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

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
(來源:中國十八大官方網站)
撰文者:矢板明夫
精選書摘 2012.11.07

在歐美或日、韓等民主國家,政治人物必須通過嚴苛的選戰,贏得選票才能獲得權力,因此對選民的政見訴求非常重要。為了讓選民更加了解自己,不少政治人物積極公布自己的興趣愛好、家人的資訊,因此經常有人說,「政治人物沒有隱私權」。

但是,在共產黨一黨獨裁的中國,領導人幾乎是由各派系頭頭密室協商決定的。這並不是一個反映民意的制度。政治人物們,尤其是尚未實際取得權力的政治人物,平常最注意的就是如何不要被黨內有實力的人們討厭。他們完全不須以自己的語言直接向國民表達訴求,也完全沒必要讓國民了解自己的為人,許多人認為,愈是表現突出、樹大招風,愈可能遭到妒嫉,反而帶來負面的影響。

胡錦濤在2002年11月就任總書記時,歐美的網路上流傳過一則「Who is Hu?」的趣聞。胡錦濤的姓「胡」,英文寫做「Hu」,發音和Who(誰)很接近。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問身旁的人:「Who當上中國的領導人了?」結果得到的答案是「Hu當上中國的領導人了。」布希總統當場發怒道:「別問我這個問題,這問題是我在問你的!」結果同一問答反覆好幾遍,身旁的人的回答老是同一句話,兩人講了老半天,最後布希總統差點被氣昏。

廣告

這則笑話主要是諷刺布希總統對國際情勢的無知,但從這裡也可以看到,中國的新領導人是多麼低調、樸實,讓人留不下印象了。

之後在中國執政了十年的胡錦濤政權,對政治改革態度消極,在延續重視經濟發展路線的同時,高舉「和諧社會」的旗幟,將消弭內陸與沿海城市之間的發展差距視為重要的課題。任內遇到諸多困難,也留下各種問題,但是並沒有犯什麼大的過失。

胡錦濤的這些執政方針現在被稱作胡錦濤路線,但這個路線其實是在他出任總書記數年後,才一點一點逐漸浮現出來的。就任之初,完全看不出發展方向,因此各種臆測滿天飛。對當時期待他能推動政治改革的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結果。

現在的習近平也與十年前的胡錦濤狀況類似。儘管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新聞記者做了各種預測,但是,究竟習近平對中國在政治、經濟、外交上的各種問題有什麼樣的認知,想要實現什麼樣的政策,打算把中國帶往何處,老實說,沒人說得準。

廣告

曾擔任新華社記者的知名改革派學者楊繼繩,把爭奪下一任最高領導人寶座,中國政治人物之間的競爭形容為一場「化妝舞會」。「在奪得權力之前,大家都戴著面具,配合周遭人的舞步。當中看起來跳得最好的人被選為最高領導人,但是這個人真正想跳的卻有可能是別的舞。」

等到地位穩固以後,新的最高領導人才會逐漸拿掉面具,這時候才會發表自己真正的政策主張。有些領導人地位一直不穩固,就只能一直戴著面具,直到任期結束。習近平何時會卸下他的面具,要視他何時可以穩固自己的權力而定。

領導人的個人資訊屬國家機密?

採取所謂「民主集中制」的中國共產黨,在決定政策或方針時,基本上會先經過多數決後公布。會議前,原則上個別政治人物是禁止對媒體發表具體政策看法的。因此,每個政治人物的意向如何,沒有人知道。

一般大眾不僅無從得知政治人物對政策的看法,中國領導人的個人資料,包括身高、體重、興趣、性格、家庭成員等,都被視為國家機密。光從媒體的公開報導,完全看不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胡錦濤、溫家寶等人的情況也相同。在中國,最高領導班子,即政治局常委成員的個人資訊完全不公開,已成慣例。中共貫徹這種祕密主義的做法是在1990年以後,在過去,媒體也經常報導毛澤東喜愛閱讀歷史,每每讀書到天明,或者鄧小平經常與朋友一起打橋牌的新聞,毛、鄧家人的照片也經常出現在報紙或雜誌的版面上。

1989年江澤民就任共產黨總書記後,如毛、鄧那樣具有巨大群眾魅力的政治家不復再見。進入由九人小組所構成的共產黨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集體領導制的時代,據說是為了強調領導國家的是共產黨,而非某個個人,而開始刻意隱藏主要領導人的私下面貌。

一位中國學者如此分析其中的道理:毛澤東、鄧小平都是曾經經歷嚴峻戰爭時代的革命家,擁有輝煌的功績,傳奇性的人生誰也無法仿效。強調這些偉大政治人物私生活中貼近百姓的一面,有讓人民感到親切的效果。但是,江澤民、胡錦濤都是工程師出身,年輕時的經歷與一般中國人幾乎沒什麼兩樣,所以強調他們個人的事情,反而會凸顯他們只不過是一般人,就有可能會降低人民對政權的向心力。

