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彭博:這波缺貨「看不到盡頭」!經濟將陷入「混亂的復甦」...什麼意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彭博:這波缺貨「看不到盡頭」!經濟將陷入「混亂的復甦」...什麼意思?

彭博:這波缺貨「看不到盡頭」!經濟將陷入「混亂的復甦」...什麼意思?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5.18
摘要

1. 根據經濟指標物流經理人指數(LMI),庫存、運輸和倉儲成本處於2016年以來第二高峰,而且到明年此時狀況也不會緩解,大眾將在未來12個月持續看到價格上漲。

2. 缺貨將拖慢經濟復甦速度,高盛預測,半導體缺貨,最多可能造成經濟復甦幅度減少1%。

萬物皆漲,將危及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銅、鐵礦石、鋼;玉米、咖啡、黃豆;木材、半導體、塑膠包裝...隨便講一個東西,目前都缺貨。

這波大缺貨跟以往缺貨狀況不同之處在於,這次波及範圍極廣,而且不知道盡頭在哪。

先來看看一個鮮為人知的經濟指標:物流經理人指數(Logistics Managers’ Index)。此指標來自每月調查公司裡的供應負責人,詢問他們庫存、運輸和倉儲——3個管理供應鏈的關鍵要素——在當下以及未來12個月的成本為何。

廣告

目前,物流經理人指數處於2016年以來第二高峰,而且到明年此時狀況也不會緩解。負責編制此指數的羅傑斯(Zac Rogers)表示,這代表「供應很難跟上需求,我們將持續在未來12個月看到價格上漲」。這個指數是否能夠反映實際成本?過去有高達9成的精確度。

另一些較知名的經濟指數也反映飆高的消費者和企業成本。4月美國消費者指數(CPI)排除食物和能源後月增率39年新高。在公司方面,製造商向企業收取的價格上漲幅度是經濟學家預期的2倍,除非企業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以及刺激生產力,否則就會侵蝕它們利潤。

除此之外,因為缺工問題,又會進一步抑制各種稀缺原物料的生產速度。不過,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表示大眾應對暫時的價格飆升保持耐心,目前,大宗商品價格已經從高點回落。

缺貨將放緩經濟復甦速度

缺貨將變成一個拖油瓶,拖慢經濟復甦的速度。

廣告

用來蓋房子的木材價格比去年飆漲340%,導致美國單戶住宅的平均價格上漲3萬6千美元(約合新台幣100萬元),美國房屋建商協會表示,這同時傷害買屋人和建商,阻礙住房市場和經濟成長。

又例如,目前半導體短缺,已經有至少70個標普500指數裡的公司提及晶片短缺,根據諮詢公司Gavekal Research,將開始威脅到亞洲地區原本表現良好的出口導向型經濟。

「雖然半導體只佔美國總產值0.3%,但卻是佔GDP 12%的重要生產投入」,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表示。雖然半導體短缺不會大幅度減緩經濟復甦,但仍會產生一些影響,高盛預測經濟復甦幅度最多可能因此減少1%,但最可能的數字是0.5%。

「這會是一個混亂的復甦」,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管愛德堡(Wendy Edelberg)說。

其中,缺工問題是各企業最煩惱的,小企業因招不到工陷入困境,就連亞馬遜這樣的大企業也提高工資、爭取勞工。

之前,市場擔心世界面臨的是K型復甦,一些人贏,一些人輸,高收入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還由於股價上漲,增加資產價值,而非正規員工就很慘,貧富差距拉大。而現在經濟復甦面臨更多考驗、前景更加不明。

參考來源:BloombergBloomberg(2)CNBCCNBC(2)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缺貨 經濟 價格 半導體 復甦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