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破夢想設限 紀柏舟導演用動畫征服全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Surface Studio,重新顛覆紙上作畫創作體驗」

打破夢想設限 紀柏舟導演用動畫征服全世界

廣編企劃
2018.08.31

「投入動畫領域,是我第一次打破對夢想的設限。」光之塔動畫事業導演紀柏舟,曾在《亞太數位藝術大賽》為台灣拿下第一面動畫金牌,創作的動畫片《光之塔》至今已獲得28項國際獎項並在超過80項國際影展比賽中入圍及放映,亦曾奪得《亞洲青年動漫大賽》最佳導演獎,其創作才華連好萊塢夢工廠(DreamWorks)都想網羅他。

響譽國際的《光之塔》 差點因電腦燒掉而錯失首映

當年,紀柏舟與現在的妻子恰巧欣賞到兩部動畫經典代表作: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與皮克斯(PIXAR)的《怪獸電力公司》,讓他驚覺一部動畫說的故事內容遠比一張畫多太多而萌生創作動畫的念頭。

「原本,我以為我會去歐洲當一名畫家!」為打破夢想設限,紀柏舟開始自學動畫,「剛學數位繪圖要跨越非常大的鴻溝。以前在紙上作畫,你能直接看見水彩筆畫下去後顏色暈開的過程;後來改用數位繪圖便再也沒有這般舒適的作畫體驗,直到使用Surface Studio才重拾昔日在紙上揮灑自如的快感」,紀柏舟透露。

進入業界後才決定出國念書,是紀柏舟第二次打破自己的設限,也使其承受至今最沉重的經濟壓力,但最知名的作品《光之塔》也在此時誕生。

「出國唸書不在計劃中,用盡所有積蓄。後來第一個孩子出生,還有高額醫療費,夫妻兩人共同面對種種壓力,我匯聚這段時間的感受,將它作成7分鐘長的影片《光之塔》,拼盡全力希望趕上我們電影學院的首映;不料當晚首映前,正在輸出後製完的影片,我的電腦就冒煙燒掉了,當時非常緊張,趕緊跑回學校處理…」紀柏舟一邊描述《光之塔》的突發狀況一邊感嘆有幾次他覺得畫得很順就一直埋頭畫,突然電腦當機才發現自己忘了存檔,或是矯枉過正,擔心當機而一直按存檔,結果覆蓋掉前面要用的檔案,「真的很慘,緊要關頭卻出錯讓人非常懊惱。好的創作工具真的太重要了!」

所幸,《光之塔》在電影節首映獲得熱烈好評及迴響,更成為紀柏舟未來動畫發展的堅固基石。

Surface Studio令紀柏舟大感驚豔

擅長感情描繪的紀柏舟,進入好萊塢後轉攻動作喜劇,依舊創作出令人驚豔的分鏡作品,「當初我拿《光之塔》給主導動畫《馴龍高手》的夢工廠老師看,他卻告訴我“這樣的作品無法進入好萊塢產業”;於是我花了2個月時間畫出《孫悟空大戰牛魔王》分鏡作品,打破他們以為我只會藝術類影片的設限,更獲得夢工廠30多位導演、製片的一致鼓掌並稱它為“完美的動作戲”。」

在好萊塢極度競爭的世界裡,紀柏舟看見頂尖動畫團隊善用工具與極細分工來達到高工作效率,「從美國頂尖大學到好萊塢都配置最高規格的軟、硬體,說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過在人員分工上,台灣市場不大,我們與日本較適用於菁英複合型,即1名菁英要做2~3件事,團隊溝通變得十分重要。」

自從使用Surface Studio,紀柏舟再次感受到高工作效率,他說:「每個動畫鏡頭裡含有上百個圖層,資料量非常大,有時只開一個鏡頭,我的電腦就當掉了!但我用Surface Studio之後,即使開到10個鏡頭,它的運作仍十分流暢;還有,我們開會時它可以變成數位白板,方便大家一起討論;或是當我走到員工身旁,能直接在觸控螢幕上予以指導及修改,不像以前還要先搬張椅子,再借用他們的工具,省去很多繁瑣過程,團隊效率自然提高。」

其中,最讓紀柏舟感到驚豔的是Surface Studio的工藝設計及所帶來的沉浸式使用體驗:超薄的全觸控螢幕,藉由平衡鉸鏈及零重力支軸提供完美的穩定度,卻又可以單手輕壓從桌上型電腦轉換為工作室模式,雙手可以同時於螢幕上進行操作,如同繪圖桌般的體驗,他大呼彷彿回到在紙上作畫。

「螢幕尺寸大、卻又能單手輕鬆調整螢幕角度,大幅減緩以往長期固定姿勢作畫的僵硬疲憊感,能讓我一直專注於創作上,加上無需外接繪圖板, 搭配手寫筆和Surface Dial,螢幕就是畫紙,尤其Dial取代許多鍵盤功能,比如:畫物的放大縮小、選取想要的顏色、筆刷的透明度等,只需轉一下就搞定,我可以邊畫邊自由轉換顏色、靈感不中斷,甚至忘記我現在是在電腦上作畫」,紀柏舟邊笑邊炫耀的說,每次看見自己作品呈現在高解析彩度和大螢幕上,心情真的很有『爽感』!

除了分享回到沉浸於創作的快感,紀柏舟也提到許多創作者最擔心的創意外流問題,「以前在UCLA唸書,我們做影片的學生最怕創意被竊取,使用學校公用電腦一定會再三確認有沒有登出自己的帳號;現在我是公司老闆,公司是一個公共空間,流動出入的人較多、較複雜,我的電腦裡也儲存許多重要檔案和機密,還好Surface Studio具備Windows Hello人臉辨識登入,確保資料不會輕易外流,這也是我覺得Surface Studio很可靠、很安心的地方。」

Surface Studio不只是工具 是創作者的好夥伴

「以往,都是我們在適應數位工具;但Surface Studio顛覆桌上型電腦的意義,由它來符合我們創作者的需求,不再只是工具,而是我創作時很好的夥伴」,紀柏舟重新予以Surface Studio新定義,也讓他直呼:「使用過Surface Studio,再也回不去了!」

期盼紀柏舟與Surface Studio,能讓夢想不被設限、創造更加精采的未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夢想 導演 動畫 打破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