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專家觀察:全球醫檢科技五趨勢,助打造精準化、個人化醫療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專家觀察:全球醫檢科技五趨勢,助打造精準化、個人化醫療策略

專家觀察:全球醫檢科技五趨勢,助打造精準化、個人化醫療策略
廣編企劃
2021.11.22

2020年至今,一波波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不僅全球的醫護人員、公衛學者相繼投入這場抗疫之戰,還有許多醫事檢驗師(簡稱醫檢師)、檢驗科技研發團隊等專業人員也投入心力,透過檢驗、分析方法的創新,持續提升檢驗量能,讓醫療人員、公衛專家與政府單位可盡快在第一時間了解病毒的樣貌、特性與數量多寡,並擬定對應策略,希望可以及時挽救更多生命。

在這段嚴峻的防疫時期,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德龍與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理事長李名世一方面見證了全台醫檢師是如何穿著厚重的防護衣執行每一項病毒檢驗任務,另一方面,對於檢驗科技的迅速更新與精準度的大幅提升也有很深刻的觀察與體認。同時,兩位醫檢界權威也發現,全球醫檢科技正呈現自動化、精準化、個人化、雲端化與整合性等五項趨勢。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李名世理事長。

醫檢科技自動化趨勢,大幅提升檢驗效能

蔡德龍理事長回憶去(2020)年Covid-19疫情剛爆發時期,他說,當時所有醫院醫檢師都是用半手工,半自動化的方式進行病毒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首先,醫檢師必須用手工方式自病患檢體中萃取病毒RNA,接著,再將病毒RNA放入儀器進行分析。一天下來所檢驗的檢體數頂多兩百至四百件,檢驗量能很有限。

但今(2021)年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整體檢驗科技已產生很大的變革,隨著全自動核酸萃取、全自動核酸純化到全自動即時PCR分析等新科技的導入,目前台灣Covid-19病毒檢測程序已邁入全自動化歷程,一天即使執行一、兩千件檢測任務,也是輕而易舉,當檢驗量能明顯提升,第一線醫療人員面對詭譎多變的Covid-19病毒,便能更迅速地做出判斷,並及早展開行動。

檢驗精準化、個人化趨勢,讓治療更符合所需

在過去,只要一講起醫學檢驗,很多人就會聯想到驗血、驗尿或糞便檢驗等常規檢查,事實上,從面對Covid-19疫情的經驗當中,許多社會大眾更加體認到醫學檢驗科技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李名世理事長分析,醫學檢驗的目的在於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目前醫學檢驗項目已有上千種,像臨床顯微鏡檢驗、生化檢驗、血液檢驗、微生物檢驗、血清免疫檢驗、輸血檢驗、分子與基因檢驗,以及藥物、毒物檢驗等,皆可再細分不同項目,而這些檢驗項目也都有各自的適用範圍與臨床應用價值。

「隨著科技的進步,整個檢驗策略趨勢,正朝精準化、個人化目標進行…」蔡德龍理事長指出,在醫學檢驗領域,所有策略都是希望可以透過個人化醫療讓治療發揮最大療效,並使副作用降至最少,同時,也期待強化民眾自我預防觀念,讓精準治療、預防醫學進一步落實,以減少非必要醫療支出。

舉例來說,近年來,由於醫學檢測與基因檢測儀器的推陳出新,像乳癌、肺癌與大腸癌等癌症治療已可以根據每個人的腫瘤基因差異選用適合的標靶藥物或治療療程,搭配NGS(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癌症液態基因檢測與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等尖端科技的應用,更能符合病患個人化需求,治療效果也更為精準。以NGS分析為例,目前透過這樣的科技運用,醫檢師只需使用一份癌症組織檢體便可取得上百項基因變異資訊,與傳統方法相比,檢驗效率大幅提升。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公會全國聯合會蔡德龍理事長。

專業人才與尖端科技相輔相成,邁向醫檢創新之路

此外,蔡德龍理事長與李名世理事長也觀察到,由於羅氏等國際檢測科技團隊與醫院、政府的資源投入,加上整合性資訊平台的建置,現在多數檢驗數據已可在第一時間上傳雲端、遠距傳送,各項資訊也逐步整合,因此醫學檢驗技術的應用更無遠弗屆,醫療團隊也得以運用全方位視角為病患擬定個人化治療策略,特別是在急診快速診斷方面,這樣的科技應用更是重要的救命關鍵。

談到未來檢驗科技的發展,蔡德龍理事長認為,未來趨勢會逐漸走向以全自動化軌道系統進行「臨床檢體傳送」、「儀器上機檢測」等流程,這可縮短檢體人工運送與作業處理時間,醫檢師也可進一步掌握檢驗流程、時效。不僅如此,像心血管疾病、癌症治療領域與婦女健康促進等議題,更是未來公衛界關注的重點,在執行相關療程、檢驗項目的過程中,多需要仰賴多項免疫生化檢測科技的運用,因此國際檢測團隊的支援與醫檢師的專業提升,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蔡德龍理事長與李名世理事長也提出呼籲,期待政府單位可以更加重視醫檢師的辛勤付出,在獎勵機制方面,建議提供更多誘因,如此才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醫檢領域,對於醫檢品質的提升,也才能發揮更大效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醫療 醫檢科技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