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坪的小廚房,創造每日200筆訂單!日本也瘋懶人美食:幽靈廚房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20坪的小廚房,創造每日200筆訂單!日本也瘋懶人美食:幽靈廚房夯什麼

20坪的小廚房,創造每日200筆訂單!日本也瘋懶人美食:幽靈廚房夯什麼
圖取自twitter.com/base_kitchen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日本料理被列為與中華料理、法國料理並列齊名的三大料理之一,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但日本的餐飲業也是競爭最激烈行業。日本的餐飲業以及旅宿業,並列為日本高開業率、也是高倒閉率的2大產業。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每年日本有超過16萬家以上的新餐飲店開幕,但這當中有3成以上的店舖,會在第一年因為經營不善而關門大吉。這將近5、6萬家關門的餐飲店,開幕的時候,至少都要準備1000萬~2000萬日圓的開店準備金。這麼高風險產業,卻因為想像空間總是無限美好,使得許多素人前仆後繼投入,最後紛紛「戰死」沙場。

近年來,傳統餐廳投資成本和閉店率高,只提供外帶的餐廳吸引力日益上升。加上日本外送平台這幾年越來越夯,搭配不需要實體經營店面的「幽靈廚房」,剛好為餐飲業開業高風險的問題找到一條活路。這種稱為「 Ghost Restaurant (幽靈餐廳/幽靈廚房)」或「 Cloud Kitchen (雲端廚房)」,這2年開始在東京盛行。沒有實體經營的店面,只透過外送供餐、開店成本低。

廣告

不管是「幽靈廚房」或是「 雲端廚房」,只接受來自外送平台的訂餐,不需另外聘用其他的接待人員,在幽靈廚房開業的廚師們,只要專心地把料理做好就行。吸引年輕廚師的最大誘因,不用外場、無須實體店面,這些幽靈廚房的開業準備金,從過去至少1000萬~2000萬日圓,下降到只要50萬日圓,讓手頭不夠充裕的廚師們,有了可以大展拳腳的機會。

デリバリー専用シェアキッチン: Kitchenbase 發佈於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加上消費者已習慣在類似UberEats的外送平台點餐,使得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幽靈廚房」,成為目前餐飲業的另類新時尚。

老闆佐佐木大夢在埼玉縣八潮市,開了一家乾拌油麵店,他的乾拌油麵受到許多年輕人的喜愛,他一直想在東京都內再開一家同樣的麵店,卻因為開店需要大筆開店資金,讓他猶豫是不是該到東京闖一闖?所以當中目黑這家Kitchen BASE,招募夥伴進駐時,他毫不考慮丟出了申請書。

這家位在中目黑(編按:日本東京都一區)的幽靈廚房,Kitchen BASE創辦人山口大介,原本在IT產業工作。一個偶然機會,發現身旁的朋友轉行到餐飲業後,幾乎都血本無歸,當中最大風險,在於開業時,必須投入的大筆資金添購各式各樣廚房設備,桌椅餐盤等營業工具。

於是他在中目黑,找到了一間約20坪大小的空屋,分隔出4個獨立的廚房空間,這些空間分別招募4家不同餐飲形態的年輕廚師,提供乾拌油麵、漢堡排、泰國料理以及水果沙拉的外帶服務。

廣告

アストーリアハンバーガー@マティーニバーガー ラムのお肉にヨーグルトがのった最高コンビ、アストーリアバーガー。 肉汁がしたたる中でのシャキシャキサラダが口の中の心地よい歯ごたえを作ります。マティーニさんはフレッシュなサラダを保つために、別梱包でお届け。 自分好みの食べ方でお楽しみください。 #ハンバーガー #中目黒ハンバーガー #中目黒ランチ #グルメバーガー #ハンバーガー巡り #ハンバーガーランチ #ハンバーガー好きな人と繋がりたい #肉汁 #肉汁ブッシャー系 #中目黒デリバリー #kitchenBase #キッチンベース

デリバリー専用シェアキッチン: Kitchenbase 發佈於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各家廚師們從平板上收到來自外送平台的訂單後,只需將料理準備好,等著外送平台的配送員取件就完成交易,現在Kitchen BASE,每天都有超過200筆以上的訂單。

有了幽靈廚房的平台,讓這些年輕主廚們,不用花費大錢買經驗。(以前開店要花大錢但不一定會成功,只能自嘲買經驗了。)他們在Kitchen BASE意外發現一個好處,過去不同性質料理的廚師們,很少有交流的機會。但在幽靈廚房裡,和這些不同領域的年輕廚師們一起工作,反而製造另外一種交流的機會。

佐佐木大夢說:「像我們開拉麵店,過去聊天交流的對象,幾乎都是拉麵店的師傅或是店長,但在這裡反而因為每個人調理方式、口味的不同,反而可以刺激出新的想法。」

在台灣也有一家幽靈便當店,位在西門町附近,這家「生活倉廚」主打的是西式健康便當。生活倉廚的老闆張勝惟說,新台幣260元~600元不等的便當,每天可賣出500個以上。經過2年專注在餐點料理上的訓練,現在也準備從線上走入實體線下。

日本從今年(2019年)10月,要提高消費稅到10% ,傳統餐飲業將面對室內用餐以及外帶不同稅率的問題,這也讓山口大介,對於幽靈廚房的餐飲平台更具信心。「室內用餐的消費稅提高,外帶的消費稅保持原有的8%,勢必會提高外送平台的使用率。」

山口大介的目標,不只是單純做一個餐飲業的共享空間,對他而言,重新解構餐飲店的構成,讓廚師們可以更專心、更安心的創作料理,經營自己的品牌,才是幽靈廚房真正的目的。對於未来的餐飲市場而言,「幽靈廚房」不但有效解決年輕廚師創業問題,對於逐漸習慣外送平台的消費者而言,也多了一項經濟實惠用餐選擇,讓現代的餐飲模式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林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倉廚 Kitchen BASE ubereats 共享 幽靈廚房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