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下壓力如山大,如何帶領團隊前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疫情下壓力如山大,如何帶領團隊前進?

疫情下壓力如山大,如何帶領團隊前進?
2021.07.19
摘要

《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6月10日在商周百大顧問團直播中分享「領導人壓力如山大,如何讓自己不斷電?」活動中觀眾反應熱絡,許多企業主紛紛提問,並表達對於現況的焦慮與困惑。茲將對談重點摘要如下:

1.每一件「發生」的事,都可以找到收穫

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問(以下簡稱朱):您目前在北京授課,需隔離21 天,請問如何調適心情、排遣壓力?

《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答(以下簡稱金): 苦的來源就是外在世界無常、內在有很多執著,當內外有落差,外在發生了,內在不接受,這樣的狀態就會產生苦。苦不是因為無常,是因為內在的不接受,才會造成「苦」。所以我便會盡可能接受、適應,生活即是如此,接受最壞打算,盡最大努力。

廣告

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現在發生許多事情和以前不一樣,會有代價也有收穫。有代價便要「甘願」,趁這個機會去面對它,如同在斗室裡面關了很久,會有一些平時想做但沒機會做的事,現在是有可能完成的。如果能降伏其心,自然會有收穫。

2.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

朱: 面對疫情就是最大的無常,如何面對與調適?

金 : 有兩件事,是我們必須做的: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打算是調整生命的狀態,勇敢面對可能發生的狀況,而非負面思考。接受最壞打算,是消除焦慮很好的修煉與功夫。

廣告

若沒有做最壞的打算,你就會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焦慮的狀態生命效能不高,因為心有罣礙,所以沒辦法調整到最好的狀態。除非你接受了最壞的事情,內心平和地面對不可知的明天,才能無所畏懼地盡最大努力。

朱:CEO們該如何去練習調整狀態?

金:每當我碰到龐大的壓力,第一件事是將所有事拋開,檢查自己的內在狀態。沒有好的狀態,寧願讓自己的思緒、對話與手邊的事都先暫緩,否則只會越想越糟糕。

而調整狀態可以透過許多方法,如聽音樂、看書、運動,甚至最簡單的方式是「呼吸」──身處在當下,不為未來恐懼、不為過去焦慮。內在的狀態影響結果,取得內在的平靜,思考與決策才會更加全方位。

3.影響他人,從以身作則開始

朱:許多企業主反應,同事負面思考該如何協助?

金:世上分為三件事 :「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的事」,我們只能負責「自己的事」,如果想影響別人,唯一有效的就是以身作則。

一個組織往往花許多資源掩蓋缺點,如果你願意與員工分享自己的缺點,一次次真誠的分享之後,假以時日沒有人不受你影響,大家也會願意分享自己的缺點。讓自己的狀態越來越好,別人自然而然地接受你,大家才會一起進步。

4.面對人生的壓力,創造「突破」的空間

朱: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能否舉例您從挫折中走出來的經驗?

金:我在創辦商周初期挫折到極點,曾想過「是不是要關掉商周?」直到我告訴自己,無常就是外在世界的定律,我們只能管好自己的生命狀態,壓力越大越要把狀態調好。

當我願意面對這個問題,開始對所有同事認錯,沒想到大家也都跟著認錯,商周便逐漸脫胎換骨。如果沒有這些巨大的發生,讓龐大的壓力強迫自己面對,便沒有機會讓內在經驗有大的躍升。當內在有一番轉動,外在的突破永遠會超出我們的想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團隊 挫折 影響他人 疫情 管理 調適 領導人 壓力 以身作則 突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