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槓上比爾蓋茲,馬斯克還加碼狂批:企業ESG,根本是魔鬼的化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減碳ESG | 永續投資

槓上比爾蓋茲,馬斯克還加碼狂批:企業ESG,根本是魔鬼的化身

槓上比爾蓋茲,馬斯克還加碼狂批:企業ESG,根本是魔鬼的化身
(來源:Flickr @Tesla Owners Club Belgium)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04.28
摘要

1. 特斯拉是引領全球汽車業走向零碳排的先驅,2021年碳權收入就占了總收入3%,但ESG分數卻不算太好,MSCI給了一個偏中間的A,Sustainalytics也淪落在平均的39名而已。

2. 馬斯克多次大力抨擊ESG像黑箱作業,可以隨意增減。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4月也發布一份報告,指出ESG評分缺乏標準化,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3. 除了ESG評分標準,馬斯克生氣的還有ESG投資人「知行不一」,例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一邊放空特斯拉股票,另一邊還想談減碳公益,兩人因此槓上。

就在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一路鋪陳大戲,準備收購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之餘,在4月3日還不忘推文:「我越來越相信,企業的ESG,根本就是惡魔的化身!」

減碳優等生的馬斯克,為什麼這麼說?而且特斯拉還是以電動車,引領全球汽車業走向零碳排的先驅?截至2021會計年度,特斯拉的碳權收入占了總收入3%,就有14.6億美元。明明足以列名ESG好人好事代表,馬斯克甚至還加碼狂批:「(ESG)除非被修正,不然應該刪除!」

其實馬斯克排斥ESG(意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由來已久。他不是反對企業永續,而是痛恨ESG這三個字母——尤其特斯拉總無法在ESG評級上,讓馬斯克揚眉吐氣。

廣告

另一個更讓馬斯克暴怒的是,ESG投資人「知行不一」,就連大名鼎鼎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一樣,甚至還放空ESG優等生特斯拉股票!

首先,特斯拉ESG分數不算太好,例如Sustainalytics評級,特斯拉的ESG得分是28.5,在79家汽車公司中只排名第39位,連前十名都不到。而MSCI對特斯拉的ESG評級雖然不差,得到一個中間偏高的A,跟豐田汽車(Toyota)同級,但卻還有更好的AA、甚至AAA,難怪讓馬斯克氣噗噗!

雖然特斯拉得分偏低的一大主因,可能是對資訊的披露不夠,也沒有訂下碳中和等目標時程。但不同評級機構,對企業ESG缺少統一的標準;而被打分數的企業,連考題是什麼都不知道,自然抱怨連連。

例如,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4月發布一份報告,指出ESG評分缺乏標準化,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一的標準,造成不同機構的ESG評分結果差異極大,甚至就像馬斯克批評的,ESG評級標準像是黑箱作業,可以隨意增減。

廣告

該報告指出,較理想的情況,一些評級機構有分析師團隊專門收集相關硬數據,然後給出企業ESG分數;但也有機構是對企業的CSR報告,利用AI理解文義來分析;一些較大的評級機構則是分析年度財務報告。

就在3月,矽谷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創辦人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在推特爆料,花旗計畫將旗下的ESG基金,投資到製造與俄國作戰武器的國防公司。馬斯克果然在下面附和:「ESG規則,已被扭曲到瘋狂的程度。」

二來,雖然蓋茲早就是公認的氣候變遷專家,他創辦的氣候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投資核融合、生物燃料等新創,致力達成世界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

他也曾盛讚,「馬斯克在特斯拉做的,是世界中對氣候變遷貢獻最大的。」2021年2月,蓋茲接受《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斯威舍(Kara Swisher)訪問提到,在改善氣候變遷上,馬斯克涉及的電力、車子,是比較「簡單的東西」,只占氣候變遷問題的3分之1。但他在接受CNBC採訪時再次稱讚,世界需要更多像馬斯克一樣的企業家,一起應對氣候挑戰。

即使如此,蓋茲卻沒有放掉賺錢的機會,加入其他投資人的行列,照樣放空波瀾起伏的特斯拉股票。

一條在推特上外洩的消息,讓蓋茲受到全球公審。讓馬斯克在4月22日事後證實,蓋茲曾傳簡訊邀請他,參加一個氣候變遷慈善活動。馬斯克則是立馬回嗆:「你還有5億美元的特斯拉空頭部位嗎?」

而蓋茲也誠實的回答:「抱歉,我還沒平倉。但我想要討論慈善機會。」

馬斯克接著斷然回絕:「當你有大量特斯拉空頭部位時,我實在無法認真看待你在氣候變遷上的慈善事業,因為特斯拉是做最多,也最想解決氣候變遷的公司。」

做得多也說得多的馬斯克,甚至將把推特收歸己有、甚至私有化,未來更能在自己經營的社群平台上暢所欲言。但馬斯克的大肆批評,其實也提醒ESG評級機構:有跡可循的透明標準,才能推動企業提高ESG績效,鼓勵更多投資人挹注企業,真正為改善ESG作出貢獻。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碳權 ESG 特斯拉 馬斯克 比爾蓋茲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