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二十世紀初世界最大古董商日本山中商會國寶現身台北京騰龍 為拍賣市場擲下震撼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二十世紀初世界最大古董商日本山中商會國寶現身台北京騰龍 為拍賣市場擲下震撼彈

二十世紀初世界最大古董商日本山中商會國寶現身台北京騰龍  為拍賣市場擲下震撼彈
廣編企劃
2022.05.02

百年前,中國多達千萬件的文物,從泱泱古董大國流失海外,也奠下全球古董商大鱷「山中商會」的地位,自此蘊藏東方藝術之精華及至臻世界工藝頂峰的無數的國寶珍品得以亮相於世人眼中,並引起全球藏家的競相收藏;隨著時序進入2022年,二十世紀初由山中商會蒐羅的國寶將在台北京騰龍現身,勢必為古董拍賣市場投下震撼彈,興起新波瀾。

近一兩年國際雖籠罩於疫情陰霾,然而古董拍賣市場卻熱度不減,台灣因防疫有成,不少企業家海歸,隨著熱錢挹注,連帶也帶起拍賣收藏市場的熱絡。對此,身為古董商二代,自幼受中國藝術品薰陶的「京騰龍國際拍賣公司」創辦人黃志雄表示,「過去二十年,隨著中國經濟崛起,藝術品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由於大中華區的藏家所著眼處是在於提升生活品質,會相當樂於探索不同收藏品類。」

以誠信、公正、專業的高規 滿足買賣雙方需求

「收藏的品味通常是漸進累積的,而一般的收藏家絕大多數一開始皆是求「真」,當真品買到一個量之後求「精」,接下來才是求「美」,也就是藝術性,有藝術性的作品絕對是百看不厭。」他手裡拿著一只1940年的無箸齋造純金賞壺,此壺由純金製成,採用一塊造打法,全器一體成形,簡潔流暢的線條,沒有多餘的贅飾,呈現出獨特的圓潤質感,再搭配上細賦的壺蓋鈕雕工藝術,美感渾然天成,不僅百看不厭而且耐人尋味。

身為經營者,黃志雄認為專業是首要之重,首先必須看懂一件作品的美,才能介紹給藏家。再者,就是一定要誠信與公正,「拍賣要做得好,就要掌握貨源,而這些人脈就是貨源,也是京騰龍的優勢。可以說,誠信、公正、專業,是京騰龍所秉持的經營原則。」持續充實自己並提升專業的他,藉由不斷看各大博物館展覽、與專家切磋交流,翻閱書籍,從中發掘更多具有藝術性的作品,他也以同樣的高規要求京騰龍團隊,力求滿足買賣雙方的需求。

確保來源真偽 突顯宮廷御品珍稀收藏價值

深諳收藏就如同探海般,會越探越深,黃志雄直指,「到最後,收藏家不只追求美,他們還要「少」,所謂物以稀為貴,這也是為何宮廷御製品一直以來能搏得藏家青睞,人氣與買氣始終不墜之因,就是因宮廷珍寶兼具無可取代的藝術性及稀缺性。」

因此,即將於五月登場的「2022年京騰龍春季拍賣會」便鎖定兩大主題,一為『宮廷之雅暨中國重要藝術珍藏』:古代貴族文人使用之器具及生活品味,另一為『小有洞天- 台灣藏家鼻煙壺珍藏』:清代鼻煙壺藝術─集歷代工藝之大成,再加上古董生活藝品,共計有306項珍品釋出。

說起此次的『宮廷之雅暨中國重要藝術珍藏』,擅於分享歷史背景故事的黃志雄便語帶興奮地向所有藏家及行家預告,對古董藏家來說,山中商會的地位自是不言可喻,「山中商會是20世紀初外國人開設於中國境內的最大古董買賣機構,在1912年,末代恭親王溥偉(1880-1936)為籌集清廷復辟之經費,將王府中除字畫外的兩千多件藏品,一次性賣給了山中商會。其數量之精之多,也讓山中商會創辦人山中定次郎大嘆,『任何古玩商的一生,都不會有這樣的機會!』而這批恭王府文物被運回日本分類整理,一批精品運往美國拍賣,一批運往英國,一批留在山中商會設在日本和美國的古董店中零售。」

