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當你照料植物,就是一種療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當你照料植物,就是一種療癒

撰文者:楊鎮宇

年近60的黃盛璘,推廣園藝治療10多年,她是台灣第一位取得美國認證的園藝治療師,自閉症、學習障礙等兒童、失智老人、精神病患、受刑人,都是她服務的對象。去年她還成立了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提供有心投入園藝治療者一個專業培訓的機制,為台灣培育更多園藝治療師。

植物的療癒力量 篤定走園藝治療這條路

2004年,黃盛璘從美國拿到園藝治療師認證,回到台灣打算以園藝治療作為她人生下半場的主跑道,不過當時臺灣沒有多少人認識園藝治療。

廣告

黃盛璘去台大旁聽園藝治療相關課程,教授一聽她的資歷後對她說:「我沒有什麼可以教給你的了,倒是你要不要跟我們同學講一下你在美國的經驗。」她寫信給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當時的理事長王浩威回信說:「我們專業團體都不太熟悉園藝治療,那一般民眾就更不了解了。」

興致勃勃返國準備大展身手的黃盛璘,卻面臨台灣園藝治療領域的荒蕪,讓她茫然、苦惱。這時,她的一個朋友因為親人過世而陷入人生困境,黃盛璘邀朋友到她的農園,兩人在農園裡頭重複播種、除草一整天,沒有太多的交談,結束後,朋友對她說:「盛璘,我覺得我可以走出來了。」多年後,朋友對她說,那天在照料植物的過程中,讓她回想起童年與泥土、家鄉的回憶,「我感覺到從腳踏的地方,原本零落四散的自己,像拼圖一樣,逐漸合攏過來。」

這次經歷讓黃盛璘具體領略到大自然的療癒力量,也讓她更篤定走在「園藝治療」這條路上。

位於台北市象山山腳下,黃盛璘開闢一千坪的農場,作為培訓新一代園藝治療師的基地。 (拍攝:楊鎮宇)

廣告

尋找在地適合的園藝治療植物

黃盛璘(攝影:楊鎮宇)

黃盛璘說,一般人對園藝治療不熟悉,很大一部分原因跟運用的植物有關。在國外常見的園藝治療植物以香草植物為主,不過黃盛璘認為香草植物在溫帶國家很好種植,但是到了亞熱帶氣候台灣就失去好種的特性了。

在台灣要推廣園藝治療,第一步就是要尋找適合的植物。黃盛璘說:「herb,是香草,也是藥草的意思,於是我開始思考本土藥草作為園藝治療的植 物。」她到萬華的青草藥行尋寶,結識專業的藥草師父,逐漸開發出她心目中的在地十大好種的植物:艾草、薄荷、魚腥草、左手香、 蘆薈、紫蘇、薑黃、石蓮花、地瓜葉、蔥蒜。這些植物的特點都是,好種、取材容易、便宜,像是地瓜葉、蔥蒜等是常見食材,對一般人來說並不陌生。

「找到好種的植物,接著要發展可行的教案,但基本前提是,一定要讓參與園藝治療的學員有感覺。」黃盛璘說, 適合園藝治療的植物,一定要好種、而且能帶來感官刺激(視覺、嗅覺、觸覺、味覺、聽覺)。

除了尋找適合園藝治療的植物,黃盛璘也四處演講、推廣,爭取到各機構進行園藝治療的機會,包括老人安養中心、醫院精神科或中小學的資源班,都是在黃盛璘積極推廣下而牽上線。

照料植物的過程中 就是一種療癒

象山農場,也是一個國中資源班來上自然課的場所,這排植物就是由國中生們負責照料。(攝影:楊鎮宇)

為了搭配不同的機構、團體的需求,黃盛璘認為幾百坪的療癒農莊當然是極佳的場所,但都會區的空中花園、甚至是桌上的三吋盆也同樣能夠進行,「重點是在園藝治療的過程中,讓學員練習照料植物,感受植物的生命力。」

位於龜山的台北監獄,也是黃盛璘進行園藝治療的場所。受刑人用三吋盆種空心菜,埋下種子、成長、收成,近距離看植物的生命力展現,黃盛璘笑說,「吃泡麵時還能夠加菜,有具體成效!」受刑人寫家書裡頭會提到艾草的功效,表達對家人的關心。

這幾年,園藝治療在台灣逐漸萌芽、成長,越來越多社福機構希望黃盛璘過去上課。因此黃盛璘體認到團隊的力量,在去年成立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提供完整的培訓制度,需要上過專業課程,以及500小時的實習時數,才能領取園藝治療師的專業證照。目前有40位學員正在培訓中。

兒時的興趣 成了人生下半場的主力

黃盛璘說她從小就種花花草草,抽屜打開都是植物,暑假作業最喜歡做植物標本,考大學時想讀農學院卻因父親反對而作罷,出社會做了20多年編輯工作, 40歲時,「這輩子還有沒有想做還沒做的事情?」這個問題一直浮現腦海,直到47歲,她下定決心辭去工作,到美國尋找人生下半場想做的事,最終她找到了 「園藝治療」這條路。

兜兜轉轉,黃盛璘還是回到花花草草的世界,當她進行園藝治療時,彷彿打開了她兒時的抽屜,裡頭各式植物讓她心醉神迷,就像她說的:「植物就是大自然的語言,能釋放出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三峽的草盛園,是黃盛璘剛回國那幾年的重要基地,她(左)與朋友一同在草盛園摸索適合進行園藝治療的植物。(提供:黃盛璘)

※本文獲「上下游新聞市集」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植物治療師 園藝療法 植物治療 植物療癒 園藝治療師 園藝治療 園藝療癒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展開箭頭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我們主要推動下面三項工作: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