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股不如做實業?馬斯克身價是巴菲特3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買股不如做實業?馬斯克身價是巴菲特3倍

買股不如做實業?馬斯克身價是巴菲特3倍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馬斯克已經超過了淨資產為1430億美元的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成為了新的世界首富。 (來源:kqedquest (2021) @Flickr)
撰文者:周曉雯
見智研究 2021.11.02
摘要

1.特斯拉週一股票大漲8.5%,來到1,208.59美元,創辦人馬斯克淨資產暴增240億美元,高達3,351億美元,是股神巴菲特身價3倍。

2.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上週呼籲超級富豪採取行動,並特別點名馬斯克和貝佐斯捐60億美元救飢荒。

馬斯克的身家猶如坐上了SpaceX的火箭,一飛沖天。

特斯拉公司的傲人漲勢,使得創始人馬斯克的個人財富又觸及到了一個新的里程碑。週一特斯拉股價上漲了8.5%,馬斯克的淨資產增加了240億,達到了3351億美元。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馬斯克已經超過了淨資產為1430億美元的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成為了新的世界首富。而巴菲特以1041億美元的淨資產排名世界第十。

廣告

特斯拉名冊上的股東們的個人財富也在飆升。新加坡零售商人廖凱原(Leo KoGuan)上週成為該公司第三大個人股東,以121億美元的淨資產躋身財富榜。軟件製造商甲骨文(Oracle Corp.)的創始人拉里·埃里森自2018年以來一直是特斯拉的大投資者,但現在他所持的特斯拉股份(價值181億美元)幾乎是他所持甲骨文股份價值的4分之1。

據彭博稱,巴菲特的慈善事業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他和馬斯克財富差距日益拉大的原因。這位價值投資者每年都將自己持有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票的一部分捐贈給包括比爾·蓋茲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在內的各種慈善機構。現年91歲的巴菲特今年6月表示,他過去16年捐款的價值總計410億美元。

上週末,馬斯克在推特上回應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官員要求其捐款的呼籲。馬斯克稱,如果WFP能夠概述如何利用這筆資金解決世界飢餓問題,他將「立刻」出售價值6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馬斯克和巴菲特、蓋茲的互嗆往事

上個月馬斯克個人財富到達2360億美元時,他曾在一條報導他的財富超過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的財富之和的推特下回覆:「可能巴菲特應該投資特斯拉,哈哈。」

推特愛好者馬斯克隨後又轉發了一條對他上一條推特的評論:「也許他(華倫·巴菲特)確實想投資TSLA,但比爾·蓋茲告訴他他做空了。」

廣告

汽車新聞及評論網站TorqueNew認為,馬斯克的這些言論可能是在取笑巴菲特的「護城河」投資原則,以及指責比爾·蓋茲做空特斯拉。馬斯克在知名評論員喬·羅根的播客上露面時,曾表示他從可靠消息來源獲悉,比爾·蓋茲對特斯拉持有空頭頭寸。

比爾·蓋茲對特斯拉SemiTruck的可行性進行過猛烈的抨擊,他認為為卡車提供動力所需的電池組的重量太大,會使這種車變得不切實際。

馬斯克曾在2018年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稱巴菲特關於經濟護城河的想法是「差勁的」。「護城河」即持續的競爭優勢,比如一個受歡迎的品牌或專利技術。馬斯克認為,一個公司的創新速度才是其競爭力的關鍵決定因素。馬斯克說,整個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資本配置「有點無聊」,並質疑巴菲特「慈祥的祖父」形象。

巴菲特在當年的伯克希爾年度股東大會上為「護城河」這一概念進行了辯護。他指出,Geico(巴菲特投資的保險公司)的低成本,以及消費者對可口可樂和士力架等品牌的忠誠度,都是有力的護城河,可以將競爭對手拒之千里。這位老投資家表示:「馬斯克可能會在某些領域把事情弄得一團糟。」他打趣道:「我覺得他不會想在糖果領域和我們競爭。」他指的是伯克希爾旗下的糖果公司See's Candies。

據市場資訊網站Market Insider,巴菲特此前曾稱讚馬斯克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但也表示,他「還有改進的空間」,應該「更有選擇性地發推文」。

※本文獲《見聞VIP》授權轉載,原文:炒股終究不如做實業?馬斯克財富三倍於巴菲特了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菲特 特斯拉 淨資產 蓋茲 馬斯克
見智研究
見智研究
見智研究
展開箭頭

見智研究

原名為見聞VIP,面向長期投資者的財經資訊投研平台,提供關於各類金融資產的資訊、分析和投資建議,幫助用戶實現財富穩健增長的目標。

官網:https://vip.jianshiapp.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