習近平被隱藏起來的真實面貌

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30歲出頭就出任大型高科技企業清華同方的黨委書記職務。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也一樣,年紀輕輕就在金融界、房地產開發等多個領域大舉開拓事業,成為一個有實力的實業家。對於領導人而言,類似這樣的事情,是不想被人知道的。隨著改革開放的腳步,許多領導人的家人經商有成,但這類事情的細節如果被人民得知,很可能遭到利用特權的批判。

順帶提一句,在中國國內的網路上,檢索胡海峰或溫雲松,螢幕上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字樣,有的時候電腦會跟著當機,由此可見,當局對這類事情非常敏感。

中國的報紙與電視等經常詳細報導習近平在公開場合的談話,但內容大多只是樣板,例如「共產黨幹部學習歷史的重要性」這類的內容,而且發言稿也是由秘書準備,並非出自其本人。在中央黨校的開學典禮等重要場合的發言,原稿都要通過黨的最高指導班子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審查,內容涵蓋全體領導幹部的意見。光聽這些發言,無法了解習近平的為人或是對人生、社會的看法。

在習近平進入中央的七年前,2000年1月,他就任福建省長時,曾接受官方雜誌《中華兒女》的專訪,回顧自己的過去。當時他只不過是一個沒有多高知名度的地方領導人,所以也談到年輕時下放農村的經驗,以及當年的甘苦談。但是在被問到個人的人生觀、世界觀等問題時,他只樣板地回答「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經常想到人民,覺得施政必須造福人民。」

據說當時《中華兒女》所刊載的那篇長篇報導,是唯一一次習近平談論自己的報導。除此之外,母親齊心所發表的回憶錄,以及歌手妻子彭麗媛幾年前在雜誌上介紹自己家庭的文章中,也曾提及習近平的性格與生活。筆者將根據這些資料,加上透過習近平的友人、熟人的部落格或採訪得來的資料,以及過去接觸到熟悉習近平的人所得到的片段資訊,彙整歸納,為讀者勾勒出習近平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為最高領導人準備的英才教育

「他是個尊重前輩禮貌周到的人」、「他是個溫和而內心堅強的人」、「對自己人很好,但是對外人十分冷淡」、「比較任性,不聽身旁人的意見」等等,從熟悉習近平為人的人士口中,及香港等地出版的與習近平有關的書籍敘述裡,有各種關於習近平的評論。其中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習近平對事情有自己一套明確的想法與見解,而且堅持己見不輕易妥協。2009年12月,習近平首度以國家副主席的身分訪問日本時,在日本國內造成很大轟動的強約天皇「特例會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多位共產黨相關人士證實,這次會見背後其實牽涉到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權力鬥爭。在接班人地位確認後,讓接班人外訪,體驗外交談判難度逐步升級的訪問行程,這種做法可說是中國獨特的一種英才教育。這種英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接班人在正式就任為最高領導人前,完成對世界主要國家的巡訪,建立與各國領導人的人脈關係。這麼一來,在他的任期中,不論出現什麼樣的外交難題,都能像一名出色的外交家般從容應對。

2009年12月14日到16日,習近平訪問日本,其中於15日拜會日本天皇的「特例會見」就是一例。據中國專門報導國際新聞的《環球時報》報導,日本天皇在就任之後到2009年為止,共計22位中國的領導人會過面,平均一年一位。不過,與習近平的這次會見卻是最受日本媒體矚目的一次。

堅持與日本天皇舉行特例會見的原因

負責照應日本皇室的宮內廳自1995年左右開始,基於天皇健康等考量,要求外務省(外交部)「若要讓外國要人與天皇陛下見面,希望能於一個月前提出書面申請」,對此,外務省也表示同意。但是,這一次當中方聯絡日方時,已經是11月19日,距離習近平預定訪日的12月14日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國方面提出習近平希望與天皇會面的要求,外務省向宮內廳提出之後,宮內廳即根據「須於一個月前申請」的規定拒絕了此要求。

據中國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得知這件事後,立刻要秘書打電話給中國外交部,強烈要求「一定要安排與天皇會面」。中國外交部於是開始對日本的政界強烈施壓。最後,與中國關係良好的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說服了首相鳩山由紀夫,開特例以實現習近平與日本天皇的會面。不過這項決定不僅引發了在野黨自民黨的批判,執政黨的民主黨內也爆發「日本天皇遭到政治利用」的批判聲浪。

習近平與日本天皇的會見,在祥和的氣氛中只進行了短短24分鐘就結束。中國媒體報導「訪日之行圓滿成功」,但是習近平強行要求會見的做法卻在日本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為了親善而訪日的習近平,在日本國民心目中所留下的,絕對稱不上是什麼好印象。

事實上,仍不具備國家元首身分的習近平在訪日時,在外交上並沒有和日本天皇會面的必要性。但習近平堅持會面的原因,是希望藉由與日本天皇會面,向中國國內訴求自己確定是胡錦濤的接班人,以此鞏固政治地位。

