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勞動基金行賄列被告、遭聲押,唐楚烈是誰?天生狙擊手,幫林陳海賺60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勞動基金行賄列被告、遭聲押,唐楚烈是誰?天生狙擊手,幫林陳海賺60億

勞動基金行賄列被告、遭聲押,唐楚烈是誰?天生狙擊手,幫林陳海賺60億
唐楚烈是千億富豪林陳海的第一操盤手,如今涉入勞動基金案,列為被告。 (來源:中央社)
撰文者:馬自明
商周頭條 2020.12.11
摘要

1.唐楚烈是天生操盤手,操盤寶佳資產管理200億元,3年大賺60億元。
2.林陳海看績效給獎金的制度,不適合用在操盤,經理人易為了紅利,遊走法律邊緣。

唐楚烈勞動基金案越演越烈!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察,發現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主管邱裕元,疑似謀議炒作遠百股票,今年4到7月計畫賣出,但賣出量不如預期,便聯繫勞動局前局長游迺文,疑企圖利用政府基金接手,幫助寶佳獲利出場。

外匯炒作巨星欠舞台,成寶佳大公子口中的「唐叔叔」

身為千億富豪林陳海跟前第一操盤手,被寶佳大公子林家宏稱為「唐叔叔」的唐楚烈,究竟是何許人?

唐楚烈曾在花旗等外商銀行待過,是著名的外匯炒手。「他(唐楚烈)在外匯操作就是super star(超級巨星),狙擊性很強,常跟央行對作,被請去喝咖啡,」某位金融業資深高層表示。

廣告

前行政院長陳冲賞識唐楚烈,一手提拔。2008年陳沖在永豐金擔任董事長時,便延攬唐楚烈出任永豐金財務運籌事業群總經理,掌管財務投資。爾後,陳冲入閣,唐楚烈也進入公股行庫,先後擔任彰銀總經理、合庫票券董事長。

「他是天生的操盤手,要的是舞台,」曾跟他同事的業界高層指出,已超過六十歲的唐楚烈,在公股行庫卻有志難伸,「他在合庫做事綁手綁腳,本來要退休了,但寶佳給他舞台,而且一給就是2百億元,」這位同業說。

縱橫金融交易市場大半輩子,唐楚烈早已賺夠退休金,可以安穩度日,但他仍感不足,寶佳給的舞台,正好讓他施展交易長才

唐楚烈金融交易才華傲人,但最欠「人和」,他的性格,就像他名字最後一個字,烈。業界高層就表示,唐楚烈從來不掩藏他的火爆脾氣,有話直說,也不給人面子,如果同事交上來的報告寫不好,他直接拍桌斥責。

廣告

除了性格火爆,做事積極,在金融界廣為人知外,唐楚烈私底下生活儉樸,不開豪車,全身上下,也看不到什麼名牌,金融同業就說,他唯一熱愛的事情,只有投資交易。

唐楚烈的風格,完全對上林陳海的用人脾胃。林陳海最喜歡有才華,卻欠舞台的人,他出資給舞台,訂目標,其他就讓人才自由發揮,不多過問。

林陳海只有給唐楚烈一個目標,每年10%的報酬率。

唐楚烈在2017年到寶佳,他的第一戰,便是在2018年襲擊台新金,取得約10%股權,欲奪下一席董事,但鍛羽而歸。他再把投資觸角從金融業延伸至傳產業,例如投資東元,持股高達26%,更曾對商周記者直言,「拿到超過兩成股權了,還不拼經營權,就有點可惜。」

外界指出,唐楚烈學佛後,暴烈性格稍為收斂;但從行事作風看,他還是那個剽悍、狙擊性強的唐楚烈。

林陳海這套「看績效、給獎金」的管理模式,在管理營建業或許適用,可是用在投資操盤,因經理人為了獲得分紅,拼了命要也達成績效目標,這就容易踩到操縱股價等紅線。

而且,林陳海一砸2百億元的投資,報酬率10%,等於一年要賺20億元,談何容易?

但是,從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的資本額變更來看,實收資本額從2016年7月的2百億元,到今年9月已增至260億元,多加60億元,唐楚烈可說圓滿達成任務。

現在爆出勞動基金前主管收受賄賂,和寶佳主管共謀操縱股價案件,不由得讓人疑惑,這些錢到底怎麼賺來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林陳海 寶佳 炒股 遠百股票 唐楚烈 勞金局弊案 勞動基金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