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對油漆是關鍵,溫馨裝潢只花七天七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用對油漆是關鍵,溫馨裝潢只花七天七萬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3.06

Before

1.原本廚房用櫥櫃與客廳作區隔,使用空間狹小。

2.地板是一般的白色磁磚,如果想光著腳在室內走動會太過冰冷。

廣告

坪數20.9 坪/ 屋齡30年/ 總預算7 萬(不含傢具)

喜歡佈置的男主人Henry,週末宅在家、換顏色改裝飾是最大嗜好;Stephaine和Dina則是老公、爸比的各種居家創意最忠實的粉絲與支持者。

發包這樣做

廣告

■ 個別發包:拆除、油漆、地板、冷氣、玻璃、窗簾

屋主發包分享

HOW TO找師傅?

之前師傅經常幫忙承接公司整修工程,維修更新一些老舊的建築,看過他的工程實績,後來也漸漸認識成為朋友,所以這次房子要整修,就直接請他幫忙。

連絡狀況?

我們算是認識的朋友關係,所以直接電話連絡,跟師傅說一下大概的狀況,並請他到家中來看、丈量尺寸,交屋後就火速開始住家的裝修工作了。

確定發包後的溝通?

為了能盡快遷入,我自己也有很多DIY的工程要趕,所以我請了三四天特休以外,每天下班都會到工地,看到當天施工跟自己要的有出入,就當面請師傅盡快處理。

監工過程和各個工班、廠商的應對技巧?

木作:要做的櫥櫃不多,最大的部分只有在客、餐廳間作了一個展示的層板櫃體,大概一個工作天就搞定了。因為統包是自己朋友,很清楚我們的需求、預算以及時間限制,請來的師傅的動作都很有效率,沒有太多的問題。

拆除、窗簾、水電:在小工程項目上,都是統包幫我處理,之前他有帶老師傅爸爸來看,對各項工程提出建議,像木作天花能修飾電路管線,嵌燈也會比較好看,但為了考量預算等原因、加上我自己不是很想作的堅持,所以就維持原樣,師傅也充分尊重。

裝潢預算分配

裝潢費用總計:約NT.7萬元

拆除工程:NT.8,000元 Point1

冷氣工程(移位):NT.4,200元

窗簾工程:NT.9,120元

油漆工程:NT.10,000元Point1

玻璃工程:NT.3,000元

地板工程:NT.22,800元

Point:因為原本屋況還不錯,加上預算及遷入時間限制,屋主在很多品項都沿用之前的,盡量減少泥作、木工支出,基礎花費部分僅用在拆除廚房舊有的櫥櫃。

Point: 油漆是屋主跟朋友自己DIY,只有材料支出、省下工錢,所以即使全室重新粉刷,預算仍然精簡。

如果有下次,還會自己裝潢嗎?原因?

我的生活樂趣就是居家佈置,再隨著心情與時間去慢慢地調整更動。我們不喜歡太光鮮亮麗的傢具傢飾,也沒有設定特定的風格,一切都是家人喜歡的元素如工業風、北歐風、仿舊等,慢慢融合成現在的居家面貌,沒有人可以設計成這個樣子,所以未來還是會想自己裝修。

工程小插曲:好後悔

1.現成傢具無法跟硬體百分百吻合

搬進來前,想說住家找自己喜歡的風格傢具收納即可,但住進來使用後,因為住家空間實在有限,很希望能有很強大的收納櫃體,不浪費一絲多餘空間,所以下次想要試試看系統傢具。

2.額外用電要外接,管線暴露真醜

前屋主五年前才換過管線,所以整修時便省略水電預算,只有在臥室跟客廳請統包另外外牽電線、插座,以符合日後使用需求,但未經設計的管線露出還是不夠美觀。

施工中發生的問題+解決方式?

狀況1.窗簾鎖的方向不對

解決:原本師傅是將窗簾鎖在牆壁上,但我想要窗簾架是向上釘、營造垂落下來的感覺幸好即時發現,所以請他重新調整,而壁面上的洞一併補土修復。

費用:0元。

狀況2.陽台原本要鋪設南方松

解決:最初計劃在陽台鋪設南方松,營造室內延伸戶外的感覺,但買屋後緊接著整修,預算上較為吃力,所以最後決定還是忍痛將陽台工程捨棄,等之後有預算再做。

費用:0元。

Henry之前在IKEA工作,從租房子開始就喜歡蒐集相關居家佈置的雜誌與圖片,每個月也會定時逛書店,吸收不同的風格色系、以及傢具配搭手法,所以搬家前的資料蒐集大概歷時三、四年的時間。

拆掉原本的廚房櫥櫃,讓光線與空間更加自由無壓,如此一來,一家三口在每個角落都能輕鬆聊天、互動。

將原有冰冷的地磚選擇鋪上木地板,無須增加拆除費用,又能獲得溫暖舒適的觸感。

沿用舊家的沙發、現成的仿古收納櫃體,珍惜使用過的溫度、仿舊的歷史質感,搭配Henry精挑的銀灰色油漆背牆,激盪出獨有的個性風格居家!

