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珍稀威士忌之王 瓶中傳世豪宅現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珍稀威士忌之王 瓶中傳世豪宅現身

廣編企劃
2021.01.15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常聽朋友打趣地說,老王那輛麥拉倫570S要價新台幣1,200萬,根本是一間會移動的房子!但在翻閱了威士忌之王麥卡倫的歷史後才發現,一瓶頂級珍稀酩貴威士忌竟可以拍出新台幣5,500萬天價,這才是瓶裝的豪宅吧!

液態黃金投資價值稱王

根據萊坊投資奢侈品指數 (Knight Frank Luxury Investment Index,KFLII) 發布的報告,稀有威士忌的價值近年不斷飆漲,十年內飆升了582%,名列近十年增值最快的奢侈品。要說珍稀威士忌是「液態黃金」一點也不為過,而頂級麥卡倫更是瓶裝豪宅!

創建於1824年的麥卡倫酒廠,200年來持續引領高端威士忌市場的品味與視野,目前全世界最貴的威士忌前五名中,麥卡倫就包辦了前四名,第四與第五名還差距約新台幣450萬,別說看不見第一名的車尾燈,要追還只能先搶第四名,這樣的成就,可以說只有麥卡倫能夠超越麥卡倫!

為何珍貴?彰顯人性的光輝 

麥卡倫能不斷突破自我屢創新高的背後,源自於血液中的熱情與對人群的關愛。2020年全球遭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籠罩,為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弱勢族群,2020年麥卡倫推出全新威士忌系列─「麥卡倫The Red Collection」,並在這個系列中,精心製作唯二的「The Red Collection:西班牙插畫大師Javi Aznarez藝術酒標紀念版」,一套保留在麥卡倫檔案庫,另一套在拍賣會中拍出天價新台幣2,800萬。麥卡倫將所得撥捐給英國慈善組織City Harvest,該組織致力於將倫敦過剩的食物重新分配到弱勢族群手中。

為何珍貴?穿越時空的美好

「麥卡倫The Red Collection」是一組6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年份分別為40年、50年、60年、71年、74年以及78年,這第六瓶78年的陳年之作,不僅是麥卡倫酒廠釋出年份最高的威士忌,也是目前拍賣場上酒齡最高的威士忌。麥卡倫為酒饕們埋下的時光膠囊,穿越時空來到今日,不僅封藏喃喃低語的歷史,更見證以時間淬煉的美好。

「麥卡倫The Red Collection」以麥卡倫紅的尊貴與熱情,致敬在疫情中無私奉獻與蒙受苦難的人們,也以麥卡倫紅點燃威士忌愛好者的狂熱。由於陳釀見證了時光,這個系列的酒液在特製的酒瓶中,透著比琥珀色更迷人的緋紅色,在耀眼中卻有成熟的洗鍊。前三瓶酒由麥卡倫威士忌大師Kirsteen Campbell女士親筆簽名,後三瓶酒則由麥卡倫首席釀酒師Sarah Burgess女士具名認證。酒標數字也以此麥卡倫紅,標誌無可取代的經典,同時每支酒均悉心盛裝在襯有柔軟紅色蘇格蘭皮革的橡木展示盒中,守護被封藏的歷史。

為何珍貴?價值超越價格

Kirsteen Campbell女士表示:「The Red Collection中每滴珍貴酒液,都是探索麥卡倫傳統工藝的鑰匙。」而一支威士忌要怎麼看待它的價值?麥卡倫為何珍貴?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會只有一個,而是所有的一切。

一切就在麥卡倫強調的「六大標柱 Six Pillars」裡。它們分別是「精神莊園Easter Elchies House」、「斯貝賽(Speyside)最小的蒸餾器」,「二次蒸餾後16%精華酒心」,「最高等級橡木桶陳年熟成」,「渾然天成的清澈酒色」,「百年釀酒智慧」,集結而成現今的頂級珍稀酩貴威士忌麥卡倫。

麥卡倫酒廠所在的Easter Elchies House創建於1700年,這座三百多年的歷史建築是蘇格蘭酒業的文化底蘊。知名電影編劇與製片家,也是酒廠的前任總裁艾倫夏奇(Allan Shiach)曾驕傲地說:「蘇格蘭威士忌有時會被拿來跟法國波爾多的葡萄名莊相提並論,一直以來,波爾多只有一點是蘇格蘭比不上的,那就是法國的莊園比我們的漂亮多了。今天,還好我們有Easter Elchies House。」

而完美的威士忌製作,則仰賴麥卡倫的招牌銅製蒸餾器─斯貝賽最小的蒸餾器。小巧的蒸餾器讓酒液在蒸餾過程中能夠最大幅度地與銅壁接觸,使蒸餾出來的新酒更加地濃縮凝練。如此獨特且與眾不同的特色,使蒸餾器的圖案被印在蘇格蘭的鈔票上,成為地區文化的象徵。

然而蒸餾出的新酒可不是全部都能拿來釀酒的,大部分酒廠會捨棄頭段與末段蒸餾出的原液,只擷取中段精華的酒心,而麥卡倫只取二次蒸餾後大約16%的酒心,這是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當中最小的比例。最後影響威士忌風味的核心因素就是橡木桶,這一點,麥卡倫更有無與倫比的堅持。麥卡倫只使用不超過二次裝填的橡木桶,直接導致成本是威士忌業界中最貴的,但其結果就是風靡全世界酒饕的經典美妙風味。

值不值得?這個答案見仁見智,但若從投資價值、獨特品味、歷史評價三個角度來審視,麥卡倫的珍稀威士忌之王稱號,仍能長久地延續下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