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碰到口水就生病,「都教授」該如何安全地吻上「千頌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碰到口水就生病,「都教授」該如何安全地吻上「千頌伊」?

碰到口水就生病,「都教授」該如何安全地吻上「千頌伊」?
來源:維基百科
撰文者:陸子鈞
PanSci 泛科學網 2014.02.25

熱門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來自系外行星 KMT184.05的都敏俊(金秀賢飾)教授,具備多種來自外星的超能力,像是人類7倍敏銳的感官、時間暫停、瞬間移動、超強自癒能力、很有錢(這是超能力無誤)…等等。不過就像超人碰到綠色克利普頓石一樣,都教授一旦接觸到地球人的唾液(或者血液),超能力就會衰弱,嚴重還會昏迷,跟平凡的地球人沒兩樣(但還是很有錢跟帥氣)。

然而,地球人的唾液不像綠色克利普頓石是無法解釋的外星世界設定,可以從免疫的角度來探討。再說其實就連平凡的地球人之間接吻,也存在健康風險,或許可以用地球上有限的研究,幫助都敏俊無後顧之憂地吻千頌伊。

每個人溫熱的口腔環境,恆溫37℃、潮溼、還有比培養基(medium)好吃的食物穩定一天至少供應三次,絕對是可以媲美培養箱(incubators)的養菌環境。根據《Oral ecology》引述的研究資料,有口腔清潔習慣的人,每顆牙齒的表面還是養了1000到100,000不等數量的細菌;如果沒有口腔清潔習慣,數量則增加到1億至10億之多![1]。

當我們接吻時,不只交流豐富的情感,也交流了豐富的細菌,更不用提其他經由飛沫傳染的病原體,像是感冒病毒、皰疹病毒。

廣告

要講因為接吻時唾液接觸而感染的疾病,就一定得提一下被稱為“Kissing Disease"的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病徵和感冒很類似,會發燒、喉嚨痛、疲累、食慾不佳,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自然也會康復[2]。

都教授在「15秒挑戰」中吻了千頌伊之後就發燒、喉嚨痛又吃不下,也很符合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症狀,而且都敏俊也沒有就醫,只是多休息還有靠著外星來的自癒能力康復。

假如都敏俊最後選擇留在地球,那他總不能每次一吻千頌伊就因為體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昏睡個幾天吧?幸好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通常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2]。

雖然都敏俊在第19集又被千頌伊的吻擊倒,可是病況似乎比上一次好了些,或許能解釋成:外星人的免疫系統和地球人略有差異,所以需要「多次接觸抗原」。這或許就像是治療過敏方法中的「減敏治療」,讓患者經常接觸過敏原,使體內免疫反應逐漸改變,減低免疫的敏感度。

廣告

除了多親幾次逐漸減緩免疫系統過敏的狀況之外,接吻前也可以參考史丹佛大學的案例。史丹佛大學有著在迎新活動中接吻的傳統,而迎新活動後在學生宿舍爆發的感冒與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也就成了傳統的一部分,校方因此也非常頭痛。

史丹佛大學畢業的教育者米歇爾·李·梅德羅斯(Michelle Lee Mederos)的建議,在接吻前不要刷牙、使用牙線或者其他會造成口腔中細微傷口的行為,此外,漱口水是阻止接吻傳染病的重要防線[3]-希望這些建議能幫助都敏俊打破四百年來的禁忌,照三餐+宵夜盡情地吻上千頌伊。 

參考資料

1.Oral ecology — wikipedia
2.廖俊正、廖妙淯、陳冠宇、李祥煒、陳順天。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基層醫學》第23卷第9期(2008/09/25)
3.Welcomed With Kisses, Stanford Freshmen Risk the ‘Kissing Disease’. The New York Times[October 31, 2013]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千頌伊 星吻石 生病 吃到口水 教授 口水 千頌伊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