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益團體經費常常不夠用,如何讓民眾更踴躍捐錢?一堂企劃課給我們的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行銷密技

公益團體經費常常不夠用,如何讓民眾更踴躍捐錢?一堂企劃課給我們的啟示

公益團體經費常常不夠用,如何讓民眾更踴躍捐錢?一堂企劃課給我們的啟示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孫治華
行銷人 2019.04.17

工作3年後,你的企劃與創意是不是都已經玩不出新把戲了?

那一天我是去一家公益團體上企劃的課程,學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老師,我們能做的都做過了,不知道下一次的提案要說什麼了」、「老師,因為我們是公益團體,所以我們的經費通常都不太夠,所以企劃起來也都綁手綁腳的」…

聽到這樣的話,我想每一位講師心中都知道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在開課之前要搞定。

廣告

讓他們心中相信「新的可能」

職場中有很多的硬實力要培養,但是很少人說「軟實力」,而我工作快20年後,我覺得3個最關鍵的核心態度:

1. 對美好未來(事業)想像的能力;
2. 生活經驗的精準觀察,意識到所有的不開心;
3. 懷疑所有的妥協與包袱,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所以,我這次則是使用了第3種關鍵軟原則:懷疑所有的妥協與包袱。

廣告

假設,我們都認為公益團體在企劃上有很多的人力與經費上的限制,那我們思考一下:

那公益團體的既有優勢是什麼?

這就是我那一天第1個拋出的問題。

於是,學員的心態,從「綁手綁腳的無奈」開始了一段「我們真的有優勢嗎?」的探索之旅。

當然,我們最後真的找出了公益團體的既有優勢:美好的標籤與媒體關係。

而這樣的優勢認知也成為了這一場企劃課程的第1個開端。

瞭解本身的既有優勢,思考破局策略

那一天我們討論了1個企劃,如何讓一般民眾可以更踴躍地捐出他們的零錢?

在一番討論後我們發現了2件事情:

1. 的確有一個族群他們的零錢很多,但是他們卻很少捐贈:家裡會有一個地方存著一堆零錢的族群(你們是嗎?);
2. 我們討論到要是有贈品,搭配一些遊戲化的設計,就可以吸引這樣的族群,將他們家中累積的零錢一次捐出,或是2、3週捐一次。

這企劃初步看起來不錯,但是我們卻缺乏買贈品(小孩真的會喜歡的)的經費,就是這一個「但是」,我們所有的企劃,不都卡在這一個「但是」。

「那有沒有一個可能是這些優質的玩具贈品是免費的?」我說

「怎麼可能?」虧錢的生意沒人做啊?

第3個關鍵思維:懷疑所有的妥協與包袱,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你相信一些玩具商,會捐贈或是贊助公益團體嗎?」我覺得超有可能的。

商業的世界中,我們交換的就是2種價值:名與利(效益與經濟),公益團體最好的既有優勢就是可以給名(良好的媒體關係與美好事物的標籤)。

當你覺得一切都不可能時,那是因為你太晚開始了。

所以,我們開始重新調整了一個企劃的架構與高度,要是「馬上」要一些玩具品牌提供一些好贈品,其實是專案管理的範疇與時間的概念:這次的企劃沒有時間,再去找更多玩具廠商來談合作了?那為什麼我們不更早開始,為了這些企劃的環境限制開始進行企劃呢?

原來,真正的企劃是強在佈局,佈局是為了不被現況限制。
原來,真正的企劃是為了「現況與瓶頸」做企劃。

我們先改變了手上的那副牌(多了玩具商的支援),這時所有的學員都懂了,「玩具品牌提供一些好贈品,其實是專案管理的範疇與時間的概念。」 

很多的不可能,是在這階段不可能,但是你要是提早1、2個階段,就不一樣了

後來,我們甚至發展出了一系列的策略合作夥伴的推廣合作企劃,而且跟著這些可能的策略合作夥伴,我們在一天中延伸出了6、7個可以被執行的企劃。 

我們改變了一家組織的既有資源(策略合作夥伴),這些資源也會改變組織企劃的疆界。

要是你的企劃與創意受限於組織資產,那你第1步要做的企劃與創意是「如何改變組織資產」。

那一天我上完了企劃課,我甚至有一種錯覺我們是在上組織改造、組織策略的課程,而這些改變,說真的要是沒有「懷疑所有的妥協與包袱,相信一切都有可能」這樣的思維與態度,怎麼可能會發生?

延伸出來的2個企劃心法

1. 當你覺得一切都不可能時,那是因為你太晚開始了。
2. 很多的不可能,是在這階段不可能,但是你要是提早1、2個階段,就不一樣了。

這樣的企劃課,真是無法複製… 
要是你的企劃與創意受限於組織資產,那你第一步要做的企劃與創意是如何改變組織資產。

-----------------------

孫治華

目前台灣政府大型新創計畫( 科技部 FITI 、中小企業處 A+計畫 )與各知名育成中心均邀請治華老師成為歷屆新創輔導業師,協助台灣年輕的創業家能擁有更務實、具策略性的創業思維。

-----------------------

※本文獲行銷人授權轉載,由孫治華撰寫,原文:提案總是想破頭?行銷人必備 3 個關鍵思維,一堂無法複製的企劃課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航太 捐錢 第三齡課程 日本雜誌贈品2019 我們真的學不來 玩具工作 遊戲企劃
行銷人
行銷人
行銷人
展開箭頭

《行銷人》前身為《DGcovery 看見數位》,2015 年 12 月誕生。2018 年為擴大媒體服務,正式更名為《行銷人》,是一個以「服務行銷人」為宗旨的網路媒體。《行銷人》透過定期分享市場動態、數位行銷、人物專訪、廣告創意等內容,與讀者一起「洞察趨勢」,找尋市場的風口,並在全民瘋行銷的氛圍中「創新觀點」,探索可行的商業模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