而此次拍賣所將現身的「清康熙 白玉雕谿山行旅圖山子」,也是隸屬恭王府交賣予山中商會的重要文物,並隨著其餘被扣押資產,以大幅折扣拍賣出去,輾轉至美國骨董商Joel Frankel(1937-2018)之手。「1973年2月10日至20日,曾公開展覽於美國紐約公園大道軍械庫(Park Avenue Armory),展覽名為:Immortality—A Chinese View,並著錄於該公司廿五周年精選圖錄,流傳有序,至為可寶外,在近代流傳史中,其收藏還可追溯到日本知名骨董商山中商會(Yamanaka & Co.),著錄於1943年美國外僑資產管理局(Office of Alien Property Custodian)監督之拍賣圖錄《Collection of Chinese and Other Far Eastern Art》,編號1348。」黃志雄朗朗分享著這個由白玉所精雕出的細緻山子,巧奪天工的工藝藝術外,更直證了它的來源及真確性,完完全全確保了它稀有及價值。

以鼻煙壺專場拍賣 推廣藏家鑑賞

至於鼻煙壺,乃是上流社會推動下的文化品味風潮,從盛裝鼻煙草的功能性,到清代至民初,成為生活中社交場合常見的社交工具外在國家重要社交場合中,也經常可見皇帝以鼻煙壺作為賞賜禮物,贈與大臣或來使,成為象徵權貴身分地位的代名詞。鼻煙壺作為高級工藝品,材質變化多元,其製作之精更是崢嶸,時至今日在國內外仍享有盛譽,成為全世界收藏家們眼中價值長盛不衰,人人爭相競購的迷人珍玩。感嘆近年來台灣缺乏具有國際水平鼻煙壺專場拍賣,集結了三位台灣資深收藏家,從近千鼻煙壺中挑選最具藝術性、稀有性及代表性的一百隻鼻煙壺,以「百壺、百福」的寓意,將饒富品味及藝術美的鼻煙壺文化推廣給更多藏家鑑賞。

過去不少人對於拍賣裹足不前,在於它的價格門檻,為了讓拍賣更能夠融入生活,並且年輕化,京騰龍的拍品金額,從萬元至一千萬台幣之間皆有質量兼具的拍品,「這樣的價位既讓有興趣的新手藏家能輕鬆入門,對於想升級藏品的藏家,也不失為整理收藏、釋出小東西的好機會。」黃志雄說。
「以前藏家或許會花一整天去古董店、商場閒逛,但現在這麼做卻不見得有所收穫;反觀拍賣會則是很好的交流平台,藏家可以一次盡覽數百件、數千件精品,預展期間還能與不同專家及藏友切磋,一切公開透明,相形之下更有效率。」黃志雄強調,「台灣藏家低調內斂,購買實力在國際間數一數二,加上深具文化底蘊,隨著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崛起,絕對會帶動藝術品的價格成長,也帶動台灣的拍賣文化。未來京騰龍將不會侷限於拍賣業務,而是根據台灣及全球局勢,推出更多元的展覽及活動企劃,以饗藏家。」

2022年京騰龍春季拍賣會

『宮廷之雅暨中國重要藝術珍藏』
古代貴族及文人使用之器具及生活的品味

『小有洞天- 台灣藏家鼻煙壺珍藏』
清代鼻煙壺藝術─集歷代工藝之大成

展覽時間
2022年5月13-14日上午10:00 至 下午18:00
2022年5月 15 日 上午10:00至 下午15:00

拍賣時間
2022年5月15日
宮廷之雅暨中國重要藝術珍藏專場 下午15:00
小有洞天-台灣藏家鼻煙壺珍藏專場 下午17:00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108 號B2F(富邦國際會議中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鼻煙壺 2022年京騰龍春季拍賣會 京騰龍國際拍賣 Jingtenglong 山中商會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