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元在地安老服務 身心障礙者不孤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第八屆「傳善獎」- 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真英雄

職場 | 心靈成長

多元在地安老服務 身心障礙者不孤單

廣編企劃
2020.02.06

「喜歡包糖果嗎?對⋯包糖果可以怎樣?賺錢⋯賺錢要給誰?媽媽⋯」瑞復益智中心行政組長余德玲拿著手機,播放中強接受新聞採訪的影片,並且述說當年農曆新年,參與禮盒包裝代工的中強拿到獎勵金後,包了紅包給媽媽,讓媽媽激動萬分,因為小時候腦性麻痺造成偏癱,一直是高度依賴家人的孩子,沒想到有朝一日靠自己能力表達孝意。

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到日托機構,透過參與社區活動、職訓代工、運動復健等多元支持課程,有助於培養自立生活能力以及延緩機能退化,進而從中發掘潛能、建立自信,找回生命價值與尊嚴。

「小時候生病帶去看醫生,說是發燒『燒到腦神經』,後來再帶去台南醫院檢查,看了三、四次,醫生都搖頭。」中強媽媽回想四十年前,先生罹癌經常住院治療,為了養育四名小孩,尤其是被診斷為腦性麻痺的中強,她除了來回奔波不同醫院與診所,在彈簧床工廠工作時,還必須一旁擺放嬰兒床就近照料,直到中強八歲,輾轉經鄰居介紹,送到瑞復益智中心接受日托照顧服務,才比較能夠稍稍放心。

協助學習生活自理能力 不脫離原生家庭

算一算,除了國中階段回歸一般學校特教體制,今年四十一歲的中強,有將近三十年時間,白天都來瑞復接受職能治療與生活自理訓練,雖然問起喜歡哪些課程,不擅言語的他只說「喜歡打鼓、保齡球」,但哥哥在一旁隨即補充:「這裡每周有復健師檢查他們四肢狀況,發現腰不夠力,就讓他多做腰部復健,如果是腿力不夠,也會叫他每天做起立蹲下。」瞭若指掌的熟悉模樣,不僅展露家人之間的好感情與好默契,更呼應余德玲組長強調「我們不願意身心障礙者脫離家庭」的服務初衷,中強依然是原生家庭一分子,與母親兄長彼此接納,完全沒有隔閡。

正如同哥哥提及:「他沒有謀生能力,白天待在瑞復,對我媽、對我比較好,因為我們還是有工作要做。」當家裡無需專人時時看護,中強又能跟老師學習、跟同儕互動,那麼照顧、生活與工作之間就能取得巧妙平衡,進而維繫住良好家庭功能,尤其媽媽非常重視兒子的健康:「一直待在家裡不行,他都不運動,來這邊會聽老師的話,才不會那麼快退化。」無論是上體適能課程或者學習攝影、舞蹈等興趣,甚至參與糖果、文具、艾草條等包裝代工,中強可以一邊強化身體與心智機能,一邊累積成就感與滿足感,不讓自己成為家人無法喘息的重擔。

將近三十年的白天都來瑞復接受職能治療與生活自理訓練的中強,讓自己不會成為家人無法喘息的重擔。

長途通勤身體難負荷 期盼就近日托照護

目前在瑞復接受日托照顧的二百二十五位學員中,並非每位都像中強一樣幸運,家就位在台南市區,接送約莫半小時車程,有的住在路程較遠的安定、安南等區,每天需由家人先送到安南分部,再搭交通車來往安平本部,余德玲組長便心有不捨地說起:「早上繞進市區再到安平是一個半小時,下午回到安南分部一樣要一個半小時,對一般人來說,一個半小時是國道一號臺南開往雲林的車程,想到都覺得有點累,何況這是部分瑞復孩子的日常。」

曾經擔任多年班級導師、陪伴學員從青年邁入中年的啟能組長吳柏勳也進一步補充:「身心障礙者的身體機能,比正常人提早退化二十年,長期舟車勞頓確實容易疲倦,需要更多時間運動及復健。」因此不少偏遠地區的學員父母都在詢問,安南分部能否有在地日托服務,「雖然對他們來說,仍然要開車接送,但至少不用來回都花一個半小時坐接駁車,每天足足省下一百八十分鐘。」不僅能夠因此獲得充分休息,也擁有餘裕時間與家人相處。

體念許多學員每天要花來回近三小時的交通時間到中心,因為有了傳善獎的挹注,瑞復未來將擴大範圍服務更多偏遠地區的身障者。(圖片由瑞復益智中心提供)

成立安南日照中心 嘗試多元化創新服務

有感於瑞復不少學員長途通勤,以及台南郊區的身心障礙者,缺乏生活自立、日間照顧與家人喘息等服務,李雪瑛主任表示除了已在安南區成立「小作所」,透過作業活動賺取獎勵 金。「考量被照顧者跟照顧者都逐漸老化,在傳善獎支持之下,未來三年計畫成立『慢漫學苑』安南日照中心,讓身心障礙者就近安老。」並且雙親有需求的話,也可以一同參加健康促進課程,實現家庭與社會共好願景。

「另外,很重要的部分是嘗試創新服務。」李雪瑛主任解釋身心障礙者有不同障礙程度,為了幫助他們學會照顧自己,找到可預期的生活模式,不被家人急著送進教養院,「安南日照中心將規劃住宿體驗,進行獨立生活訓練及家屬喘息。」期望透過學習生活自理以及嘗試群體生活,身心障礙者回歸家庭時,不易發生情緒或行為上的衝突,能在親子關係和手足關係中獲取支持,藉此找到與生命搏鬥的信心與勇氣。

瑞復益智中心李雪瑛主任表示由於被照顧者跟照顧者都逐漸老化,所以在傳善獎的支持下,未來三年將成立『慢漫學苑』安南日照中心,讓身心障礙者就近安老。

瑞復益智中心

四十五年來在台南漁光島協助無數遲緩幼兒提升生活能力,以及提供中高齡心智障礙者多元照顧服務,有感於偏遠地區仍有照顧缺口,計畫於安南區成立「慢漫學苑」日托中心,就近提供健康促進、輔助治療等課程協助延緩老化,並讓照顧家庭得以喘息,減輕長期身心壓力。

2019傳善獎八家獲獎機構

  • 自閉症基金會
  • 善慧恩基金會
  • 白永恩基金會
  •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 真善美基金會
  • 沐恩之家
  • 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 瑞復益智中心

相關報導請鎖定每周日晚間9點東森新聞台「台灣1001個故事」

東森新聞台首播2/16 21:00-22:00
東森財經台重播 2/23 15:00-16:00
東森超視重播 2/22 14:00-15:00


其他詳細播出訊息 請上傳善獎官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