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張國煒談虧80億:大膽跨過去!國境開放倒數,他們逆境練出新本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張國煒談虧80億:大膽跨過去!國境開放倒數,他們逆境練出新本事

張國煒談虧80億:大膽跨過去!國境開放倒數,他們逆境練出新本事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韓化宇 製作人:劉佩修
《商業周刊》 第 1810 期 2022.07.20

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

塵封兩年的國境大門,終於要敞向世界。

7月7日,台灣每週入境人數放寬到4萬人;總統蔡英文7月17日強調,要重新爭取國際旅客來台。身處疫情海嘯第一排的民航、旅行社、免稅店、租車公司⋯,終看到久違的陽光。

長達830天的封鎖低谷期,這群大虧80億、業績剩1%、賠到賣掉6棟房的慘業受災戶們,現今情況如何?

本刊走訪業界發現,他們不僅活著,更練出疫前沒有的新本事:從星宇首曝光的空巴模擬艙、e-go暴紅雙層巴士餐車、機器人接機到雄獅7萬鐵道國旅等,他們究竟是如何跨越種種磨難、走出新路?

「疫情對我們來說,有點因禍得福⋯」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接受商周專訪,5個小時的訪談中,他首次對媒體完整揭露,疫後星宇的營運及財務現況。

他為何這麼說?

2020年1月,星宇才開航就碰上疫情,據民航局統計,截至今年第1季,星宇累計虧損為81億元,反觀華航、長榮靠著航空貨運,這兩年賺得缽滿盆滿。

廣告

陷入虧損泥淖,又沒分到貨運紅利,儘管張國煒不減薪、不裁員,星宇員工仍不免擔憂未來。

7月6日,商周採訪團隊來到星宇的運籌中心,這是該中心首次開放媒體參觀,張國煒親自帶隊,參觀中心內每一個環節,包括3座合計要價逾10億的飛行模擬機,以及全國唯一、用於訓練空服員的空中巴士A350動態模擬客艙。

專訪張國煒當天,是星宇夏令營的開幕日,3個班次,共190人次,8天7夜的行程,費用竟達13萬元。報名參加的青少年均為航空迷,許多更是專程來看張國煒。

疫情雖重擊星宇,它卻沒有倒地不起,反而越挫越勇。

廣告

星宇日前宣布,首次招募日籍空服員,該公司目前有3個日本航點,其中最熱門的東京、大阪,其航班時間皆為「早上出發、中午抵達」,這是最理想的時間帶(編按:航空公司最重要的競爭力之一。某航班於7點15分抵達機場,再於8點15分離開,這1小時就是時間帶)。在它剛成立時,是無法想像的。

過去,拿不到理想時間帶,一直是外界大力唱衰星宇之處。華航前董事長何煖軒曾說 ,身為後進者的星宇,如果拿不到理想的時間帶,最後飛不起來「會很難看。」

開航僅兩年半的它,為何能在時間帶爭奪戰中,突然大有斬獲?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黃泰林分析,國際各大航空公司因承受不住疫情帶來的鉅額虧損,而大砍航班,許多珍貴的時間帶因此被釋放出來。

加上這場疫情,遭重創的不乏老牌航空公司,如國泰航空在這兩年間,合計虧損約新台幣1千億元,張國煒強調,國泰航空受創太深,「就是我們的機會!」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儘管疫情使航空產業墜入谷底,但這兩年來,張國煒仍積極備戰、等待破繭而出。面對困境,他說:「不要一直想自己倒楣⋯,想辦法跨過去就好了!」他為何在最艱困時期,仍砸大錢「打底」?公司虧80億,自己沒拿一毛錢、員工福利卻完全沒砍?歷經一連串打擊、財務壓力,K董如何讓自己變更強?300分鐘精彩獨家對談搶先看。

直擊星宇運籌中心!張國煒談大虧80億心路
業績剩1%,昇恆昌「換腦」為7千員工找活路
租車老總賣6間房爬起,巴士餐車變賺錢平台
每月5班車的鐵道旅,讓雄獅一年多6億營收
越苦越要打底!讓你跑更遠的王永慶冰淇淋哲學

(張國煒自剖2年半財務壓力:橫的豎的都這樣,就大膽的給他跨過去⋯營收剩1%,也要用力活!昇恆昌啟動「換腦」革命、幫7千員工找活路!老租車行業績掉8成,如何靠一輛餐車大串聯、轉型重生?漢來飯店自我改造,竟通吃高低端客群!沒人上門,它們就自己把伴手禮賣出國、疫後8大旅遊新趨勢一次看⋯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10期《商業周刊》)

【完整報導】
張國煒談虧80億:大膽跨過去!

【必看精選文章】
張國煒自評2年半財務壓力:講倒楣沒人同情,想辦法跨過去啦
從獨尊SOP到主動試錯 昇恆昌啟動「做了再說」革命
雙層巴士餐車、機器人接機 老租車行業績掉80%重生!
讓危機成為新能力老師 漢來布局無人旅館、雄獅推7萬鐵道國旅
線上看劇決定去哪玩、長假變主流 八大旅遊新趨勢公開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商業周刊》1810期
☛立刻訂閱商周,閱讀無上限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10期
張國煒談虧80億:
大膽跨過去!
國境開放倒數,他們逆境練出新本事

培訓沒停過》星宇運籌中心首曝光,直擊10億模擬機
學「做了再說」》業績剩1%,昇恆昌二代為7千員工找活路
賣掉6間房爬起》e-go雙層巴士餐車暴紅、推機器人接機
 
「講倒楣也沒人同情,想辦法跨過去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境開放 昇恆昌 逆境 張國煒 國旅 星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