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6件大事,千萬別用Line說!給主管:這些時刻你必須跟年輕同仁面對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有6件大事,千萬別用Line說!給主管:這些時刻你必須跟年輕同仁面對面

有6件大事,千萬別用Line說!給主管:這些時刻你必須跟年輕同仁面對面
即使坐隔壁,年輕世代也會很習慣傳訊息給主管,平常的事情還無所謂,如果碰到重要關鍵,常常會因為「文字的聯繫」造成莫大誤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近年同仁碰到工作上的問題,越來越常透過Line詢問,想到什麼就問什麼。對主管提出的疑惑,他們很常也只用Line回應。

2.日常的小事情用Line無所謂,如果碰到重要的關鍵,常常會因為「文字的聯繫」造成莫大的誤會。

3.文中列出了6類工作事項,千萬要避免用Line進行非當面的溝通。

鍾經理被氣得半死,最近部門內的年輕同仁越來越誇張,碰到工作上的問題,就直接傳Line來問,想到什麼就問什麼。對主管提出的疑惑,他們也不會當面來解釋,仍然只用Line隨便回應。

上週年輕同仁小葉傳Line說,他覺得工作太多。鍾經理用Line安慰了他幾句,來往幾個回合後以為沒事了,沒想到今天小葉竟然用Line傳說:「經理,我想離職了,今天我請假一天先沉澱心情,明天會去公司辦離職手續。」鍾經理真的快要氣炸了,離職這麼重要的事情,只能用Line告知嗎?無論怎麼思考,他都有2點無法理解:

1.年輕人為什麼那麼愛用Line溝通?
2.前幾天已經在Line安撫過他了,為什麼沒用?

廣告

年輕世代為什麼愛用Line溝通?

1.網路科技「非當面溝通」很便利

過去的時代,科技不發達,無法面對面溝通時,有耐心的人會郵寄信件,重要公事或耐性不足的人,會採用電話。網路科技發達後,社群軟體興起更是一大福音,隨便走到哪裡就講到哪裡,無論講多久都免費,讓年輕世代沈溺其中無法自拔。

這樣的觀念也帶到了職場,即使坐在隔壁,新世代也會很習慣傳訊息給主管,很奇怪的是,許多主管也配合比照辦理。平常的事情還無所謂,如果碰到重要的關鍵,常常會因為「文字的聯繫」造成莫大的誤會。


2.年輕世代越來越不擅長當面溝通

廣告

因為從小習慣科技的便利,年輕人對於當面溝通的能力,從小到大並未明顯的提升,原因有2個:

A.文字和貼圖運用得太多,有關表達話語的組織和思維能力,沒有顯著的提升。

B.即使用Line進行電話溝通,也因為對象都是同學或好友,年輕人沒有機會學到表達時的用字遣詞,以及尊稱敬語。

用Line溝通的6大困擾

1.文字無法完整表達情感。

2.文字Line來Line去,無法捕捉對方真正想法。

3.溝通中,已讀不回造成猜忌。

4.急著溝通,對方未讀也增加情緒。

5.即使文字告一段落,也不代表真正解決。

6.傳錯收回前被截圖,造成困擾。

重要工作事項溝通, 別讓Line成為殺手的2大技巧

工作溝通可以分為「當面溝通」和「非當面溝通」。當面溝通看得見肢體語言,會減少雙方的猜測和誤解;非當面溝通很容易造成誤解,形成工作衝突。該如何解決,有以下2點做法提供大家參考:

1.重要的工作事項,千萬避免用Line進行非當面溝通

年輕人越來越愛用Line溝通,有下面3個原因:

A.求快:不用移動座位就可以溝通

B.習慣:已經養成用文字習慣

C.怕面對:對於面對面的表達缺乏信心

用Line溝通不是不行,只是文字沒有情感,而且只有單方面的表達,不夠完整具體,容易造成意見上的不一致。如果是工作上的重要事項,無法當面釐清,確認雙方的真正用意,很容易造成各說各話的誤解,釀成雙邊衝突,甚至形成重大傷害。


2.六類避免用Line溝通的工作重要事項

我曾談過,主管必須要建立該有的「部門規則」,讓同仁的合作和互動有所依據。其實如何改用Line進行溝通,也應該是部門規則的一部分,上下講清楚,才不會造成衝突和困擾。

建議主管明確規範,下列6種情形最好當面溝通,即使前半部用Line,後半部也必須面對面討論清楚:

A.有關個人工作轉變:包含離職申請、工作交接。

B.告知工作教導或部門規則:包含新人到職、主管教導新技能。

C.有關工作重大事項:客戶權益、公司危機、影響同仁權益決策。

D.討論出現矛盾或重大爭執:假如在群組討論,越來越沒有共識,甚至出現各說各話、言語謾罵、人身攻擊類似情形。

E.有關重大意見衝突:包含對部門人員有想法、公司決策不認同。

F.討論敏感話題:每個同仁都有自己的「敏感話題」,萬一非討論不可,建議盡可能直接溝通。

以上的項目僅供參考,各公司請根據實際狀況調整。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衝突 跨世代溝通 LINE 年輕人 離職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