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贈與稅免稅額為每位贈與人每年244萬元,遺產稅免稅額為1333萬元。
遺贈稅免稅額上次於2022年調整。截至2026年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已達11.61%,超過10%的法定調整門檻。若依目前數字估算,2027年遺產稅免稅額可能提高至1488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可能提高至272萬元。
以上為依公式估算,實際金額仍以財政部公告為準。
1.免稅額調高後,多少遺產可以免繳遺產稅?
遺產稅不是只看遺產總額,而是先從遺產總額中扣除債務、免稅額及法律規定的扣除額,再依剩餘的課稅遺產淨額計算稅額。
遺產總額-債務-免稅額-扣除額=課稅遺產淨額
課稅遺產淨額依級距適用10%、15%或20%的累進稅率。
假設未來免稅額調高至1488萬元,留下1名配偶及2名成年子女,且其他扣除額維持不變,可扣除配偶扣除額553萬元、子女扣除額每人56萬元,以及喪葬費扣除額138萬元。
以上合計約可扣除2291萬元。若遺產總額不超過這個金額,且沒有其他影響課稅計算的因素,便不會產生應納遺產稅額。
此外,不動產不能直接用市場成交價估算遺產稅。土地原則上依公告土地現值計算,房屋則依評定標準價格計算,和一般市場交易價格是不同的概念。
2.父母一年最多可以免稅贈與多少?
如果贈與稅免稅額未來調高至272萬元,父親每年可使用272萬元免稅額,母親也有272萬元。假設2人當年度沒有其他贈與,合計可有544萬元的免稅空間,較現行金額多56萬元。
但要注意,贈與稅免稅額是按「每位贈與人、每年」計算,不是按受贈人計算。因此,並非每個小孩都可以各收272萬元而免稅;父親同一年贈與不同對象的金額,仍須合併計算。
3.50歲以上族群可以怎麼規劃?
節稅不是財產規劃的唯一目標。對50歲以上的人來說,如何留下財產固然重要,退休後能否安心生活也同樣重要。
把錢用在自己和重視的人身上,有時既能享受生活,也能達到財產安排的目的。若要進一步規劃節稅,可以考慮以下方式:
- 每年分批贈與:利用每年的免稅額,逐步移轉未來可能成為遺產的財產。免稅額提高,也代表可在每年移轉更多財產。
- 善用人壽保險:符合規定的人壽保險金可能不計入遺產總額,有助於將現金留給繼承人。不過,保險種類會是很重要的關鍵,若是投資型保險或長照年金類型的保險,可能不適用不計入遺產的優惠。
- 妥善配置不動產:不動產的遺產稅計價方式與市場價格不同,可能影響遺產稅額。但不宜只為節稅就把資金全部投入房地產,仍須考量相關稅費、管理成本及未來處分問題。
4. 「過世前2年的贈與都會被課遺產稅」是真的嗎?
不完全是。死亡前2年內的贈與,若贈與對象是繼承人、繼承人的配偶、遺囑指定的遺贈人等特定對象,可能被列為「擬制遺產」,併入遺產總額課稅。是否適用,須依贈與對象及《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規定判斷,並非所有死亡前2年的贈與都會被課遺產稅。
若該次贈與已繳納贈與稅,可自應納遺產稅額中扣抵。
5. 這次免稅額調高,哪些人最有感?
- 每年固定贈與子女的人:每位贈與人每年可用的免稅額增加28萬元。
- 原本就要贈與大筆財產的人:若贈與金額已超過免稅額,增加的28萬元原本落在10%稅率範圍內,約可少繳2.8萬元贈與稅。
- 未來可能繳遺產稅的人:若遺產稅免稅額從1333萬元調高至1488萬元,增加155萬元。若這部分原本落在10%稅率範圍內,理論上最多可少繳約15.5萬元遺產稅。
免稅額提高,對正在進行生前贈與,或原本就可能面臨遺產稅的家庭而言,是一項利多。不過,財產規劃仍應先想清楚:「我要留多少錢照顧自己的下半場?哪些財產適合現在移轉?哪些應繼續留在自己手上?」,最後再來問「怎麼樣可以少繳一點稅?」
讓自己的下半場,也值得好好花錢。
*本文獲恩典法律事務所授權轉載,原文:遺產稅、贈與稅免稅額2027年可望調高,哪些人最有感?
責任編輯:徐惠琬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