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品酒筆記這樣做,讓你不喝酒的朋友也能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品酒筆記這樣做,讓你不喝酒的朋友也能懂

品酒筆記這樣做,讓你不喝酒的朋友也能懂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4.04.10

前陣子收到了一個包裹,裡面裝有Kilchoman代理商提供的五款樣品。

如同先前在《艾雷島七名酒 沒喝過不算威士忌達人》所說,Kilchoman創立於2005年,是艾雷島上最年輕的蒸餾廠。

因為實在太年輕(創立不滿十年),相信有很多人沒喝過Kilchoman。

廣告

分享一下我喝完這五款樣品的品酒筆記,提供大家參考。

Kilchoman 3rd 100% Islay Release

百分百艾雷大麥第三版

【香氣/Nose】:煙燻>泥煤、皮革、Grappa的香氣,最後帶點甘草的氣味。

廣告

【味覺/Palate】:刺激,略帶油感。較輕的泥煤味及些許西洋梨。舌頭兩側微微回甘時,可感受到烘烤榖物的香氣。

【尾韻/Finish】:舌後淡淡的煙燻。

Kilchoman 2013 Machir Bay 46%

2013馬希爾海灘

【香氣/Nose】:橙皮、鳳梨、熱帶水果的氣味,一絲絲焦糖與香草(Vanilla)。

【味覺/Palate】:入口後存在感稍縱即逝,留下泥煤與麥芽香氣;鹹,海風與礁岩的氣味。

【尾韻/Finish】:淺,均衡的泥煤及陳皮。

Kilchoman 2006 Vintage Release

2006 單一麥芽威士忌

【香氣/Nose】:深度十足,濕涼的森林與落葉、醬汁濃厚的燻烤豬肋排。

【味覺/Palate】:口感輕柔,有著乾草、烤蘋果、爆米花及一點點百合花香。

【尾韻/Finish】:湧現一段烤蘋果與水梨氣味後,僅留下煙燻。

短評:秋天的露營小木屋。

Kilchoman "Loch Gorm"Sherry Release 46%

格姆湖

【香氣/Nose】:煙燻為主軸,外裹著華麗的皮革與杉木香氣,微微帶點麝香葡萄及糖果甜香。

【味覺/Palate】:入口後泥煤感不多,香氣吸引絕大部分的注意力,口感紮實。黑糖、烘焙咖啡、耐人尋味的杏仁漬櫻桃。中間轉為香甜,糖漬橘子皮、泡泡糖與水果蛋糕。最後出現泥煤味。

【尾韻/Finish】:令人精神振奮的泥煤與Perique煙草。

短評:大餐後的甜點與雪茄。

Kilchoman "Bourbon Cask Release" 60.3% Cask No. 398/2008

單一原桶麥芽威士忌 Cask No. 398/2008

【香氣/Nose】:苦橙、黃檸檬、汽水糖與清涼的蘇打水。

【味覺/Palate】:香甜的奶油糖果,稍帶刺激。泥煤與煙燻漸起。西洋梨、Campari、祁門紅茶與切達乳酪。

【尾韻/Finish】:尾韻悠長,充滿水果香與煙燻味。

短評:想點份沙朗牛排或乳酪盤!

這五款基本上都保有艾雷島最知名的泥煤特徵,廠方運用桶子差異與調配比例,創造個別風味。艾雷島一百多年來,難得再出現一間全新酒廠,愛好者們也多了一個全新體驗的機會。

下一次,和大家分享「如何品飲?」,捕捉威士忌香氣。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氣 品酒筆記 喝酒 泥煤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