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第一線的傳染病學專家

冷靜樂觀的防疫高手何美鄉

「要與SARS完全隔離是不可能的, 一個噴嚏、一個不小心沾上別人唾液的指頭…… 不如面對SARS,與SARS共存。」 台灣第一位參與美國疫情調查服務隊的流行疾病學專家何美鄉, 語重心長的提出了忠告。

冷靜樂觀的防疫高手何美鄉 (攝影者.駱裕隆 )

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一點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何美鄉在開會後回到辦公室。她一面走進實驗室,一面講電話。半個小時後,她掛上電話:「那是李遠哲院長,他來關心SARS疫情。」

何美鄉早上曾經打電話給院長,詢問清潔和平醫院空氣的相關科技;子夜時分,李院長想了兩個辦法給她:首先,要何美鄉第二天與一位研究臭氧的專家碰面。其次,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一口答應捐贈三十台至一百台可殺菌的空氣清淨機。

何美鄉,流行病學與病毒學專家,在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哈佛大學分別取得博、碩士學位,曾擔任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專家長達三年,並約八次在世界衛生組織裡擔任短期顧問。五年前腸病毒在國內肆虐,何美鄉是找出元凶的人物之一,最近研究團隊研發腸病毒疫苗的初步成果,今年將能轉移給廠商進入實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