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程師荒!百萬美元也請不到人,Google、Amazon都吃鱉⋯人才都跑去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工程師荒!百萬美元也請不到人,Google、Amazon都吃鱉⋯人才都跑去哪?

工程師荒!百萬美元也請不到人,Google、Amazon都吃鱉⋯人才都跑去哪?
高科技人才大缺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12.23
摘要

1. 大企業拿出高薪,不見得能留住頂尖工程師人才,近期,蘋果Apple Car團隊又有3名關鍵工程師離職,跳槽到空中計程車新創公司。

2. 矽谷菁英投奔加密貨幣新創公司,為Google、亞馬遜、Netflix等大型科技公司,敲響人才警鐘,叫車業者Lyft前財務長羅伯茲、推特創辦人多西等現在都全力進軍區塊鏈。

3. 對科技巨頭的不滿,也加速人才外流至加密貨幣領域;在薪酬方面,加密貨幣員工擁有流動資金,更甚於傳統科技新創公司,不需等待許久才獲得回報。

疫情間,全球雇主快被兩件事搞瘋:缺工,和離職!人才從來沒有這麼稀缺,成為各企業競爭的稀有。其中最痛苦的產業之一,恐怕是科技業,有錢也請不到「工程師」,連Google、Apple都一樣。

大公司也留不住優秀工程師

世界科技大廠,都在瘋狂搶人。在台灣,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等半導體業者,都祭出高薪或加發轉職獎金,選才不再僅限於前幾間名校,企業搶人戰場更打進校園,要先搶先贏,為隔年才畢業的在學生「優先劃位」。

再以蘋果為例,《彭博》日前報導,該公司目標2025年推出全自駕電動車Apple Car,開發團隊積極網羅來自特斯拉(Tesla)、富豪汽車(Volvo)、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德國戴姆勒卡車(Daimler Truck)...等各大車廠的優秀工程師,卻也因歷經多次人才流失,阻礙開發進度。

廣告

不過,當知名企業拿出高薪、加高福利,就能吸住人才了嗎?恐怕不是。《彭博》報導,近幾周,蘋果Apple Car團隊又有3名關鍵工程師離開——負責雷達系統的首席工程師Eric Rogers、電池系統的工程經理Alex Clarabut,與硬體工程經理Stephen Spiteri,而他們,全都跳槽到了空中計程車新創Joby Aviation以及Archer Aviation。

此刻,全球頂尖公司的頭銜,已留不住這些矽谷人才。

人才投奔快速致富之路:加密新創企業

矽谷菁英看見的另一個「千載難逢的世代機會」,是Web 3.0相關區塊鏈公司。《紐約時報》報導,比特幣今年(2021)價格飆漲約60%。根據PitchBook數據,今年投資者向全球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新創企業投入的資金,是去年(2020)的4倍之多,超過28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761億)。

但,這不只是投機狂熱發酵影響,科技菁英相信這是下一件大事,將能顛覆現狀、創造新一代富翁,因此甘願捨棄Google、亞馬遜、蘋果、Netflix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名聲加持,和每年數百萬美元的高薪。

廣告

從科技業高管的動向,便可窺知一二。本(12)月,美國叫車服務業者Lyft前財務長羅伯茲(Brian Roberts)離職,加入知名NFT交易平台OpenSea;推特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卸任執行長後,全力進軍區塊鏈,把電子支付公司Square更名為「Block」;原負責Meta(臉書)旗下加密貨幣業務的馬庫斯(David Marcus),今年底離職後,將展開自己的加密貨幣業務。

在薪酬方面,不像傳統科技新創公司,員工得癡癡盼望著股票大漲、投入有所回報的那一天。投資機構Paradigm的招聘者麥卡錫(Dan McCarthy)解釋,加密行業的員工,擁有流動資金,或能夠更早兌現股票;若跟大公司比較,加密新創的薪酬待遇其實沒有更差,因為公司推出的NFT(非同質化代幣)或支持它的加密貨幣,皆容易轉換成現金。

此外,對科技巨頭的不滿,也加速人才外流至加密貨幣領域,大公司的官僚主義,阻礙員工想有一番作為的創新熱情。知情人士表示,就連一直都不願投入元宇宙或加密業務的Google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也意識到這項人才危機。商討留住人才,已成為他和副手在每周一的高階主管會議中,一項重要排程。

工程師荒的危機,連科技巨頭都無法倖免。沒有人才,代表產業發展將停滯,現在誰能吸引、留住他們,成了企業的未來競爭力指標。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BloombergBloomberg(2)Yahoo New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 科技 人才 工程師 新創 加密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