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人的低脂高蛋白新歡:昆蟲!100%蟋蟀拉麵、無印良品推蟋蟀仙貝...你敢吃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人的低脂高蛋白新歡:昆蟲!100%蟋蟀拉麵、無印良品推蟋蟀仙貝...你敢吃嗎?

日本人的低脂高蛋白新歡:昆蟲!100%蟋蟀拉麵、無印良品推蟋蟀仙貝...你敢吃嗎?
知名女星長澤雅美最近在訪談節目中談到,在家防疫後愛上了一碗由日本昆蟲食品餐廳 ANTICADA 所研發的「蟋蟀拉麵」,包括湯汁、醬油、辣油以及麵條,全都使用蟋蟀製作而成。 (來源:ANTICADA)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昆蟲的營養價值在近年逐漸受到關注,日本知名女星長澤雅美近期也分享自己愛上一款「蟋蟀拉麵」——從湯汁、醬油、辣油到麵條,全都使用蟋蟀為原料製作而成。研發的業者甚至跟凪拉麵合開快閃店,意外受到女性消費者喜愛。

2.考量不少人可能對於食用昆蟲本體仍存有心理障礙,現在日本的昆蟲食品自動販賣機,也出現「昆蟲粉」或是萃取昆蟲精華做成的氣泡飲料等多元品項。

編按:內有昆蟲相關圖片,請斟酌觀看。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 一份最新報告,由於昆蟲擁有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比現在人類常吃的各種家禽家畜都來得高,而且這些營養素不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對環境負擔也更輕,使得昆蟲食品被歐盟認定為人類的「新食品」( Novel Food )之外,也是最被推薦的蛋白質來源。

無印良品推出的「蟋蟀仙貝」。 (來源:MUJI Japan)

現在,日本吹起一波異樣的蟋蟀熱潮!德島大學團隊正研發食用蟋蟀以及蝗蟲的大量培育模式;無印良品也將這些食用蟋蟀開發出「蟋蟀仙貝」;隨著日本人在家工作的機會增加,現在更有以蟋蟀為主食材製作的「蟋蟀拉麵」。

廣告

100%原汁原味的「蟋蟀拉麵」

知名女星長澤雅美最近在訪談節目中談到,在家防疫後愛上了「蟋蟀拉麵」——這跟一般拉麵沒太大區別,只不過麵裡不只有叉燒,還用了 100 隻以上的蟋蟀為原料。

在家中簡單復熱即可享用的「蟋蟀拉麵」。 (來源:ANTICADA)

這碗由日本昆蟲食品餐廳 ANTICADA 所研發的拉麵,今年 4 月 29 日開始線上販售,整碗拉麵包括湯汁、醬油、辣油以及麵條,全都使用蟋蟀製作而成。

廣告

拉麵的湯頭也是用蟋蟀熬煮而成。 (來源:ANTICADA)

烹煮方式跟台灣的乾拌麵類似,煮麵條的同時,把湯頭、醬油以及辣油倒進碗裡,再放進煮熟的麵,最後放上兩隻炸蟋蟀點綴就完成了。雖然蟋蟀口感有點像炸蝦,但看到碗裡漂著蟋蟀,相信視覺上對許多人還是一種挑戰。

下單後約7-10天到貨的蟋蟀拉麵,宅配到府的蟋蟀拉麵,還會在包裝紙箱外附上介紹紙卡:「不管是魚、肉、青菜或是昆蟲,它們可都是平等的食材,讓我們將昆蟲食品魅力呈現在您的眼前。」 (來源:ANTICADA)

蟋蟀拉麵目前使用外觀較黑的蓋星蟋蟀及較白的歐洲蟋蟀,據說這兩個品種在培育或口味上都相對符合烹調需求。 ANTICADA 營運長關根賢人說:「這道蟋蟀拉麵上市之後,我們跟凪拉麵開了快閃店,意外受到女性消費者喜愛,未來如果通過台灣法規的檢驗,也會考慮出口到台灣上市。」

日本昆蟲食品餐廳 ANTICADA 與知名拉麵店「ラーメン凪」(Nagi)合作開設快閃店,吸引民眾排隊嚐鮮。 (來源:ANTICADA)

什麼都賣的自動販賣機,昆蟲食品也來參一咖

除了蟋蟀拉麵,現在日本還出現「昆蟲食品自動販賣機」。類似洋芋片的包裝裡裝著油炸蟋蟀或蝗蟲,要吃的時候加入隨包附上的調味鹽,就像科學麵一樣,抓緊袋口用力搖一搖即可食用。口感香脆,味道則像居酒屋的炸蝦米。

這家專門引進世界各地食用昆蟲的公司 DIS,原本是生產寄物櫃、自動販賣機以及 ATM 提款機,去年開始嘗試多角化經營,第一步便是開發昆蟲食品市場。

2020年3月在東京上野的阿美橫町,出現了「昆蟲食品自動販賣機」。 (來源:BUGS FARM)

日本最大昆蟲食品網站 BUGS FARM 負責人辻宏明說:「自從 2018 年歐盟認定昆蟲是人類新食品,歐洲就開始出現各種昆蟲食品。不過現在一包蟋蟀餅乾售價大約 450 日圓(約合新台幣 125 元),比一般洋芋片貴,使用自動販賣機就可以節省成本。」

昆蟲有望成為下一個食品新戰場

這些昆蟲食品的加工方法,會因為昆蟲種類而有所不同。例如,蟋蟀、蝗蟲大部分採取直接油炸,但幼蟲水分含量較高,下鍋炸容易爆開,所以大多曬乾或脫水;如果是比蟋蟀、蝗蟲還大的昆蟲,就會像魚乾一樣抹鹽醃製,做成罐頭販售。口味上不只有鹽味,有些還會做成焦糖、甚至是烤肉醬風味。

ANTICADA 推出的罐裝「醃製蟋蟀」。 (來源:ANTICADA)

不過,因為不少人可能看到蟲的形狀後,再怎麼美味也無法下肚,現在也有「昆蟲粉」或是萃取昆蟲精華做成的氣泡飲料等,都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買到。因為辻宏明認為,利用自動販賣機推廣昆蟲食品,是個好主意。

「現在95%昆蟲食品都從泰國進口,平均商品售價落在 450 日圓到 2,000 日圓之間,不適合在超市上架販售。加上許多人即便想要買來嘗試,還是會在意其他人的目光,透過自動販賣機比較不會有這些困擾。」

BUGS FARM 販售各式從泰國進口的昆蟲食品,種類包括調味料、零食等。 (來源:截自 BUGS FARM 官網)

BUGS FARM 目前販售超過 30 種昆蟲食品,辻宏明說,下一步將鎖定女性客層,「因為這些昆蟲不但低脂、高蛋白質,而且含有各種豐富的維生素以及食物纖維,在國外都被稱為無罪惡感食品( Guilt Free Foods ) 。」

或許有一天,吃昆蟲會變得跟吃小魚乾一樣的自然吧?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蛋白質 蟋蟀 拉麵 無印良品 販賣機 昆蟲 仙貝 長澤雅美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