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驊顏益財:航運成了迷因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驊顏益財:航運成了迷因股

台驊顏益財:航運成了迷因股
台驊董事長顏益財。 (來源:本刊資料)
撰文者:工商時報/邱莉玲
中時新聞網 2021.08.19
摘要

1.台驊投控17日舉行股東會,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表示,以目前貨櫃周轉率、船舶準班率、疫苗施打率等三項指標來看,推估這波貨櫃海運熱度會延續到明年,高運價將成新常態。

2.顏益財表示,目前貨櫃三雄股價跟國際行情脫鉤,投資航運股變成一種時尚、迷因,幾乎人手一股。像Robinhood迷因股,消息面多空交錯,當沖、隔日沖短線進出頻繁,風險大、也難賺到錢。

台驊投控17日舉行股東會,股東聚焦貨櫃航運後市運價與股價。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表示,看航運景氣很簡單就是「供需關係」四個字,疫情正在改變全球物流鏈,隨著各國解封帶動物流需求量增,海、空、陸運與倉儲供給吃緊,以目前貨櫃周轉率、船舶準班率、疫苗施打率等三項指標來看,推估這波貨櫃海運熱度會延續到明年,高運價將成新常態。

再者,台驊多年來策略性投資陽明等運輸類股股票受矚目,顏益財在去年股東會上更喊出「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力挺,那麼今年呢?顏益財說,目前貨櫃三雄股價跟國際行情脫鉤,投資航運股變成一種時尚、迷因,幾乎人手一股,像Robinhood迷因股,消息面多空交錯,當沖、隔日沖短線進出頻繁,風險大、也難賺到錢。

據台驊財報,第一季持有上市櫃公司股票,包括陽明17900張、長榮3105張、捷迅610張,到了第二季,台驊持有長榮股票增加500張,陽明增加1200張,另賣出捷迅200張股票,總計金融商品實現利益3382萬元。

廣告

台驊多年來策略性投資相關合作航運公司及貨運承攬公司的股票,由於之前投資持股成本低,加上今年上半年航運股價大漲,至今年6月累積認列其他綜合損益(OCI)餘額達22.6億元,貢獻每股淨值逾18元,公司淨值每股達61元。

顏益財說,他長期看好航運股,但基於財務性考量,台驊持有的運輸股還是會在適當時機處分調節。其中,台驊參與陽明私募股票有閉鎖期,明年公開發行後才能處置。

顏益財強調,長期投資航運股,了解產業、看清方向,心就篤定不易受外界干擾,所謂「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他個人在去年農曆年前航運股價低檔時仍加碼投資,也有參與陽明今年現增案,且認購張數逾600張。外界估,顏益財持有陽明股票總張數逾千張。

台驊17日股東會除通過發放現金股利3.2元,並增選一席董事,由大股東大聯大所屬品佳公司董座陳國源擔任。接下來,台驊與大聯大將展開業務合作,協同發展「倉儲代工」,將產業上中下游供應商三倉合一,運用智慧倉儲管理系統,建立共同倉儲生態圈。

廣告

展望後市,顏益財認為供需失衡是推升高運價關鍵,缺櫃、缺艙、缺工、缺車等問題疊加塞港嚴重,全球運力估少20~25%,未來塞港逐步緩解,只要運價跌幅不逾三成,航商可透過恢復運力增加收入。但歐美國家因環保與法規問題,擴建港口不易,加上整個物流環節都有基礎建設不足問題,加上工會抗爭,塞港問題沒那麼容易解決,因此他認為高運價可能變成新常態。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顏益財 航運 陽明 貨櫃 股價 台驊 股東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