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陳漢典:那些A咖教我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陳漢典:那些A咖教我的事

陳漢典:那些A咖教我的事
(照片翻拍自網路)
撰文者:陳漢典
精選書摘 2012.12.05

如何當個稱職的綠葉

我在「康熙來了」的角色,就是配合康永哥、S姊的綠葉,在節目主軸進行時,要學會抓到跳出來的時機點,也要知道何時要閃回去,這一點看似很難,但我慢慢抓到一個訣竅,就是完全決定於我今天角色扮演的是誰?所扮演的角色,如果本身就是high咖,那就可以很衝、很好發揮,像是玉琳哥、哈林哥、曲家瑞老師之類的。如果是比較低調的,就不適合太衝,像是女鬼小欠、沈佳宜之類的,演出時就會比較靜一點,以表情的發揮為主。 

如果今天我的角色太靜了,或訪談的主題我比較沒有機會跳出來,康永哥都會丟個哏給我,他是個很會控制場面的人,也從來不會忽視我的存在。 

廣告

這節目叫「康熙來了」,他們兩位都是很大器、很有度量的前輩,願意讓我站在這裡,給我一個發揮的舞台,一點也不會壓抑我,更不會擔心別人搶了他們的風采。其實人性就是這樣的,你越是壓抑他,人家越會想要跳起來壓過你,你越給人家空間,人家反而一輩子都會尊敬你、感激你。 

康永哥是個很有智慧內涵的人,在他旁邊這些年,他有意無意間的提點我,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我想,他看見我在這裡有所成長,能夠在其他節目當主持人,或是參與電影的演出,一定很替我開心,他在節目中有事沒事就把這些事拿出來虧我一下,不只變相在幫我宣傳,或許也是覺得與有榮焉! 

我深深感受到,這或許就是他關愛我的方式吧!  

問題就是主持人的子彈,千萬不能亂開槍

廣告

康永哥和S姊是性格迥異的兩個人,卻能默契十足,互補得恰到好處,真的是絕妙的組合。 

S姊的主持風格,自我而直率,康永哥卻善於鋪陳,喜歡把一個話題繞啊繞的,到最後才突然來給你一槍。他的邏輯性很強,不管S姊如何天馬行空,或是我跳出來無厘頭的亂一下,甚至是來賓們東拉西扯,他也完全不會亂了套,還是有本事拉回到自己要講的話,做出很棒的結語,這是我一直想要學習的地方。 

康永哥有一種文人的風範,說起話來不疾不徐,就算是要給你一槍,也是用一種優雅的姿態開槍,打得不偏不倚,正中紅心,讓你百口莫辯,卻又無法生氣。在我心中,康永哥真的是一位高人,很能掌握提問的邏輯,擁有「鋪哏於無形之間」的主持功力,是讓我望塵莫及又心嚮往之的境界。 

康永哥對我很好,在節目上三不五時會一直提到我的名字,幫我打開了知名度,也常會主動做球給我,讓我有表現的機會;有時候他還會給我一小段主持機會,讓我訪問來賓。 

他常提醒我:「問題不能亂問,問題就是主持人的子彈,千萬不能亂開槍,你問每一個問題,都一定要有目的,不能走一步算一步,你起了一個頭,就是為了要帶到下一個問題,或是做結語。」 

他教我主持時不能全靠臨時起意,看似無厘頭的問題,自己心中還是要有一個邏輯性在,才不會像亂槍打鳥,搞得不知所云。 

我和來賓互動時,他會在一旁吐槽我,但其實是在指點我,藉此機會教育一番。 

康永哥虧我的方式,都有他的邏輯,他虧的點多半有理由和目的,是為了要帶到他想說的話題,或是幫來賓解圍、做結語時,才把我拿出來用一用。有時S姊虧到我無言以對時,他也會跳出來替我解圍。 

康永哥是我的心靈捕手 

在「康熙來了」,我的角色本身就很跳tone,主持人和來賓都很正常,只有我一個人是喬裝扮相,我跟他們路數不太一樣,就算不按牌理出牌也被視為合理,因此表演空間非常大。所以,在節目中,經常可以看見我像個背後靈一樣,在一旁比手畫腳、做各種表情演默劇。 

