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當初在她家車庫誕生...一文認識5個孩子的媽、身價百億的YouTube女掌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Google當初在她家車庫誕生...一文認識5個孩子的媽、身價百億的YouTube女掌門

Google當初在她家車庫誕生...一文認識5個孩子的媽、身價百億的YouTube女掌門
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
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 (來源:截自Susan Wojcicki官方YouTub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9.05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YouTube近日可能拿出最高2億美元的罰款,與聯邦貿易委員會就違反《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作出和解。而日前,網路媒體《Vox》記者瑪莎(Carlos Maza),遭到一名YouTuber克勞德(Steven Crowder)在YouTube上,針對性別議題持續以言語騷擾,但言論並未遭到官方下架,引起外界批評。

每分鐘,有高達500小時的內容上傳到YouTube,這個全球最大影音平台如何在「開放」與「審查」之間做取捨,背後的關鍵決策人物,就是YouTube執行長沃西基(Susan Wojcicki)。

廣告

「我相信,一個開放平台的存在,其重要性已經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沃西基以公開信形式,對外捍衛YouTube對各式創作者內容的「開放」態度,即使這意味著,未來具爭議性的內容,還是有可能出現。

沃西基是誰?

沃西基掌管價值高達900億美元、世界上最大的影音平台,她出現在鏡頭前的次數,卻遠遠比同樣手握大權的科技業女性高層——臉書的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少很多。

Google第16號員工 購買YouTube的關鍵推手

沃西基不只是YouTube執行長,更是Google編號16的元老級員工,以及兩位Google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佩吉(Larry Page)在創業初期的房東。當時沃西基家的車庫,就是Google的誕生的起點。

1999年,她辭去了原本在英特爾的工作加入Google,隨後一手打造出現在Google最重要的財源——廣告業務,Google在上一季廣告收入高達92億美元,《Forbes》雜誌稱她為「廣告業中最有權勢的女人」。

廣告

2006年,Google推出的Google Video影音服務,遇到YouTube的強勢競爭。

「我看到了人們觀看同儕製作的影片這塊的市場潛力。」沃西基回憶,儘管當時大多數人反對,知名老闆庫班(Mark Cuban)甚至直言「只有笨蛋會去買下YouTube」,沃西基仍力排眾議,推動Google用高達16億美元的金額,收購這個影音平台。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數據顯示,YouTube每月擁有高達20億的使用者,有73%的美國人都會使用它,數字遠高於其他社群媒體。

矽谷女強人+5個小孩的媽

在哈佛大學,沃西基唸的是歷史和文學,另擁有經濟學、理學與商學等碩士學位。身在男性主宰的科技業中,沃西基這位「哈佛文青」曾表示,「如果只有一個女性踏入科技業,這條路將很困難,但當你身在一群女性圍繞的工作環境,年輕的女性員工將相信她們也有擔任領導階層的機會。」

沃西基表示,產假的設計,是女性難以在科技業出頭的關鍵因素,而在Google,公司提供長達六個月的有薪產假,而在她的任內,Google內的女性員工比例,從1/4上升到了1/3。

當年,沃西基第一個小孩出生時,她加入了Google,接著,她陸續打造了Google的金雞、廣告業務Adsense,參與了YouTube收購案、到現在,成為了YouTube執行長,她也變成了五個孩子的媽。

小孩的誕生,並未成為沃西基職涯中的絆腳石,相反的,她還越爬越高,成為矽谷中最有權勢的女領導者之一,就連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都視沃西基為偶像。

開放跟管制的界線在哪?YouTube的內容控管之戰

面對平台上大小爭議不斷的內容,沃西基眼下最大的挑戰,就是繼續說服觀眾與廣告主留在YouTube上,讓這個內容平台持續成為Google接觸消費者的管道。

「維持開放的承諾並不容易。」沃西基在公開信中寫道,這意味著,儘管YouTube官方已針對惡作劇、仇恨言論、兒童安全等性質加強過濾,移除了過去5倍以上的不當內容,但平台上未來仍有可能出現「具爭議與冒犯性」的內容。

不過,她認為,在更嚴謹的內容政策把關下,多元的創作者內容,將是讓這個社會更強大、資訊傳遞更完整的方式。

經過了13年,當年一手將YouTube帶入Google大家庭的沃西基,此時,就像在帶領這個進入青春期的事業體「轉大人」,這個價值高達900億美元的影音平台,如何更進一步,繼續鞏固它的王者地位,就要看沃西基在「開放」與「監管責任」之間的鋼索上,能否穩穩的走好每一步。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youtube Sheryl Sandberg Susan Wojcicki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