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不要讓下一代沒有土地可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職場 | 教育趨勢

全民攜手「共好」,臺灣水土保持教育向前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不要讓下一代沒有土地可用」

廣編企劃
2019.06.13

臺灣南北狹長,多颱風地震,容易造成土石流災害,因此讓民眾認知水土保持防災觀念,將這樣的觀念推廣到每一個年齡層,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多來努力的目標。

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指出,臺灣是世界銀行公佈排行全世界四個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每年颱風平均侵襲臺灣3到4次,有很多災害都是自然環境造成。尤其臺灣山高水急,屬於很年輕的地質,特別容易受到侵蝕,一但受到侵蝕,便容易在山坡上產生山崩、地滑或土石流等天然災害。

李鎮洋說,分析氣候變遷模型後,發現臺灣未來的氣候走向將會是濕的越濕,乾的越乾;雨量在空間上的分佈也會越來越不平均,暴雨、乾旱的情形將越來越多,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去面對的環境改變。

改變要從教育開始做起

要因應未來的氣候變遷,臺灣民眾需要改變。李鎮洋認為,這種改變一定要從教育開始做起。他認為水土保持教育要不分年齡層,全民共同來推廣,從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甚至到成人,以多元、活潑的方式來普及水土保持的知識。

比如近年水土保持局以繪本、行動劇等方式來教導國小學生,收到很好的成效,而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的動畫、AR、VR等高科技,也都應用在水土保持教育的推廣,「我們希望能把水土保持專業的知識,轉化成簡單易懂的內容,讓全民來知曉。」李鎮洋認為,水土保持教育不只是公部門的工作,也需要民間企業、社會團體來參與。

例如近年透過產官學合作,將繪本以行動巡迴車推廣到偏鄉,另外每年評選20所水土保持「酷學校」,讓水土保持教育能擴散到鄰近學校與社區,並提供「酷學校」教材、教具等水土保持資源,讓這類的科普知識更能夠向下扎根。

臺灣水土保持經驗 成他國學習對象

臺灣經過幾十年來的努力,防災教育成果與經驗開始受到各國政府重視。例如日本曾向臺灣取經災難疏散SOP及地震災害應變方式,我國也與新南向國家合作,洽談整合臺灣防災產業,包括資訊監測、整合決策系統,並協助泰國建立土石流水土保持示範區等等,展現臺灣走出去的決心。

東南亞國家與臺灣環境類似,不管在臺灣本土或國際合作交流,都應秉持「共好」的概念,才能讓土地能永續發展。教育是一個過程,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開始學習尊重環境,關心周遭人與土地,守護我們的母親大地,這是李鎮洋對水土保持教育的最大期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