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糧食戰爭》吃不起的未來!比缺晶片更大的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新糧食戰爭》吃不起的未來!比缺晶片更大的危機

新糧食戰爭》吃不起的未來!比缺晶片更大的危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楊少強 研究員:楊乃錚 製作人:呂國禎
《商業周刊》 第 1807 期 2022.06.29

吃不起的未來?
今年以來,俄烏戰爭、燃料飛漲,糧價不斷攀高。從新加坡、印度到土耳其,各國不是在搶糧,就是受糧荒所苦,許多國家更陷入「飢餓風暴」。

最令人痛苦的通貨膨脹正在到來!因為其他商品漲價,你還能延後或放棄購買,但,卻不能不吃飯。

根據統計,全球已有近5千萬人面臨饑荒風險,46國糧食不安全情形將惡化。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最新報告表示:「全球糧食供應衝擊不會只有幾個月,而是會持續數年。」

面對半世紀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70%糧食靠進口的台灣該怎麼應對?本刊從糧價現況、成因源頭完整解析,再前往3大現場,帶你看國內有一群人不只找到解方,還挖出新商機⋯

糧價持續飛漲,「今年的動盪恐怕是不可避免的。」《經濟學人》如是說。

為何糧食越變越貴?俄烏戰爭,是其中一個短期因素。「糧倉被炸了。」聯合國秘書長形容此戰對各國的衝擊。此外,它也改變了貿易模式,各國開始尋找某些商品的其他來源,例如,從哥倫比亞和美國等國家購買更昂貴的煤,取代從俄羅斯購買。

這些商品價格上漲是有連鎖效應的:能源成本上升,提高了使用能源生產的化肥價格。這導致農作物種植成本上揚,又推高了糧食價格。

廣告

第二個短期因素是各國保護主義抬頭。

隨著供應吃緊,各國開始擁糧自重。根據《經濟學人》數據,目前至少有26個國家對食品出口實施限制,就連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中國,近來也在囤糧。

第三個短期因素是天候不佳。近來美國農業帶面臨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穀物價格只會更高。」加州一家農業協會負責人如是說。印度,也因天氣熱得太早,小麥與去年相比,產量下降了約四分之一。

除了戰事、限糧、天候等,還有兩個關鍵長期因素,將使未來糧價居高不下:
一是用穀物做生物燃料。根據統計,當前全球穀物產量只有不到一半被人吃掉。連農業大國也開始轉向,將農田轉種生質燃料作物。這代表,未來用來餵飽人類肚子的食物會減少。

廣告

二是人均可耕地下降。聯合國推算,全球人口到2050年將比2020年增加25%。但全球可耕地面積僅成長約5%,人均耕地預計減少約16%。人口越多,耕地越少,糧食供不應求趨勢在未來很難改變,原因就是「全球的牧場(農場)面積都在縮小。」

因此,短期內糧荒恐怕難止。信評機構標準普爾預估,食品價格上漲和供應衝擊至少會到2024年。

未來兩年,糧食危機勢必越演越烈,當海南雞飯「沒有雞」、全球小麥存貨剩10週⋯各國如何自救?同為小國的新加坡,有哪些防禦對策?為何全球搶糧潮下,反成國產淘金新機會?從個人到企業,怎麼做到「不被餓到,還賺到」?台商海外布局,為何面臨想像不到的衝擊?當我們得重新設定餐桌上的食物種類,哪些商品或概念股正因此受惠?本期有專文深入解析。

🔶50年最慘!46國糧食告急、近5千萬人瀕饑荒
🔶糧價風暴強襲,上萬台商海外危機地圖公開
🔶廢物變黃金,地瓜養出打敗美牛的台灣牛
🔶淨利增逾十倍、漲贏大盤!這6領域非看不可

比缺晶片更大的危機!
搶糧再兩年,首份台灣影響報告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arqyw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anzbg

(不怕被「關雞」、新加坡的自救飯碗大計是什麼?糧價風暴2大高風險國是?價格危機吹哨者獨家專訪、他用地瓜拯救麥當勞薯條荒、養出打敗美牛的台灣牛、把歐美弱點變關鍵優勢,本土大豆外銷日本、大馬!石油、天然氣越貴它越夯!賣微生物肥料年收2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07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7期
新糧食戰爭
吃不起的未來!比缺晶片更大的危機

最令人痛苦的通膨出現》
海南雞飯沒有雞、全球小麥存貨剩10週
上萬家台商海外危機解析

全球搶糧潮下的MIT機會》
地瓜變薯條荒救星,還養出打敗美牛的台灣牛!
本土大豆、微生物肥料外銷日本、大馬

新糧食戰爭
台商也該小心糧價風暴 印尼、越南成高風險國
不怕被餓到、還能賺到!糧食風暴下的國產新機會
打敗美國玉米、飼料錢省三成 台灣地瓜征服養牛場
國產大豆不再「扶不起」!白豆干、豆漿賣進全聯與日本
不必只依賴化肥!土壤「益生菌」外銷馬來西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俄烏戰爭 糧食 晶片 饑荒 小麥 乾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