康永哥瞄到我在一旁自由發揮時,也常看得懂我的哏在哪裡,會適時把話題帶到我身上來,給我很多表現的機會。 

我和康永哥私底下不是會玩在一起的朋友,對我來說他有點像長輩(雖然他沒那麼老啦),我在心裡很尊敬他。每週錄影時相處的時間都很長,空檔時他常會跟我聊幾句,有時是關心我的近況,有時是給我一點建議,幾年下來,可以感受到他對我的用心;他像是一位心靈捕手,經常三言兩語就可以點出我的問題,或是給我所需要的鼓勵。即使平時在節目上虧我,他的話也總是有褒有貶,會讓我放在心上消化一下,從中領會出一些道理。 

我是個比較慢熟的人,S姊和康永哥又默契絕佳,他們之間的互動緊密,會讓人很難有插進去的空隙,剛進「康熙來了」時,我常會跟不上他們的步調而不知所措,整個人看起來超囧,我好怕自己會惹人嫌,沒想到這剛好是節目要的效果。 

直到現在,我常覺得自己已經很懂得和他們過招了,但還是常被弄到,他們會故意丟一點東西讓我演,我很努力的搞笑一番,他們卻一點都不笑,讓我很尷尬。 

「這很難笑耶!」S姊會故意醬子說。 

「漢典,你看你現在怎麼辦?要不要幫你收啊?」康永哥微笑著說。 

他們就是很愛看我尷尬的樣子。 

小S姊,謝謝妳一直虧我~真的! 

S姊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排名緊跟在我媽媽之後,在我的演藝生涯裡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想,當時因為我還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子,各方面都還很嫩,剛好適合被放在這樣的位置,如果S姊晚一點懷孕,站在她旁邊的人也未必還是我,整個狀況都是機緣巧合,當然,我內心也很感謝S姊的老公Mike哥,哈哈…… 

S姊產假結束回到「康熙來了」,曾有一段時間不太適應我的存在,我就變得比較縮在一旁,不太敢貿然的跳出來說話,把自己搞得有點像路人,但我還是很喜歡站在那裡,畢竟,這個節目就叫做「康熙來了」,本來就是為康永哥和S姊量身打造的節目,他們願意讓我繼續站在這裡,給我一個舞台,我就滿心感激了! 

我和S姊花了一些時間去找到彼此互動模式,發現只要她一虧我,擺出欺負我的樣子,就會很有效果,變成了節目固定的哏。每次只要她一故意挑釁,把話題扯到我身上來,我就有表現的機會,每次我都在想:快來虧我吧!S姊。 

在台灣電視史上「被虧」出名來,我可能是第一人吧?!我的個性本來就是樂天派,很多事不會擱在心裡,新人的生嫩加上我又是個緊張鬼,一碰到招架不住的話題,就會自然流露出一臉尷尬囧樣,這樣的個性真的還滿好虧的。 

「康熙來了」最好玩的地方,就在康永哥和S姊都各自有他們和來賓互動的模式。像S姊只要一看見肌肉男就會很哈,毫不矜持的撲上去,展現已婚的輕熟女,見過大風大浪的那種膽識;要是看見趙正平這一款性格派的中年男子,又是另一種態度,觀眾也期待看見她慣有的模式,包括她對待我的方式,完全滿足觀眾的預期心理。 

我在節目中總是被S姊欺負的小媳婦形象,引起許多網路討論,有許多觀眾跳出來挺我,在網路上為我打抱不平,害S姊因此被批判;有的人正義凜然,但也有不少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人。我很高興有這麼多人相挺,表示我還不討人厭吧?但也替S姊抱屈,她人真的不錯啦!私底下也對我很好,每次她假裝打我,也根本沒有用力,只能說觀眾都入戲很深,實在太認真了! 

剛開始,連我媽都曾經替我擔心,回家時還會小心翼翼的過來問我:「你被打會痛嗎?」 

「不會啦!那個很小力,不會痛的。」 

這樣的對話經過兩、三次之後,我媽也不再問了,她看得出來,我在「康熙來了」錄影是很開心的。 虧你、挑你毛病的人,往往就是你的貴人 老實說,我真的並不覺得自己在節目中有被欺負,不管是虧人或被虧,表演者一定不能讓自己感到不舒服,觀眾看起來才會覺得這是一種幽默。 

S姊無論什麼事都可以拿來虧我,知道了我和大學時代的女朋友分手,她沒問我事情的原委,就在節目中說我是「負心漢」,我當下真的被嚇到了!我一向絕口不提私生活,突然被講到感情這檔事真的很害羞,當下臉都紅了起來。S姊顯然很愛看我不知所措的樣子,不時就拿起來虧一下。 

