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女營運長:認真工作不代表我是爛媽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臉書女營運長:認真工作不代表我是爛媽媽

臉書女營運長:認真工作不代表我是爛媽媽
(來源:Financial Times photos@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Leo Liao
科技報橘 2013.04.25

《McKinsey Quarterly》與 Sheryl Sandberg 的訪談中,Sandberg 強而有力的應答讓人讚嘆,或許,你也默默的被她說服。之前為讀者獻上〈FB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我要樹立職場女性典範,女孩們的人生還有更多可能性!(上)〉,這篇是訪談的下半部,請看:

《McKinsey Quarterly》:二十出頭的女性似乎總在擔心「每天都在工作要怎麼找到另一半?」、「我沒有辦法邊工作邊帶小孩」、「這麼多事情,我才做不完」等等。

Sheryl Sandberg:女人從很早就會開始擔心「平衡」的問題。在我們那個年代,大家都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而我們身邊也都是些有辦法兼顧家庭與事業的人,因此我從不擔心會家庭事業兩頭燒,我也從來不會去想孩子那邊該怎麼辦,因為我覺得一切總會有辦法的。

廣告

但現在的大學女孩卻不斷在擔心這些,因此,我很擔心未來女性領導人的比例可能反而會下降。

我很清楚有很多原因會讓人決定不進入或離開職場,而無論男女我都十分支持任何決定這麼做的人,但我想要奉勸女人的是,妳們應該在有了孩子之後再決定要不要離開職場,而不是孩子出生前三年就在想著退出。希望妳們先多嘗試接觸,然後才能做出比較正確的決定。

《McKinsey Quarterly》:那女人在有了家庭之後呢?
Sheryl Sandberg:沒有人可以魚與熊掌兼得。男人沒有這種煩惱,但這對女人來說卻是一大挑戰。

我覺得現在主要的問題是,我們女人在家時都拿自己與全職家庭主婦相比,因而感到不足;而到了職場,大部分女人卻又不跟女人相比,而去跟不用顧家裡的男人比較。那些男人想回家的時候才回家,而想到這點又足以讓女人再難過一次。

廣告

到最後,我們整天都覺得自己既是個爛員工,又是個爛媽媽。我自己也常常犯這種錯,老實說每個職業婦女都會。

其實,我們可以做個好母親。研究資料也都清楚顯示,就算有全職工作,女人還是能夠成為與孩子關係良好的成功家長。另外,妳也可以是一個不必每天待在辦公室十二小時,表現卻十分亮眼的員工。我覺得我們應該盡全力做到這些。

從 Google 換工作到 Facebook 時,我感到十分緊張,因為我將不再只是處理銷售與營運的事務,而是要經營整個公司。Facebook 的員工通常都徹夜工作,如果我因為別人都加班而徹夜留在公司,我就會累個半死,接著覺得自己是個爛媽媽,最後可能就會想要辭職。

但我想到,假如我提早去工作,就能準時在傍晚五點半下班回家,然後再上網看一切是否順利。老實說,我今天就這麼做了。如果之後真的成功了,我就有機會繼續留下來工作。

我認為別人沒注意到的是,如果妳只是按別人吩咐做事,妳根本不算是在工作,妳應該要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工作。我並不是說我毫無犧牲,因為我五年來,二十四小時都不停在收發電子郵件,我也不是在說這很容易做到,像我的工作時間就非常長。

我想說的是,我成功為了家庭而在工作上取回平衡,而這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同樣地,我也十分鼓勵其他 Facebook 的員工像這樣彈性上班。

《McKinsey Quarterly》:妳希望讓「leaning in」成為全球趨勢,而事實上,妳也正在建立一個叫做「Lean In」的非營利組織。妳希望能藉由這組織做到什麼?

Sheryl Sandberg:我希望我的書能夠帶動這一切。我真心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全球性社群,除了能夠給予女性強烈的領導意願,也能提供成為領導人所需的支持與資源。

Lean In社群主要將做三件事,首先我們會協助建立每日話題,而這當然是登在 Facebook 上。有人將會談論他們的 Lean In 故事,而其他人則會一起討論其中的議題,而這些議題則會聚集相關人士一起討論女性在領導時所遇到的挑戰。

再來,我們會推行「Lean In Education」。我們已經找到優良的從業者與教授來為一群優秀女性開課,而我們則會在錄影後放到網路上,讓所有人都能收看。

最後,我們做的事與 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YPO)組織相仿 -- 協助女性和男性成立 Lean In 社交圈,一組成員約八到十二人,每週聚會一次。藉由給予女性必要的資源、教育與幫助,我們可以鼓勵更多女性投入,也可以讓更多男性與組織支持我們的理念。

我想要改變「14%」這個數字,我希望在我女兒的時代,女領導人的比例能夠有所改變。希望未來再也不會看到報紙頭條寫著「女性佔參議院 20% 席次,在參議院選舉中大舉獲勝」,因為 20% 不是勝利,真正的平等才是。

(資料來源:Mckinsey Quarterly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heryl Sandberg Facebook 臉書 Google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