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月5千日圓養貓津貼、一年5天「育貓假」...進階版幸福企業:陪員工當貓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每月5千日圓養貓津貼、一年5天「育貓假」...進階版幸福企業:陪員工當貓奴

每月5千日圓養貓津貼、一年5天「育貓假」...進階版幸福企業:陪員工當貓奴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日本部分企業開始允許帶著寵物一起上班,甚至有「育貓津貼」、「貓咪照顧假」或「托貓室」。

2.隨著日、台進入貓型社會,員工們帶著寵物上班,不但可以強化員工向心力,寵物陪伴的療癒感,對企業生產力與招募人力也有所幫助。

日本自從 2018 年推動勞動改革相關法案之後,日本職場似乎也逐漸吹起了一股改革的風潮。這當中最有意思的,莫過於部分企業開始允許帶著寵物一起上班。

這些鼓勵員工把寵物帶到公司一起上班的企業,在人事制度上還增加了「育貓津貼」、「貓咪照顧假」等等。甚至,還有些公司因為成立的時候剛好有流浪貓跑來串門子,因此改變了公司的管理制度。

如果以為會容許帶寵物上班的一定是新創產業,那就錯了。許多在日的外商,像是 Amazon、Mars,對於員工帶寵物上班這件事,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Mars Japan 公關下村友香就說:「員工們帶著寵物上班,不但可以增加同事之間的交流對話,加上很多同事都是一個人在外租房,萬一家裡的寵物生病了,也會影響到工作情緒。」

廣告

Mars Japan 還特地把會議室一分為二,其中一半就是間「托貓室」,到公司上班就把貓放進來,讓貓咪們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房間裡玩耍。貓咪房與會議室之間還特地設置了一條貓道連通,經常出現開會遇到瓶頸,貓咪會及時出現,直接跳上會議桌,好像在說:「先休息一下。」

育貓津貼、貓咪共同上班制度,公司向心力更強化

東京墨田區有一家專門開發系統程式的公司,就導入了育貓津貼。當年公司剛成立不久,門口就跑來兩隻流浪貓串門子。同事們把他們當成了公司的社員,社長乾脆設計了貓咪津貼制度,只要同事認養或是幫公司照顧流浪貓,公司每個月就補貼 5,000 日圓的「育貓津貼」,飼料費用則由公司包下。

「原本只是想要幫助流浪貓,沒想到竟然成了許多人來公司應徵的理由。」社長福田英伸說:「公司設置育貓津貼以及貓咪共同上班制度,也讓同事們的向心力更加強化。」現在福田社長的公司裡,每天會有 3 隻貓咪跟著同事一起上班。

日本年輕上班族到底有多愛貓?一個針對東京都內 100 名社會新鮮人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有超過七成贊成公司開放攜帶寵物上班。但是貓咪對於變動的環境非常敏感,也很容易緊張,帶著貓咪上下班難道不會有影響?

廣告

帶寵物一起上班,提高生產力及幸福感

專門研究貓咪生態的商業諮詢顧問樺木宏說:「貓咪的確是一個地域性很強的動物,環境的改變對他們來說,的確是一種挑戰。」但是樺木宏補充說:「如果飼主一整天都不在家,反而應該讓貓咪跟著到職場,讓他們認知到公司也是一個安全的地方,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樺木宏認為帶著貓咪到公司上班,不但可以讓貓咪有幸福感,更可以療癒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上班族,提高他們的生產力。

日本人過去對於狗狗的喜愛程度遠高過貓咪,但是日本寵物協會去年的資料出現了貓狗大逆轉。隨著單身世代增加,加上在都會生活很難給狗狗足夠的活動空間,使得現代人普遍認為,養狗不如養貓來得容易照顧。

無獨有偶,《商業周刊》曾報導,隨著老年人需要貓的陪伴、年輕人喜歡貓的獨立、都市環境對養貓有利等多重因素下,貓咪在台灣寵物圈的地位扶搖直上。台灣將進入「貓型社會」,其特性就是「宅、懶、獨」,剛好也呼應為什麼當企業主答應讓員工帶著貓咪上班,反而成了容易招募到員工的條件。未来,也許貓咪還能爭取到員工證,成為企業的吉祥物。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福利 寵物 幸福企業 津貼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