「漢典,你醬子很不應該喔,自以為紅了,就把女朋友甩了,醬子對嗎?」

「你給我走開,我不想看見你這個負心漢!」 

S姊一口咬定,我就是進入演藝圈這個花花世界,才把大學時的女友甩了!其實,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們會分開主要還是因為女友要出國唸書,時空的距離加上感情慢慢轉淡,才會做出分手的決定。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滿艱難的決定,我也是真心付出過,分手了,人家內心深處也是很難過的呀!但是這些我都百口莫辯。 

想不到這個哏被一再拿出來講,講到後來我也習慣了。那陣子,我剛好在內地有一個新的主持工作,是談論兩性話題的,S姊就會質問我:「陳漢典~你這個負心漢,你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去跟人家談兩性話題?」 

我回不了嘴,只有傻笑的份。 

S姊虧了我這麼多年,我也習慣了,有一陣子因為拍電影而在「康熙來了」缺席,少了她在一旁虧我兩句,我還會覺得少了點什麼,因此很想念她。 

大家相處久了,多少有培養一些默契,我大概可以抓到S姊的個性,膽子也練大了一點,敢耍點小聰明,偶爾反虧她一下,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平時在節目上,S姊常說:「你幹嘛講話都看著我?」 

「我……我有嗎?」 

有一次,我整集都故意只看著康永哥,S姊杏眼一瞪,生氣的說:「陳漢典,你是故意不看我是不是?」 

「妳有點失落感,是不是?」我用很自然的口氣回嘴。 

S姊沒想到我會這樣回應,整個人都愣住了。 

當下的感覺呢,ㄟ~滿爽的!哈哈……(我真的是皮癢!) 

私底下的S姊

很多人都會好奇我和S姊平常的互動是什麼狀況?其實,我們除了錄影會見面,不太會相約出去玩,她和姊妹淘的聚會,我很難參與;而且她現在的生活重心幾乎都在家庭,在我眼中她是個很好的太太,也是個很愛小孩的媽媽,閒暇時間幾乎都花在跟家人相處。 

私底下的S姊並不愛虧人,是個很溫和的女生,等待錄影時也不會特地來跟我哈拉,她會利用從化妝間走往錄影棚的一小段路上,重點性的關心一下我最近的生活狀況,或是正在忙的事情,多半只有三言兩語。後來我發現,就算是這樣簡短的話家常,她也可以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突然拿來當虧我的素材! 

S姊曾做過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有一次記者問她最近有什麼不錯的新人,她談到了很多人,結束後,她突然想起好像漏了一個人,還特地打電話給那位記者,只為了說:「對了,還有陳漢典啊,他真的滿有才華的!」 

這件事輾轉傳到我的耳中,真的超級感動的!S姊~原來在妳看似不屑我的眼神中,其實是充滿欣賞的!哈……我知道,她是真的有把我放在心上! 

後來,我有機會跟她提起這件事,她竟然以一貫的不以為然的語氣說:「哪有啊!我才懶得提到你!」 

我還是寧可信其有,S姊就是這樣的人,這算是為善不欲人知嗎?不管了,總之,我知道她一直有在默默的幫我,這個小插曲就算是個誤會,也是個美麗的誤會,對嗎? 

S姊,我愛妳!妳是整個演藝圈,我心中第一位的女神! 

書籍資料

書名:夢想晚典名:那些A咖教我的事
作者:陳漢典
發行日期:2012年12月03日
出版社:平裝本

陳漢典

1984年出生,巨蟹座。真理大學國貿系畢業,現就讀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研究所碩士班。

從小就有模仿天分,是同學眼中的「開心果」,2006年參加「悶鍋模王」選拔活動一鳴驚人,獲得票選第一名而正式進入演藝圈。

他不但在「全民大悶鍋」裡演出,也擔任「康熙來了」助理主持人,每當他秀出模仿絕活,收視率便立刻飆高!目前除了主持台灣及內地的節目外,並演出多齣電視劇及郭靜、江蕙的MTV,代言各項活動及商品,參與「艋舺」等多部熱門國片,更在「愛的麵包魂」中擔綱男主角。

天賦「藝」稟、能演善舞,簡直什麼都難不倒他,但他卻始終保持謙虛低調,難怪事業版圖不斷擴展,堪稱最具人氣的「綠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陳漢典幾歲 小S 陳漢典 蔡康永 康熙來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