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米其林也有地雷!日本超人氣「廣川饅魚飯」,為什麼我不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米其林也有地雷!日本超人氣「廣川饅魚飯」,為什麼我不推?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11.03

最近以拒絕台灣人預約訂位的新聞,又再度躍上新聞版面的京都嵐山人氣餐廳「廣川鰻魚飯」,老實說,胖狗用餐的經驗其實並不好。

廣川是嵐山的人氣名店

廣告

廣川鰻魚飯名氣很大,不但是米其林一星餐廳,前幾年,朋友F到嵐山玩,吃過之後回來讚賞不已,但我幾次去到嵐山,總是與「廣川」無緣,不是碰到公休日,就是被排隊人龍嚇到,終於,2014春天的京都行,我抱著「一定要吃到」的決心,從京福電鐵嵐山駅出來,頭也不回地立刻直奔「廣川」去排隊。

還好,廣川的排隊方式很人性化,登記好名字與人數之後,店員會告訴你大約幾點鐘會輪到,所以不用一直待在店門口等,還可利用時間逛逛附近的竹林小徑、野宮神社;這一點,是值得稱許的地方。

長型的庭園,讓坐在窗邊的客人也能享受綠意

「廣川」不像其他的鰻魚飯店總是一股油油膩膩的味道,它的環境很清爽雅緻,花飾也頗有情趣,看得出是一家對細節很用心的店。

廣告

現在鰻苗數量蛻減,廣川標榜使用的是日本國內的養殖鰻魚,不用中國大陸或是台灣產的鰻魚,因此價格並不便宜,當然,如果想吃天然的野生鰻魚,最好提前在一到二週前預訂,店家會想辦法進貨,只是野生鰻魚價格更高,至少是養殖鰻魚的兩倍以上。

那天,我和老公兩個人,一個點うなぎ丼,一個點うな重定食。兩者的差別,除了鰻魚的份量之外,うな重還有「鯉の洗い」、「うざく(鰻魚醋物)」、「吸物」。

客人雖多,卻不覺得嘈雜

值得一提的是「鯉の洗い」這道菜。

鯉の洗い,故名思義,是鯉魚。在古代的日本,鯉魚可是比鯛魚還要高級的魚,鯉の洗い看起來有點像生魚片,但其實「不算是」生魚片,廚師將活跳跳的鯉魚取去除魚骨、魚皮後,將魚肉薄切,放進熱水「洗」個數十秒到數分鐘,再立刻放入冷水「洗」,讓魚肉冷縮變得更彈牙,以鰻魚料理聞名的「廣川」,定食中出現這道鯉魚料理,還真有趣。

うなぎ丼,只有鰻魚飯及漬物

鯉の洗い的味道,偏像白肉魚,彈牙、清淡,但沒有土味,也許,這就是日本人所喜愛的味道吧!

雖然身處於京都嵐山,但廣川的鰻魚採關東做法,不但從背部剖開,也多了「蒸」這道手續,所以比關西風的炭火直烤,更滑腴,坦白說,單以鰻魚來說,廣川的手藝並不讓人失望。

うな重定食,比較豐富

但是,為什麼我的用餐經驗並不好呢?

問題出在白飯與蒲燒醬汁。

廣川用的白飯品質不差,但淋在白飯上的蒲燒醬汁,太多也太鹹,剛開始吃的時候,我就覺得味道偏鹹,到後來,竟鹹到吃不下去,第一次,我吃鰻魚飯,沒有把「飯」吃完。

這真的是絕無僅有的經驗!一般來說,鰻魚飯店家所用的蒲燒醬汁,即使味道重,也不會太鹹,我一度懷疑自己的舌頭,是否習慣了京都的「薄味」,以致於不適應廣川的醬汁,便問老公:「你會不會覺得太鹹?」

「嗯.....是有點太鹹!」還好,有老公的「掛保証」,我更確定,它是真的太鹹了。

在鰻魚屋吃到鯉魚料理「鯉の洗い」

我發現,除了醬汁本身較鹹之外,淋在白飯上的蒲燒汁太多,也是造成過鹹的另一個主要原因;當我扒飯到底部時,竟然還看到溢留在碗底的醬汁,過去所吃到的鰻魚飯,醬汁可沒這麼多。

那麼鹹,根本吃不下去,該怎麼辦呢?

我想到,也許白飯多一點,便可中和醬汁過鹹的問題;於是我用我的破日文,向服務人員比手畫腳說了半天,表示想加一碗白飯,但服務人員搖搖頭,表示不行。

碗底還有那麼多醬汁,難怪會太鹹

我猜,她可能誤會我是想要再來一份「蒲燒汁+白飯」,所以當然不行,唉~只能怪自己日文太破,情急之下,又不知該如何解釋我覺得醬汁過多又過鹹的問題,於是,只好摸摸鼻子,放棄......! 回台之後,向力讚廣川的朋友F說起,她倒是不覺得醬汁過鹹,反而說:「我第二次再去吃時,就沒有覺得像第一次吃時那麼驚豔,而且,還吃到很多刺!」也許是我點的那二碗鰻魚飯,廚師在加醬汁時,手抖了一下,以致於多灑了一瓢醬汁。 總之,我的廣川鰻魚飯經驗並不太好,而這也是我在旅行中,很少碰到的米其林地雷。

*廣川鰻魚飯:http://unagi-hirokawa.jp/

うなぎ丼:2100日圓

うな重定食:3900日圓起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川 嵐山廣川鰻魚飯 廣川鰻魚飯 預約 鰻魚屋 廣川 嵐山 鰻魚飯 廣川鰻魚飯 廣川鰻魚飯預約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