 同事熱血相挺,裝修神速只花了七天

「從房子交屋、到全家搬進來,大概只花了一週的裝修時間。」Henry表示。所以從找房子開始,除了預算,良好的屋況也是挑選的一大重點。「這間30年老屋因為5年前才換過管線,前後門窗都還可以用,符合我們的需求,所以就是它了。」有了好的基礎,加上事先用電腦畫好基本的油漆、尺寸配置圖,合作的統包師傅經驗豐富、又是自己的朋友,溝通沒問題,讓各式工程都能按部就班地進行。接下來便是Henry挑戰的開始,早上是工班來施作,晚上則換後援團來漆油漆,大面積牆面由同事幫忙,窗框、有圖樣的複雜細節部分則是Henry自己親自動手,總共花了三個晚上才大功告成。「幸好同事人都很好、多是熱血的年輕人,願意伸出援手,真是幫我們很大的忙!」

銀灰、藍綠、亮黃、粉紅,油漆老闆都驚嘆的配色

大膽卻相互融合的漆色是住家最吸引人的第一眼印象。「我認為油漆是設計CP最高的手法。」Henry本身從事球拍設計,時常接觸配色、對於色彩很敏感,更希望家中多變,到不同的空間能產生不同的視覺感受,因此把油漆當作居家設計的一大重點。

Dina房間在父女連手創作下,現階段主題是「粉紅色的公主城堡」。書桌等傢具視成長需求而慢慢增加、汰換。

牆面是男主人Henry的創作畫布,隨著心情佈置隨時變化,居家隨時都能呈現最新鮮的面貌。

主臥顏色是夫妻喜歡的清淺色系。床頭櫃上擺放著來自舊家的電腦桌板,上頭是當時的隨興塗鴉畫作,有著無可取代的珍貴回憶。

當時為了挑漆,特別跑到一家經營很久的老漆料行去選購,不調色直接用色票選,年輕老闆娘對他挑的銀灰、藍綠、亮黃、粉紅等顏色感到很驚訝,「你怎麼這麼敢挑顏色!?」直說不是一般人會買的色系。

後來因為漆料不夠,就拍了照片再去一趟,從事粉刷工程的老闆看到這麼特別的顏色、實際搭上去的效果卻這麼好,對男主人的創意配色大力稱讚。此外,在耳濡目染以及爸爸的鼓勵下,小女兒Dina對自己房間佈置也開始有了不同的idea,現在與最崇拜的爸比合作、剛換成粉紅色調的公主城堡主題呢!

活用工業風燈飾收藏,點亮住家每個角落

「我只要好整理!」女主人說出她唯一的原則。溫柔漂亮的Stephaine在我們拍攝時總是細心地打點一切,對於先生的創意都給予百分百的支持,「我週末偶爾要上班,有時候回家就會發現裝飾、擺設、甚至牆壁顏色都不一樣!除了他為了好看、改變收納,導致東西找不到這點我沒有辦法妥協,其餘的藝術創作驚喜,現在已經很習慣了。」

「我老公也好喜歡燈!」女主人笑著表示,家中每個角落都掛著老公的收藏。蒐集工業風燈飾是Henry的喜好之一,也活用在居家空間中,「我不愛日光燈、喜歡黃光,以客廳、餐廳的照明做主燈,搭配輔助光源,例如沙發旁的閱讀燈、玄關上方的裝飾小燈。活用這種瓦數不高的小光源,也能襯托週遭畫作、漆色,營造獨有的居家氛圍。」有了太太和女兒的支持,Henry未來更能盡情發揮創造更與眾不同的空間感。

大膽無界限配色創意,點亮我心愛的工業風燈飾,看心情隨時都能把家換個主題,生活就是這麼自由!

屋主最厲害!

超省錢

1.紙膠帶+壓克力顏料+畫框=NT.1,000元 Henry親手用膠帶跟壓克力顏料、搭配古典華麗的白色畫框所創作出的藝術裝飾,裡面的H、S、D則是一家三口的英文縮寫,掛在牆上與全室繽紛風格相呼應,怎麼搭都好看。

2. 膠帶、油漆創造小公主城堡只要幾百元 原本女兒房間是她自己動手貼起來的人物創作,時間久了想換顏色,卻捨不得原本的壁面圖樣,就直接漆上油漆、再撕除膠帶,搭配帶著女兒去挑的小天棚、花花壁燈,就變成粉色為底、白色構圖的小公主房間,真的是Dina心中最厲害的爸比!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溫馨裝潢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