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瑪雅末日預言十二旅程序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瑪雅末日預言十二旅程序章

瑪雅末日預言十二旅程序章
(攝影者:Laura Lee)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1.06

我本身不信世界末日,但我相信人為的破壞與自然的異變讓不少美景迅速的消逝,本身我是環境愛好者,所以更變成了追著消逝的美景這樣的旅遊方式。

我旅遊時,常跟當地人聊天,了解他們對環境變遷的看法。當然,這樣的角度實在不能以專家自居,但用旅遊攝影者的角度寫氣候異變的遊記則是綽綽有餘,所以這也是我會採用的方向。

人真的是攝影的重心之一
人真的是攝影的重心之一
人真的是攝影的重心之一 (攝影者:Laura Lee)
好喜歡異國的美術感
好喜歡異國的美術感
好喜歡異國的美術感 (攝影者:Laura Lee)

廣告

關於瑪雅的預言我採保留態度,畢竟我不能算是考古學家,也不想隨便幫預言背書,只是用個做了瑪雅預言功課的背包客角度跟大家分享。

友善的遊行
友善的遊行
友善的遊行 (攝影者:Laura Lee)
南美山丘的一角
南美山丘的一角
南美山丘的一角 (攝影者:Laura Lee)

之後的十二篇旅程我會用遊記,知識,該思考的問題來解說,讓讀者比較容易閱讀。

瑪雅預言的小知識

廣告

瑪雅曆
瑪雅曆
瑪雅曆
Popol Vuh
Popol Vuh
Popol Vuh (來源:Wikipedia)

1. 瑪雅預言應分為預言與日曆兩份。瑪雅預言,是將預言書(第五太陽世紀終焉)與曆法 (260天為一年的第二曆法) 結合而成。這兩件事情有聯繫但不可混為一談。

2.瑪雅預言的出處幾乎無法考察。根據Wikipedia 與一些美國翻譯的書寫著,大多的文書都在西班牙侵略時燒毀,剩下三本落在歐洲博物館。譯本我找不到。

3.常被提的Popol Yu 預言書並不是那三本之一,出處眾說紛允,最常見的說法是西元1500 年所撰寫,我就用「無法證明」來形容。

4..完整的Popol Yu內容翻譯很抱歉,我看不懂,所以我看的是英譯。老實說,我認為寫得很意境,要說是清清楚楚說世界要結束於2012,我看不出來。

5..瑪雅的日曆源自馬雅更早之前的文明,西元前2000年出現祭祀建築,名稱無定論。簡單說,曆法誕生於預言之前(預言書誕生於西元後)。

6.瑪雅的日曆有至少兩種,一種是我們用的365日制,一種是260日為一單位的不明曆法。365日的曆法可以對的上我們的西元,而260日單位的曆法則是目前我們討論的世界終焉的曆法。

7.我們位於第五太陽世紀Tonatiuh的詳細預言出處,跟這樣的預言如何與馬雅曆法結合精算出2012.12.21這樣的日期,我找不到。

8.馬雅預言常結合著現代環境異變與其他的古文明之謎做議題,至於預言書怎樣的顯示關聯性,我幾乎找不到資料。最多的狀況是說 「XXX的新書提過」但這一段是從哪本古文獻的哪一章節幾乎都無法考察。

*太陽黑子,行星串聯,磁場對調,日蝕都屬於被人提出瑪雅預言提起但出處不夠明確的範圍。與其他古文明之聯繫大多與文字跟星象有關,但說是足夠證據我認為沒有人敢下定言。

9.以上這些資料其實是讀了五本書,Wikipeia,網頁,綜合而來。有時資料會有衝突,如印加說第四世紀,瑪雅說第五世紀,Popol Yu是西班牙傳教士寫的還是作者不明等。我是以英文Wikipedia 為主,畢竟公信力比較高。假設有部分真的我不敢下定言,如有幾種日曆與正確名稱,我就只提比較確認的部分。

10.假如資料有錯,或是不足的還請大家多多包涵並請留言。

該思考的問題

1.當相信一個預言前,是否有針對它的出處與資料先做一點功課?

2.當預言與現實結合時,是否有針對結合處做詳細的出處解說?

3.現實上的危機(如太陽風暴與暖化),是否有稍微多去理解?

很開心有機會與商周讀者一起分享我真正的旅遊方式,也很開心編輯讓我有這機會發揮所長。

不知名的遊行
不知名的遊行
不知名的遊行 (攝影者:Laura Lee)
這甚麼節日啊
這甚麼節日啊
這甚麼節日啊 (攝影者:Laura Lee)

對於真的對瑪雅預言有興趣的人,希望看完我的遊記可讓您感覺到對它的更多理解,與現實中到底有哪些狀況我們應該多注意與關懷好愛惜這唯一的地球。

馬丘比丘,印加文化
馬丘比丘,印加文化
馬丘比丘,印加文化 (攝影者:Laura Lee)
草泥馬!
草泥馬!
草泥馬! (攝影者:Laura Lee)
看路邊攤忍不住就想吃
看路邊攤忍不住就想吃
看路邊攤忍不住就想吃 (攝影者:Laura Lee)

準備一下打包心情,第一站,我先帶大家去下沉中的第一個景點,威尼斯。時間是一月底二月初,戴上你的面具,剛好趕得上他們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讓我們跟宗教團體Hare Krishna一起去聖馬可廣場跳舞吧!

P.S.我家人旅遊的照片都在機場連同行李箱被偷了,感謝Laura Lee提供這次的美麗南美照。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十二旅程 瑪雅 末日預言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