一位中國外交部人士也透露內幕說,習近平的政敵──副總理李克強所屬的派系,原本是希望利用日本宮內廳必須在一個月前提出申請的規定,來阻止習近平與日本天皇的會面。在訪日前習近平必須出席一個政府的重要會議——「經濟工作會議」,負責舉辦這場會議的某位共產黨高官,在中國外交部再三催促之下,仍不確定會議召開日期,刻意拖延,直到習近平預定訪日僅剩下不到一個月時才訂下會議日期。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申請不及,最後引發了這麼一場大騷動。據說,這位負責舉辦會議的高官是副總理李克強身邊的人物。

堅決不讓政敵有反擊的機會

2009年12月時,習近平在共產黨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排名第六,在五十多歲的年輕領導人當中,習近平的地位已經是最高的了,但是當時他尚未當上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副主席,接班人的地位仍未完全鞏固。排名第七的副總理李克強還有一線生機,可望逆轉勝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

胡錦濤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於1998年訪問日本。當時他曾與日本天皇會面,留下了先例。習近平非常在意11年前胡錦濤的訪日之行,刻意安排相同的行程。倘若能阻止習近平與日本天皇會面,也許就能在重視先例的中國,營造出「習近平或許無法成為接班人」的印象,這也可能為李克強派製造反擊的機會。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對於會見申請,已經明確回覆「已經超過必須在一個月前申請的要求時間,恕難安排會面」。就在李克強派以及中日兩國外交部都認為「不得不放棄與日本天皇會面」的時候,習近平展現出強烈的執著,透過小澤一郎的管道,最後達成與日本天皇舉行特例會見的心願。小澤一郎與李克強有長年的往來,是李克強在日本的重要人脈,這在中國國內也是有很多人知道的。照理來說,習近平原本應該考慮到這一點而與小澤一郎保持距離,但是,他仍然透過大使崔天凱拜託小澤一郎。這個做法據說非常符合習近平的行事風格。聽到習近平利用小澤一郎實現與天皇的會見一事,最震驚的恐怕是李克強身邊的人了。

這次的會見,讓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出現了決定性的差距,也讓習近平得以強力訴求自己才是胡錦濤真正的接班人。日本國內雖然批評小澤一郎「在政治上利用了天皇」,但是就實際狀況說來,真正利用了天皇的人,應該說是習近平才對。許多中國的相關人士也都認為「習近平擁有胡錦濤所沒有的強硬態度」。

據一名曾陪同習近平外訪的中國外交官員敘述,習近平在與外國領導人會談時,遣詞用字比其他中國領導人更為簡單明瞭,而且他偶爾會說出有違中國官方看法的言論。例如在特例會見前,習近平在與鳩山由紀夫的會談中,曾經說出「東亞共同體的構想涵蓋了包括中國與日本在內的地區性共同目標,中國方面對此表示贊同」,此話一出,語驚四座。

當時的中國政府對於鳩山由紀夫所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構想」,認為日本可能會取得主導權,因此官方的態度一直是「不予置評」,之前胡錦濤和溫家寶在中日首相會談中,也一直避免對該構想做出評論。事後,隨同訪日的新華社等中國記者,無人報導習近平的這番發言。

一位熟悉習近平的共產黨老幹部就說,「和一路察言觀色而出人頭地的胡錦濤或溫家寶不同,高幹子弟出身的習近平屬於太子黨,他不拘泥於小細節,經常有語驚四座的發言。」這位共產黨老幹部將中國的歷代最高領導人概分為兩類,毛澤東和鄧小平是開國的革命家,江澤民和胡錦濤是重視經濟發展的官僚,但是習近平不屬於此二類。他指出:「習近平年輕時或許曾經吃過苦,但畢竟還是一位少爺。老實說,把中國交到他的手裡的確讓人擔心。」

不只是這位老幹部,許多共產黨相關人士,也同樣對於習近平這個前所未有的另類的領導人,要如何帶領問題堆積如山的中國這個大國,感到非常不安。習近平是在共產黨內部激烈權力鬥爭中倖存的人物,是各派系妥協的結果,他在共產黨內並沒有穩固的支持基礎,他的政治手腕如何也仍然是未知數。

書籍資料

書名: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
作者:矢板明夫
譯者:黃怡筠
發行日期:2012年09月12日
出版社:天下雜誌

矢板明夫

日本產經新聞中國總局(北京)特派員。1972年出生於中國天津。父親為二戰留華孤兒,15歲隨父母返回日本定居。1997年畢業於慶應大學文學部。同年,考進松下政經塾(第18期),以亞洲外交為研修課題。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特別研究員、南開大學客座講師。2002年完成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課程後,進入產經新聞。經歷埼玉縣總局記者等工作,2007年起派駐北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溫家寶 胡錦濤 薄熙來 習近平 十八大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