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手必看!酒標裡藏著4個秘密,你看懂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新手必看!酒標裡藏著4個秘密,你看懂了嗎?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4.07.10

上一篇《酒標這樣看,第一次買威士忌就上手!》刊出後,有讀者詢問:看酒標還有沒有甚麼「眉角」?

這次把一些酒標上的小眉角和大家分享!

廣告

1.酒廠/品牌

酒標上最清楚的文字。

單一麥芽標示的是酒廠名稱(若是獨立裝瓶廠的威士忌則是裝瓶廠的名稱);調和式麥芽標示的則是品牌名稱(ex: Famous Grouse)。

2.酒齡

廣告

這個數字代表瓶中的最低酒齡。

比方說標示12年,代表裏頭的酒的酒齡至少為12年。舉個比較極端的例子,若有一瓶調和式威士忌用了90%的25年與10%的10年調和而成,依照相關法令,還是必須在瓶身上標示為10年。

另外有一種標示年份的作法(像是Glenrothes格蘭露斯),這樣的標法必須標示清楚「蒸餾年份」及「裝瓶年份」,兩個年份的差距就是酒齡。

3.單一麥芽或調合式

Single Malt是單一麥芽,很好辨識。

若標示為Blended Malt 、 Vatted Malt或Pure Malt則屬於調和式威士忌,其中的差異請參考:《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

4.產區

許多單一麥芽威士忌在標示時,同時會把產區一起標出。有些直接寫成Islay Single Malt,說明這是位於艾雷島的酒廠出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產區分為Highland(高地區)、Lowland(低地區)、Speyside(斯貝塞區)、Island(島區)、Campbeltown(坎培爾鎮)、Islay(艾雷島)。

其他常見標示

※Non chill Filtered / Un-Chillfiltered

在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標上很常見,代表著「非冷凝過濾」。

或許各位有過這樣的經驗,威士忌加入水或冰塊後,酒液變得混濁,這是威士忌內的酯類所造成的。酒廠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會將酒液凍至攝氏四度以下的低溫,讓酒液中的酯類形成結晶後析出,這便是所謂的冷凝過濾。

但是,去除酯類等同於去除許多芳香因子。所以許多酒廠為了讓消費者喝到更多香氣的酒,便不使用冷凝過濾,同時在酒標上強調「非冷凝過濾」。下次碰到加入冰塊後威士忌變混濁的情況,請不要太緊張。

※Cask Strength

中譯為「原桶強度」,表示這款威士忌從橡木桶汲出後,未加水稀釋調和,維持原有的酒精濃度。也有人將其稱為「原酒」。

※Matured in xx Cask / Double Matured in xx Cask

如同前一篇《酒標這樣看,第一次買威士忌就上手!》所提,把「桶子」標示出來,傳達酒的風味意象與特色。

※Natural Color

依照法令,為了統一不同批次的威士忌顏色,酒廠可在酒中加入焦糖調色。為此,有些酒廠會在酒標上標示「Natural Color」,告訴消費者自己的酒未經調色,不含色素!

※Exclusive for Taiwan

有些台灣代理商或進口商會向酒廠下特別訂單,選取某些類型的酒類裝瓶,運至台灣販售。由於這類酒並非官方既有產品,為了以示區隔,會在酒標上加註「Exclusive for Taiwan」(或標示為Exclusive for a某進口商)。

這一類的酒,多半為進口業者臆測台灣市場喜好後向酒廠下訂,某種程度算是「台灣人的蘇格蘭味」!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威士忌酒標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