,超過80%人口住在城鎮和城市,汽車使用量不斷增加。

經統計30%致命事故,速度是關鍵因素。人們被時速30公里行駛的汽車或卡車撞到後有90%生存機率,但時速50公里或更高速度則不到50%。除了提高行人安全,歐洲環境局也發現,降低高速公路限速從120~110公里可節省12%~18%燃油。

低速是創造宜居街道的關鍵,聯合國提出「Streets for Life」,將時速30公里當作全球城市、城鎮和村莊的標準限速,並納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核心。巴黎人也支持減速政策,巴黎市政廳民意調查顯示6成居民支持時速限制,但害到以駕駛為業的人。據CNN採訪堵在路上的送貨司機說,這種變化太可怕了,另一位司機說,這就像汽車司機在騎電動滑板車,直言太瘋狂。

廣告

不只巴黎引入新限速政策,包括盧森堡、布魯塞爾、奧斯陸、赫爾辛基等城市都祭出限速新規,降低時速後,去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與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沒有一個行人或自行車騎士因道路交通事故喪生。西班牙政府也在引入降低限速並提高罰款的新交通法規。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還給城市平靜,巴黎市祭龜速政策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減碳 巴黎 streets for life 聯合國 碳排放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