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價策略切入教學市場,搶下七成市占率

周至元賣掉八百多萬台電子字典

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於是父母大多對獨生子、女寵愛有加,願意付出的教育經費也相對提高。金遠見看中這一塊肥沃的市場,以強調「低價位、多功能」的電子字典,搶占中國七成市場。

一九九三年六月,北京金遠見電腦公司總經理周至元帶著二十萬美元的資金,隻身來到大陸。他在中共中央黨校的附屬小學,租了百坪大的禮堂,與當地招募的七、八位工程師,開始研發日後風靡大陸電子字典市場的文曲星產品。周至元從沒想過,這家小公司,營業額可以每年成長一倍,甚至成為今日大陸矽谷(中關村)內的標竿企業。

在北京市西北的上地訊息產業基地(海澱區),是北京市政府推展高科技的重點地方,它類似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像聯想、四通、北大方正等大陸著名的資訊科技企業,以及惠普、IBM、富士通等多家外資企業,都在這裡設置據點。而來至台灣的金遠見公司能在這些國際級的企業中,在一九九七年被評比北京海澱區優秀新技術企業第三名,是當時外資企業的第一名,同年又獲得海澱試驗區百項表彰拳頭產品(風雲產品)第八名;一九九八年度又被評比為海澱區二十強企業之一;去年金遠見的文曲星電子字典銷售超過三百萬台,營業額達人民幣五億五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二億元)。今年在零件缺貨的不利因素下,全年營業額還可突破人民幣六億五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六億元),這些營業額的成績,已經超越其母公司遠見科技在台灣的銷售業績。

「剛到大陸時,低價電子字典市場是完全真空,我們進來大陸經營這市場的時機正確,策略正確,才讓金遠見的業務每年可以飛快成長。」周至元強調,一九八九年,第一台電子字典在大陸問市,此後出現三、四十個品牌,但價格約在人民幣一、二千元,中、高檔的價位,限制了人們的購買力,所以消費者迫切需要一種價格低廉、功能強、攜帶方便的實用型電子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