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理專說的話,能不能信?只要問他們「這一個問題」就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理專說的話,能不能信?只要問他們「這一個問題」就知道

理專說的話,能不能信?只要問他們「這一個問題」就知道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股魚

在投資理財的世界中,最夢幻的一樣東西叫做「複利」。只見理專或所謂投資達人常常拿出一張「複利表」:

假如每年複利20%,十年後,100萬的本金可以變成619萬;
若繼續投資到第二十年,這筆金額更是會成長到驚人的3,833萬。

一時之間,財富的累積似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踏上投資之路找個年複利20%的投資項目,每個人都可以悠閒的享受下半輩子。

廣告

當你沉浸在這樣的幻想中時,坐在你對面的理財專員,可能就會緊接著告訴你有那些標的物近期有這樣的好表現。

在被迷惑之前,請先冷靜想想下面幾個問題:

1、自己有沒有能力長期投資一個標的、或抱住一個金融商品長達20年?
2、哪裡有一個標的,可以連續複利20%,而且持續20年?
3、這麼好的東西,對方自己有投資嗎?

若我們再加入一些對比的數字,像是:

廣告

股神巴菲特年複利報酬率約在15~22%之間跳動(1965年至今)
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年複利報酬率約在29%(麥哲倫基金13年操盤績效)

想想看,上述兩位投資人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傑出經理人,才有機會得到超越20%的報酬率,一般基金績效能持續超越的可能性有多少?

所以在這件事情的背後,有什麼事情沒跟你說清楚?

1、投資績效的計算週期是多久?是每年、還是只有去年有好成績?
2、過往的績效持續維持在20%的有幾年?
3、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4、這個工具的波動性如何,是穩健還是高風險?

這些重要的問題,都是投資人在投資每項工具時要仔細考慮的內容。

理專盛情推薦背後:自己敢買嗎?

筆者本身曾經遇到一位理財專員,很熱情的推銷共同基金,印象中那是一檔組合式的債券基金,卻有不輸給股票報酬率的10%複利表現。猶記得當時理財專員不斷的陳述該基金的績效有多麼優異,保證未來仍有相同的績效表現,能夠認購的數額有限要把握良機加入。我只問了幾件事情:

Q:你自己買了多少?
A:公司規定業務員不能購買自家推薦的商品。

Q:我可不可以跟你簽訂私人合約,假如說該基金如你所述每年都可以複利10%,那我跟你簽訂一個5.5%的保證獲利契約,個人所投入的資金在年複利報酬率5.5%的部分屬於個人所有,超過5.5%的部分就通通給你。不過,基金績效低於5.5%時不足的部分你要賠償給我。
A:這樣對你很吃虧,不能佔客戶便宜也不需要簽這樣的合約。

聽完他的回覆,我再也沒有興趣聽下去,也懶得繼續挖出背後的問題。一個這麼好的商品自己卻不敢投資,既然保證有10%複利報酬,那要求簽一個5.5%的保證獲利合約也直接回絕,其實就已經表明了該項投資並沒有他所說得那麼穩當。

唯一可以想到的理由就是,其實那個投資標的並不是真的年複利10%,只是在某個績效計算的區間得到的結果。理財專員自然是明白這個道理,一聽到要保證獲利並簽約時就退縮了。

面對理財市場中多又紛雜的消息,與一堆精美的商品包裝,只要靜下心來想一想:真的有這麼幸運,讓我得到一個絕佳的投資機會?用這樣的問題強迫自己抽離情緒進入理性思考當中,相信有很多的虛假幻象就會不攻自破。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銀行理專 理財專員 英文 理專的一天 理專 理專 英文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
展開箭頭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