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一波海洋藍金 深藏海底的藍金商機 「台東藍」帶動新產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新一波海洋藍金 深藏海底的藍金商機 「台東藍」帶動新產業

新一波海洋藍金 深藏海底的藍金商機  「台東藍」帶動新產業
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處長章正文
廣編企劃
2021.10.04

海平面二百公尺以下的深層海域,陽光照射不到,溫度低、水質穩定、礦物質豐富,被喻為「最後的水源淨土」。臺東縣政府積極開發,把深層海水製成食品科技與生機保健,推動「台東藍」認證之品牌推廣及輔導計畫,眼光放在經濟區的建置,希望創造出龐大海洋商機。

望著全長逾一百七十公里的臺東海岸,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處長章正文回憶,小時候對於蔚藍太平洋總有無限想像,這片海洋除了觀光遊憩,海底下還蘊藏了哪些豐沛資源?一波波海浪拍打岸邊,又會帶來哪些機會?自美國第一個從事深層海水資源開發後,陸續帶動了日本等其他國家投入深層海水應用,除了水產養殖、飲用水之外,還有食品加工、酒類、海療以及保健、美妝品等,非常廣泛。

開創新產業鏈 深層海水多元應用

東部海岸陡峻,深度落差大、坡度急遽下降,具有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潛力。看中這項新產業、新趨勢,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合作擘劃「藍金策略」,積極投入深層海水的各項前瞻性研發計畫,發揮珍貴水源的獨特價值。行政院早在民國九十四年 以院臺經字第 0940011375 號函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由經濟部主導,建構東部深層海水產業技術推廣基地,跟上世界潮流。

章正文提到,天兔颱風過後,原本在臺東知本溪出海口興建的「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管線受損嚴重,也欲斥資重佈。產業命脈重建帶動產業復甦,縣府逐步加速開拓深層海水產業,期以整合投資能量串聯整個產業鏈。經過多年努力,預定二○二二年完成臺東深層海水試驗管工程重新佈管作業,臺東縣政府超前部屬推動「台東藍(TTBlue)」品牌認證推廣及輔導計畫,盼能共創商機。

攝於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台東藍展售專區

資源永續利用 開啟新興產業前景

潔淨水質,是造就美食、生活周邊產品的核心關鍵!深層海水的低溫潔淨特性,不僅是珍貴的藍金資源,更適合低汙染的台東發展。尤其是結合在地農產品,例如鹿野、卑南金峰和太麻里的洛神花,若運用深層海鹽醃製,應該會激盪出更鮮甜的滋味,營養價值更加乘!章正文另以臺東的觀光產業說明,深層海水SPA結合地方特色觀光,以「海洋╳療癒」為出發,推出「森林」和「部落」兩大主題的旅遊體驗行程,是為另類的「海洋療癒體驗」健康又舒壓。

除此之外,深層海水也是生物科技的源頭之一,豐富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有助於開發各式琳琅滿目的商品,包括美妝保養、健康食品、生技醫療等,將帶動台東產業升級轉型,順勢增加就業機會。台灣是海島國家,應更致力於海洋資源多元應用及永續發展。

有種藍是台東藍 讓藍金綻放光芒

台東有獨特的藍色系,從藍色天空延伸到藍色太平洋,飽納得天獨厚的地景、人文。中央佈管重啟臺東「藍金」,臺東縣政府也建立深層海水認證的品牌形象,讓「台東藍(TTBlue)」綻放閃耀光芒。清新的品牌特色匯聚活力與創意力,塑造出調性統一的風格,透過政府號召與把關,結合臺東資源與產業鏈,共同織構築夢願景、推廣國際能見度。


近年來,國內外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各有其目的與特色,國內廠商深耕健康飲食、生技產品,陸續創造更多相關產品。臺東的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已邁出重要的一大步,政府與企業上下聯手開拓品牌新出路,讓更多年輕人找到回鄉的動力。大海帶給臺東珍貴的資源,待取水成功後無縫接軌,啟動藍色產業永續,點亮藍金市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