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努力也買不起房!Dcard林裕欽:若不能幫他們成長,他們就會開除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年輕人努力也買不起房!Dcard林裕欽:若不能幫他們成長,他們就會開除公司

年輕人努力也買不起房!Dcard林裕欽:若不能幫他們成長,他們就會開除公司
Dcard執行長林裕欽,認為領導者應不斷進修提升,也提供員工各種學習補助,打造成長型的企業文化。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游羽棠
商周頭條 2021.11.05
摘要

1.Dcard執行長林裕欽,堅持每天5點多起床,利用早上最清醒的時間閱讀。他認為管理觀念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但公司的長遠發展卻需要領導人不斷學習、累積、行動。

2.林裕欽提供Dcard員工各種學習補助申請,把讀書會安排在上班時間。比起員工學習後跳槽,他更怕的是:員工不走、也不學習。

3.相較同業20%的離職率,Dcard離職率維持在低檔的5-7%。

「剛成立公司時很挑戰,每天工時很長…直到一件事讓我決心改變,員工跟我打招呼時問我,上班是不是不開心?我嚇一跳,CEO如果不開心,這公司感覺就沒希望,所以我想改變、我想學習,開始我的閱讀習慣。

網路社群平台Dcard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林裕欽於10月26日下午,出席商周CEO學院企業家聯合會年會,分享自己愛閱讀帶來的收穫,以及他如何與90後員工共同學習,離職率僅同業1/4的體悟。

他分享,Dcard在2015年底,跨出校園創業範圍,正式成立公司,讓他當時一切得從頭學起。從基礎的員工溝通、管理,到公司制度建立、長期戰略規劃…都是考驗,為了快速上手,「那時候基本上所有學習資源都看過,包括中國的得到app、台灣有的管理書也都看。」

廣告

CEO是一直在修煉自己,全方位的,一開始學管理,到後面是牽扯你怎麼看世界?你的世界觀、價值觀,使命是什麼?會影響公司文化,」他解釋。

但他很快就發現,「管理觀念,半年、一年(程度)就可以跳很多,但後面更多的世界觀學習,需要看公司長遠(規劃),是長期的(累積)。

第一步,他調整作息,安排學習計畫,開始每天五點多起床,把握記憶力最好的早晨時段,六點到九點專心讀書,十點後開始處理公務。

「學習最重要是採取行動,如果學了都沒改變,只是停留在看這些知識。」他認為,現代創業者比起20、30年前有很大優勢,「過去很多知識被鎖在MBA,但現在很多教授出來開課,甚至網路上就有資源,」此外,他也積極參與社群,與不同年齡層、跨產業的企業家交流。

廣告

共同學習的成長經驗,也被他運用在公司內部。

他鼓勵員工買書、買線上課程,甚至出國參訪、參加研討會…各式各樣的學習方式,不分職級、年資,甚至實習生都能申請,「一年有300個申請,幾乎不會被reject(拒絕)。」

不僅如此,他還把讀書會、分享會排在上班時間,「這是跟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讀書會對公司成長很重要,我希望它變成official(正式)會議排進去。」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心力,幫助員工「自我提升」?難道不怕員工用完公司資源就跳槽嗎?

林裕欽直言,「可能有些人怕員工學習後跳槽,但我更怕他不走,又不學習,成為公司高階主管後,變成公司的天花板!

他也反問,「大家都會抱怨90後的員工很難管,真的嗎?還是你不懂他?」

30、40年前,是努力工作就可以買房子,可是現在你很努力也買不起,年輕人工作是為了成就感、自我實現,如果組織沒辦法幫助他成長,就是他很好裁撤(公司)的理由。

因此,他用免費成長機會激勵員工,讓他自己決定想成為什麼模樣,「在這裡,不需要花任何錢,就可以學到東西,」甚至透過讀書會上同事的分享,讓員工激發內心動力,想跟上同儕成長腳步。

塑造公司內的共學氣氛,成長型組織帶來的認同感,讓流動率遠低於同業,「同樣是科技業,同業年流動率20%,我們大概5-7%而已,」林裕欽笑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Dcard 補助 林裕欽 教育訓練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