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頭貼機」在日本捲土重來!憑什麼比自拍、修圖App吸引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大頭貼機」在日本捲土重來!憑什麼比自拍、修圖App吸引人?

「大頭貼機」在日本捲土重來!憑什麼比自拍、修圖App吸引人?
大頭貼機示意圖,非指文內所指產品。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拍貼曾是許多人青春期的共同回憶,但仍不敵手機拍照的普及與各式App的吸睛程度。不過今年7月,大頭貼機的始祖、也是日本遊戲大廠的 SEGA,卻選擇推出最新版大頭貼機,更意外圈粉一票大叔。睽違20年,如何再創令和版的大頭貼風潮?

日本遊戲大廠 SEGA 在 25 年前推出了「大頭貼」機器「プリント俱樂部」,曾經造成一波日、港、台高中女生瘋大頭貼的熱潮,但隨著手機的相機功能逐漸嶄露頭角,年輕人漸漸的不再到遊戲場拍大頭貼,SEGA 也在 2000 年宣布退出大頭貼機的市場。

沒想到 20 年後,大頭貼機捲土重來了,這次「狙擊」目標不再只是高中女生而已,還包括 25 年前「無緣」體驗的大叔們。

大頭貼機的市場潛力,上看數百億日圓

「經過兩年來的觀察,日本的遊戲機市場中,光是大頭貼機的市場潛力,至少就有數百億日圓,這也是 SEGA 推出最新的 fiz 大頭貼機的主要原因。」負責這波 SEGA 大頭貼機的藝術總監宮中沙羅說。當手機照相功能越來越強,平成初期出現的大頭貼照,對於年輕世代反而更具魅力。

廣告

(來源:SEGA)

「再創令和版的大頭貼風潮」成了宮中沙羅的使命,而他從 SEGA 過去推出大頭貼機的經驗發現:現在的電玩遊樂場中,大頭貼機與其他電動遊戲機吸引的族群並不相同——後者沒有特定目標,只是來玩各式電動遊戲機,像夾娃娃機、射擊遊戲、甚至太鼓達人等;前者則會專程為了拍一張大頭貼而來,目標明確,卻也較侷限在小眾族群。

如何讓大頭貼機的功能更特別、更有吸引力,就成了宮中沙羅團隊最大的挑戰。

時代在走,科技要有!大頭貼機如何進化?

現在的大頭貼機,不再只是提供實體的照片貼紙貼在手機上而已,只要掃描機器的 QR Code ,就可以下載特殊編輯後的大頭貼並上傳到社交平台。搜尋關鍵字「#プリント倶楽部」,可以看到超過 700 萬則貼文,這也助長了第二波大頭貼的熱潮。

廣告

另外一個原因是「他拍」。第一波大頭貼機流行的時候,數位相機還不夠普及,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更是稀少,於是到遊樂場拍下大頭貼照即時成像,滿足了高中女生對於拍照與自我表現的需求。在 2020 年,自拍已經不是難事,大頭貼機就要進階成「迷你攝影棚」。

不但有校園韓劇的場景設計,有各種不同的道具服飾,更不用說燈光以及內建的修圖程式,都直接提升到最高等級。大頭貼機幾乎就是一個小型的攝影工作室,這也才能滿足這些早已是攝影修圖達人的高中女生的需要。

大頭貼機的圈粉意外:日本大叔來緬懷青春

「2020 年 7 月新機種發表之後,雖然高中女生和過往一樣,毫無意外地成為我們的主要客層。但是卻意外發現,有些高中男生、甚至還有大叔們,會帶著家人一起來拍,這點完全不在我們的設定範圍內。」

宮中沙羅分析說,這些大叔們可能是在第一波大頭貼機流行的時候,沒有機會或是曾經被當時的初戀情人拉去拍了大頭貼,還被要求一定要貼在手機上,現在看到新款的大頭貼機上市,難免帶著懷舊的心情,緬懷過去的青春歲月。

大頭貼機始祖,有包袱也有光環

不過 SEGA 內部在開發新的大頭貼機時,過去的經驗也意外帶來助力及阻力。

先說阻力,雖然已經過了 25 年,但是還有不少當年開發第一代大頭貼機的員工依舊在公司。許多新的想法,像是 AR 技術、增加拍攝張數等,都會被他們以過去的經驗否決,雖然最後抵不過,但是腦力激盪就變得火力四射,各不相讓。

助力則是 SEGA 挾著大頭貼機元祖的光環,相對容易進入已經群雄割據的電動遊樂場裡。宮中沙羅說:「有些遊樂場的老闆聽到是 SEGA 的機器,二話不說就挪開了一個空間,讓我們的機器可以立刻進駐。」

不過,第二波的大頭貼機熱潮究竟可以持續多久,也要看消費者接下來如何買單了。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拍 Sega 遊戲機 拍貼 大頭貼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