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揭密柯文哲股份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14年度 TOP 10 回顧

財經 | 焦點人物

揭密柯文哲股份公司

揭密柯文哲股份公司
柯陣營11月底的嘉年華遊行,電音歌手、街舞高手,請誰來都是大數據算的;而柯文哲當立牌供支持者合照,成效也用大數據追蹤。商業周刊1412期(攝影:程思迪)
撰文者:田習如、顏瓊玉
《商業周刊》 第 1412 期 2014.12.03

你以為柯P選戰打法,是隨興、憑感覺?錯了,它是極度科學,精算出來的。常用「政治創投公司」形容自己的他,以SOP、扁平式管理、大數據專業助陣,讓一群倉卒成軍的素人團隊,寫下台灣選舉史上傳奇。

台北市長選戰,政治素人柯文哲席捲85萬票,這是歷任台北市長選舉第二高票,僅次於2002年當選的馬英九。

你以為柯P選戰打法,是隨興、憑感覺的?錯了,它是極度科學,精算出來的。 其中最強大的秘密武器,就是「大數據」,由一支5人組成的沉默軍師操盤,其中年紀最小的成員僅24歲。

每天研究6億個讚,算出討好網友關鍵字

廣告

這5人小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從1400萬人次的台灣臉書用戶,共按出6億個讚的海量數據中,監測網路輿論,進而對柯提出具體因應建議。

早在去年8月,柯便決定網路是他的決戰場,緣起一張貼在他臉書上「總統府沒有總統、花生油沒有花生」的KUSO照片,竟在一小時內吸引2千多個網友按讚。10月份,他以「生死的智慧」為題的演講影片,放上YouTube不到一個月,竟然有逾10萬人點閱。

他從此感受到網路力量的強大,但問題來了,要如何讓這股力量更有效發揮出來?

從網路抓出意見領袖,影響選舉冷感的公民

廣告

柯文哲競選總部公民團體部主任黃建興說,柯下了明確指令:「找出網路40歲 以下、不踏進選舉場合的公民。」這些人到底在哪裡?答案就在臉書上。

7月,號稱臉書最強大的中文搜尋引擎Qsearch創辦人,24歲的周世恩,以志工身分加入團隊,讓柯陣營的數據選戰正式起跑。每天,一個鍵按下去,他們先抓出網路上前40篇討論柯文哲的相關文章,「是誰發文?是網路意見領袖還是主流媒體?」黃建興說,要知道誰挺你?誰罵你?才能因應。

監測臉書發文,成功化解MG149危機

該團隊監測每一天的選舉議題,固定一週向柯文哲報告一次,並提供策略分析。其中最典型的是MG149帳戶事件。

大數據告訴他們,MG149案爆發,網路上討論柯的所有文章,每天有60%繞著MG149打轉,羅淑蕾臉書每日最高人氣有12萬人次,一人按讚,至少110個朋友看到,「她貼一篇文章至少120萬人次看到,不得了!」周世恩說。

他們還發現,當時柯在網路大放送的政見根本無人聞問,原本柯團隊冷處理MG149案態度,不能繼續下去。

大數據也告訴他們,柯受到網友好評的關鍵字是「公開、透明、開放」,而對手的財產問題,也連帶被大量討論,這會是一帖良方。當柯文哲召開記者會發表「光明磊落」聲明,反擊MG149案後,數據顯示MG149的聲量從尖峰的80%驟降到10%。

此外,柯文哲去拜訪街舞老師,打籃球、騎腳踏車等,都是大數據算出此舉可吸引年輕人。「網路上所有街舞文章,一天可以得到20萬個讚,可見關注的族群很大,」成員邱昱凱說。

原來,在柯的指令下,他們評估,只要找出20個年輕人感興趣的主題,一個主題號召出5,000人來,就有10萬張選票,而這群人不藍不綠,過去可能從未踏 進選舉場合,是真正的「鐵票」。

難怪,柯會在勝選之夜說:「這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柯當選後宣告,台北市政府將進入「數字化」管理時代!這不是空口說白話,因為,數據,就是他的勝選密碼。

▲柯文哲:貓抓老鼠的時代來了

▲選戰如商戰,4個你想不到的顛覆心法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12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柯文哲 大數據 柯文哲 書 柯文哲書推薦 柯文哲 柯文哲團隊 選戰策略 周世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