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照中心全方位服務 社區照顧在地安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照中心全方位服務 社區照顧在地安老

日照中心全方位服務 社區照顧在地安老
日照中心對於長者互動社交有幫助,可以在社區內健康快樂的生活。
廣編企劃
2021.12.08

為實現在地老化,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設置社區日照中心,致力關懷長者提供協助。然而校園閒置空間選址不易,都會型城市因地狹人稠更具挑戰性,無論是公有地委外招標或是公辦民營等方式,過程都需要經過一連串繁複的溝通協調及行政作業,實非易事。

克服硬體損害 提供交通接送增加使用近便性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06年進駐澎湖縣小門國小,由澎湖縣政府提供場地來成立日照中心,目前日照中心與澎湖縣白沙西嶼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共同分享館舍空間。小門國小自廢校後至今,已轉型作為社會福利機構使用,負責人李孟欽表示,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硬體設備的持續維護是一大挑戰,因為小門國小是靠海邊的一棟建築,本身結構會受海風帶來的鹽度侵蝕,加速使用年限折舊,所以經常會遇到建物需要修補,例如壁癌、防水工程的加強等,各項設施設備的維修速率也會提高,經歷幾次的翻新整修,空間已調整成適合長者們使用,雖然室外風大,但室內感受不強,長者們從家裡轉換至日照中心,一樣可以安心接受照顧服務、參與活動課程。

小門村是在西嶼鄉內的一個島嶼,需要過一個小門橋才能進到村內,相對其他村里而言,位處東北外圍並不在主要幹道上,公車的班次也不多,所以小門國小日照中心會提供長者們交通接送,李孟欽表示,當地居民聽到日照中心是在小門村這個偏遠的島嶼,第一個印象就是風很大,要長輩自己上去不太可能,因此提供接送來克服交通上的不便,是解決之道。日照中心若要開展新的服務對象,也會替長輩考量交通接駁、克服距離與氣候等因素,小門村的長輩佔比相對高,目前他們亦熟知日照中心所提供的服務,整體運作比起一開始,已順利克服大環境的挑戰。

門諾基金會臺東長照機構設置日照中心,藉此整合媒合醫療資源。

城鄉差距資源有限 日照中心兼具資源連結功能

門諾基金會臺東長照機構負責人吳亭樺談到,在隆昌部落居民印象中,隆昌國小過去是小朋友的教育場所,而非照顧長者的地方,所以在剛成立日照中心時,會聽到許多不同的意見,比如部落誤以為是某公司利用學校謀取私利,幾經衛生局及相關單位與居民開會溝通,說明隆昌國小的廢校再利用,是讓長者白天可以來上課,也與安養中心等全天候待在機構內的服務模式有別,民眾這才逐漸明瞭日照中心服務內容及創立理念,時至今日,部落的居民已非常認可日照中心提供的服務,部落頭目也集結資源,協助與部落長輩以母語無障礙溝通,順利推展下去。

臺東因分為海線和山線,海線是交通相對便利的台11線外環道,而東河鄉位在山線內,地理上的挑戰,交通往來日照中心至少需耗時一小時。吳亭樺表示還好有設置日照中心,可以藉此整合資源,協助媒合醫療資源,許多醫師團隊會定期前來日照中心協助義診,讓資源取得不易的偏鄉地區,能結合醫療志工提供更貼近在地的日照服務。

家屬李麗雪就表示,婆婆已經參與門諾基金會日照中心的服務約有二年多時間,最開始家人有先至現場參觀,發現是由校園改建而成,空間環境很寬敞,無論是視覺或行動上都無障礙,又有自然光,環境非常舒適。目前婆婆每周一、三、五到日照中心,就像是去上老人的幼兒園,課程也有提供延緩功能退化訓練,對身體十分有幫助,除了可以有人陪她聊天外,又可結合健康促進與醫療保健,是相當實用的服務。

彰化縣路上國小廢校前由六間小教室組成,政府推動長照政策,進而轉作為日照中心。

加強長者認知學習 延緩長輩功能退化

彰化縣路上國小於廢校前是地處偏鄉的學校,由六間小教室組成,後來政府推動長照政策,進而轉作為日照中心。彰化慈恩社福基金會負責人賴亭文表示,初期困難點在於偏鄉的居民,對於日照或是長期照顧的議題並不瞭解,擔心是以安養機構形式,將有傳染病的長者集中在一起,所以建立互信與居民溝通特別重要,當時聯合彰化縣衛生局及公所共同召開說明會,使民眾知曉日間照顧其實就像是長輩的幼兒園,也有保姆車接送上下課,讓長者白天可以到日照中心加強認知學習,家屬們也可以安心的去上班,同時中心所聘用的人員多為當地人,也開創在地就業機會,形成一個良性的內循環。

賴亭文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更可見日照中心實質的功能效應,許多長者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停課二個月,原本認知訓練已有進步的長輩們,又退回到訓練前的狀態,又如原本由坐輪椅的長者,改善可以改用枴仗行走,但因二個月的中斷又退化回去,因此當中心再度開放時,家屬們都很高興長輩們可以再回來學習。經由此次疫情的對照,更突顯出日照中心服務對長者之重要性,以及在延緩退化上的實質幫助,讓長者可以在社區內健康快樂的生活。

(衛生福利部廣告)

〔同場加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