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亞洲第一家承諾2040年100%採用綠電的紡織業!菁華工業做的不只是買綠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亞洲第一家承諾2040年100%採用綠電的紡織業!菁華工業做的不只是買綠電

亞洲第一家承諾2040年100%採用綠電的紡織業!菁華工業做的不只是買綠電
品牌實驗室
2022.09.20

廠房屋頂自建太陽能板、投資成立售電業、引進智能節電設備,甚至研發節能布料,菁華工業的綠能思維,早已成為企業的基因。

身為亞太地區第一家加入RE100倡議的紡織業者,菁華工業的能源轉型,並不僅止於節電和採購綠電,而是早已經把永續概念融入商業模式。

「等到被客戶要求的時候再做轉型,就太慢了!」菁華工業總經理黃衍祥說。就是因為開始得早,菁華工業成為第一家承諾2040年100%使用綠電的紡織業者,此外,也在自家工廠屋頂投資設置太陽能板,多方同步進行綠電轉型。

菁華工業大園廠每月用電趨勢

讓高耗能的紡織業更永續,菁華工業大膽訂目標

由於紡織業在染整製程上的能源消耗相當高,在國際間減碳思維逐漸深化之際,菁華工業很早就開始思索,該如何進行低碳轉型。

「遲早要做,不如早點開始做,否則愈晚開始,成本愈高。」菁華工業總經理特助林永青說,菁華工業的客戶,皆為國際戶外品牌大廠,早已將「永續」植入品牌基因,對於供應商,採用再生能源的要求,自然也愈來愈高。

黃衍祥也指出,菁華工業在設廠之初,就已經納入節能、回收再利用的概念。而戶外品牌客戶也極為重視永續概念,更是促使菁華工業必須跟上腳步。「在買綠電之前,我們更早開始做節能。」黃衍祥為了節電,菁華工業訂出了15年計畫,依不同階段,每年必須節電2%~5%。

而在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方面,菁華工業更是定下明確目標。從現在到2030年,目標每年增加3%~5%綠電覆蓋率。而到了2035~2040年,最後5年的衝刺期,五年內更是要增加35~40%的綠電佔比。

菁華綠電規畫路徑圖

海外廠區率先達成100%再生能源

在綠電的採購上,菁華工業在台灣廠區與海外廠區,採取了不同的方式。

在台灣的大園、頭份兩處廠區,菁華工業設置了太陽能板。而在越南河內成衣廠區,則是採用購買綠電憑證的方式,抵銷碳排放,目前已經達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目前菁華工業透過售電商能貿綠電科技購買綠電,主要原因,除了菁華工業持有能貿股權之外,更是因為能貿有能力處理海外綠證交易。「我們同時也已經著手評估,將來是否要建置儲能系統。」黃衍祥說。另外,菁華工業目前也正透過售電商進行綠電團購。

買綠電,需兼顧財務及風險

黃衍祥指出,菁華工業的綠電採購步驟,首先就是盤點各廠區的生產機器用電情況。在盤查過程中,也引進了第三方顧問公司以及相關軟體的協助。

同時,菁華工業特別成立了永續委員會,做為永續轉型的專責單位,由黃衍祥親自帶領,每月、每季定期召開會議,除了檢視相關永續措施之外,也緊盯國際趨勢,以及國內相關法規的變化。

做了盤查、成立了專責單位,下一步則是進行財務評估,在可控的風險範圍內,決定綠電採購額度,並接洽售電商。

綠電供給不足,是主要瓶頸

「綠電的供給來源不足,是我們買綠電時碰到的主要障礙。」黃衍祥說,自建綠電的土地面積有限,製造業必須靠外購綠電才能滿足碳中和的需求,然而台灣目前綠電供給量不足,是最主要的障礙。

其次,由於國內法規電證合一的規定,也是限制綠電供需發展彈性的原因。第三,國內的「綠色金融」不夠完善,導致發電業為求金流穩定,比較傾向將綠電躉售給台電,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更讓自由市場上不易買到綠電。

精細管理,導入智慧節能設備

除了買綠電,菁華工業的節能行動更是積極。為了節電,菁華建置了能源監控系統,找出「吃電怪獸」,優先列入改善或汰換。例如導入更省電的AI節能冰水主機、鍋爐風機等。

此外,菁華工業也引進了智能設備進行節能,例如廠區照明的控制、降溫的控制,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用電。為了減少空調耗電,更是評估採用廠區屋頂冰原漆降溫塗層,幫助室內降溫。同時,菁華也已經引進碳中和實施標準PAS 2060做為參考,讓節能措施有可以依循的國際標準。

讓永續成為血液

綠能轉型,對於菁華工業來說,絕非僅止於買綠電,而是企業基因的轉換。除了節能與買綠電之外,菁華也持續培養員工的永續相關知識,未來更希望延攬能掌握國際法規,並擁有國際溝通能力的專職永續人才。

菁華工業再生能源轉型目標

■ 短期目標 (2023-2025): 每年節電5%且持續購買綠電,提升綠能覆蓋率,2025年達RE15%

■ 中期目標 (2026-2030): 每年節電3%且持續購買綠電,提升綠能覆蓋率,2030年達RE35%

■ 長期目標 (2031-2040): 每年節電2%且持續購買綠電,提升綠能覆蓋率,2035年達RE65%,2040年達RE100%

菁華工業採購綠電步驟

1. 規劃需求及目標
2. 決定來源及方式
3. 選擇業者及案場
4. 評估成本及效益
5. 進行議約及議價

菁華工業的綠電小檔案

1. 一年用電量:約2600萬度(平均約220萬度/月)

2. 季節用電差異:
    ■ 3-6月、11-1月為用電高峰,平均月用電量約250萬度。
    ■ 其餘月份用電量較少,平均約為180萬度/月。

3. 不同時段的用電量差異:
    以大園廠為例,旺季全日生產的情況之下,
    ■ 半尖峰(07:30~22:30)約2萬度/日
    ■ 離峰(22:30~07:30)約1.7萬度/日。

4. 台電訂定之契約容量:
    ■ 大園廠: 2620kw
    ■ 頭份廠: 1850kw

5. 是否為單一電號多用戶:否,台北總部、大園廠、頭份廠各有獨立電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菁華工業 綠電 紡織 再生能源 永續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