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搶賺太空商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台灣搶賺太空商機

台灣搶賺太空商機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預估,到了2040年,全球太空產業一年產值將超過1兆1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4兆元),這數字是目前智慧型手機全球一年銷售額的2倍。 (來源:取自SpaceX網站)
撰文者:蔡靚萱 攝影:郭涵羚
2019.07.17

【第一份34兆太空產業關鍵報告】

50年前》1969年
美蘇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促成阿姆斯壯在月球踏出了人類史上的第一步……

今日》2019年
鋼鐵人馬斯克、全球首富貝佐斯、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等人,正拚比著將上萬顆人造衛星,用火箭發射到太空……

 

今年7月20日,人類首度登月屆滿50週年,太空人阿姆斯壯在月球踏下的足印,標誌著人類所邁出的一大步。當年的登月盛事,在冷戰時代下,讓美國與蘇聯的太空競賽火熱程度,達到顛峰。

50年後,太空這人類最後的邊疆,展開迥然不同的新競賽。

參賽的除了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快速崛起,甚至韓國、紐西蘭也都躋身成功自製火箭發射之列。不只各國政府,民間商業力量大舉進入,更推動製造成本快速下滑。

廣告

1969_50年前》美蘇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促成阿姆斯壯在月球踏出了人類史上的第一步……
1969_50年前》美蘇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促成阿姆斯壯在月球踏出了人類史上的第一步……
1969_50年前》美蘇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促成阿姆斯壯在月球踏出了人類史上的第一步…… (來源:取自NASA網站)

天空的戰爭,牽動地上的版圖。這不僅是國防戰,更是6G戰、AI戰、礦藏戰。

現在,是人類有史以來,太空商機最具體的時刻。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等科技大咖,砸鉅資投入這波太空風潮,拚比著將上萬顆人造衛星,一批批用火箭載運到太空。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預估,到了2040年,全球太空產業一年產值將超過1兆1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4兆元)。要知道,這個數字是目前智慧型手機全球一年銷售額的2倍!

廣告

美俄太空爭霸,中國也參戰

■1957/10: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

■1961/4:蘇聯加加林成為首位登上太空的人
■1969/7:美國阿姆斯壯成為登陸月球第一人
■1971/4:蘇聯設立了第一個太空站
■2008/9:美國SpaceX成為第一個成功發射火箭的民營公司
■2019/1:中國無人探測器首度登陸月球背面

整理:蔡靚萱

台灣太空產業元年
首個太空系招生,SpaceX訂單上門

別以為,太空經濟跟台灣沒關係。根據商周走訪台灣產官學界,發現這不只是大資本才能玩的遊戲,太空經濟獨特的產業結構,正適合台灣中小企業接單,是年輕人創業的沃土!

訂單已經來敲門。根據行政院消息,SpaceX即將來台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由政府列出供應商名單,將台灣資通訊、電子、精密機械等納入供應鏈。「衛星地面接收站,台灣已經在國際上有不錯成績。衛星設計也已在協助其他國家做設計審查。」科技部長陳良基說,除了電子業扮演要角,衛星本體結構、機械設備、碳纖維複合材料,也是精密機械業可切入的項目。

事實上,台灣電子業中,如中華電信旗下的中華精測,早就成為馬斯克火箭公司SpaceX的供應鏈夥伴;網通業的昇達科與台揚,則為軟銀也入股的衛星通訊公司OneWeb,供應衛星通訊設備。

正因高度看好台灣切入太空產業商機,台灣第一個太空產業協會今年2月成立。今年7月,經濟部更將航空產業推動小組,更名為航太產業推動小組,為的就是把太空納入產業輔導重點。

莘莘學子更要注意!明年8月,從中央大學大氣系太空組劃分出來的,台灣第一個獨立的太空科學與工程系,將招收首屆學生。

「可以說,今年是台灣的太空產業元年。」台灣第一家開發運載火箭的晉陞太空董事長陳彥升觀察。

太空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以前太空只有國家級機構才能參與,現在成了民間負擔得起的選擇。」福衛五號推手、前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觀察。

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喬納斯領軍包括太空、國防、網路、電信、衛星等領域的20多名分析師,合力所撰寫的報告指出,關鍵就在衛星製造與載運火箭發射的價格越來越低,讓太空成了破壞式創新的新戰場。

尤其,SpaceX已將發射火箭的價格,從早年的每次兩億美元,下降到六千萬美元,未來目標是用可回收火箭降到五百萬美元,讓成本只剩早年的1/40。OneWeb則宣稱,衛星製造一旦達到大量生產階段,造價可以從目前的一顆5億美元下降到50萬美元,僅剩千分之一。

直擊富豪太空旅行船艙馬斯克(上圖)與貝佐斯(下圖)拚比誰能先送人上太空,紛紛展示精心設計的載人太空艙。SpaceX可望在今年底前首度搭載太空人升空。
直擊富豪太空旅行船艙馬斯克(上圖)與貝佐斯(下圖)拚比誰能先送人上太空,紛紛展示精心設計的載人太空艙。SpaceX可望在今年底前首度搭載太空人升空。
直擊富豪太空旅行船艙馬斯克(上圖)與貝佐斯(下圖)拚比誰能先送人上太空,紛紛展示精心設計的載人太空艙。SpaceX可望在今年底前首度搭載太空人升空。 (來源:達志影像)

天上的商戰,比地上激烈
搶太空發言權,科技巨頭互嗆抄襲

科技巨頭看準商機積極投入。SpaceX從成立至今,已募資達32億美元; OneWeb向孫正義與英國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等投資人融資超過34億美元;貝佐斯創辦的太空公司藍源(Blue Origin),由他自掏腰包超過25億美元,貝佐斯正以每年十億美元的速度繼續加碼,算算,這竟是他所創辦的另一家公司──電商巨擘亞馬遜每年資本支出的1/10!

▋本文擷取自雜誌《商業周刊》1653期封面故事,完整系列報導: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馬斯克將和台灣簽MOU!
小台廠闖過酷熱嚴寒 打進福衛、歐盟衛星計畫
衛星成本大降9成 太空產值飆34兆元
台灣預算僅韓國1/9 仍吸引泰國、杜拜取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