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送讓垃圾量大增!好需要「可回收餐盒」,看看美國已有的聰明點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國際 | 全球話題

外送讓垃圾量大增!好需要「可回收餐盒」,看看美國已有的聰明點子

外送讓垃圾量大增!好需要「可回收餐盒」,看看美國已有的聰明點子
(來源:Instagram @ deliverzer0)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3.29
摘要

「外送」這項新興的商業模式,儼然已成為新的垃圾製造源頭。以美國為例,食物與包裝垃圾就佔了這個國家總體垃圾量的45%。有新創公司設計出「回收餐盒」的運作模式,讓外送方便又環保。

一場疫情改變人們許多日常生活習慣,其中一個就是「叫外送」,然而每次叫外送所使用的紙類或塑膠餐盒,卻為環境帶來不少負擔。根據《快公司》,以美國為例,食物與包裝垃圾就佔了這個國家總體垃圾量的45%;環保署的資料也顯示台灣光是2020年前半年的紙容器回收量就達7萬3863公噸,較去年同期僅2.8萬噸,多出近三倍。

也就是說,「外送」這項新興的商業模式,儼然已成為新的垃圾製造源頭。在美國,有新創公司設計出「回收餐盒」的運作模式,讓外送方便又環保。

DeliverZero:甲地租乙地還,靠外送員當橋樑接起顧客和餐廳

《快公司》指出,DeliverZero有自己的外送平台,但在上面點的所有食物,都會被裝進其自製的可回收餐盒內,該公司表示,這些餐盒會使用超過1千次,才會汰換。

DeliverZero並不會向用戶收額外的餐盒費,為了順利回收餐盒,他們還想了一個回收機制:顧客用餐完畢後,有6周的時間返還餐盒,可以親自拿回餐廳,也可以在下次點餐時,一併將餐盒交給外送員,再由外送員送回餐廳夥伴手中。

廣告

「外送員會送餐到府後再接下個訂單,我們的想法就是盡量利用這個特點。」DeliverZero共同創辦人法比阿茲(Adam Farbiarz)說。對於外送員來說,這不是額外工作,作為回收餐盒兩端的橋樑,再合適不過。

若消費者沒有如期繳回餐盒,DeliverZero則會依每個餐盒額外索取3.25美元(約105元台幣)的費用。

儘管與一次性容器相比,回收餐盒的價格稍微昂貴,但DeliverZero認為,從長遠來看,可重複使用的餐盒將為餐館節省資金。自2019年底成立至今,DeliverZero的餐廳夥伴已從5家擴展到超過100家,並預計繼續將服務擴展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以及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

Zero Grocery:創業靈感來自老式牛奶外送,主打「零塑膠」包裝

根據《Tech Crunch》,一家經營外送雜貨的新創公司Zero Grocery,主打「零塑膠」包裝,將於洛杉磯正式營運。

該公司直接與供應商合作,以玻璃罐和玻璃等其他非一次性材料包裝,銷售食品和其他居家用品,並提供外送服務,客戶只需要一個月付費25美元,就能無限訂貨免運費,也不會收取玻璃罐的押金。

廣告

Zero Grocery提供超過1100種商品,但這些東西都會以玻璃罐的包裝出現在你家門口,不管是麥片、優格或是牛奶都會裝在玻璃罐裡,當你吃完之後,消費者可以把空罐放在門外,下筆外送訂單來時,外送員會一起拿走,就像過去的牛奶外送一樣。

Dispatch Goods:設立餐盒回收桶

位於舊金山的新創公司Dispatch Goods起初是和舊金山辦公大樓,以及附近的商家合作,推出可回收餐盒。

《快公司》報導,該公司的運作模式是,合作餐廳用金屬可回收餐盒打包餐點,外送到附近的上班族手中,飽餐一頓後,上班族可以直接把餐盒丟入Dispatch Goods在大樓每層樓設立的回收桶中,再由Dispatch Goods每日搜集、清洗這些餐盒,發回餐廳夥伴們重複使用。

然而,疫情爆發後,人們開始遠距上班,Dispatch Goods被迫改變運作方式。

現在,Dispatch Goods直接與Door Dash、Uber Eats等外送平台合作,若消費者在結帳時選擇「可回收餐盒」選項時,得支付小額額外費用來使用回收餐盒。

用餐結束後,消費者可將餐盒放到可回收袋子中,置於家門外。Dispatch Goods的工作人員會巡視街坊,回收餐盒。

Dispatch Goods創辦人霍厄爾(Lindsey Hoell)表示,顧客在使用金屬容器時,也會吃得更開心。「我們過去一直用垃圾裝食物,都忘記用好餐具吃東西的感覺。」她說。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Tech Crunch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SG 環保 外送 DeliverZero 回收餐盒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